銀河洞越嶺

我小時候家住中和,離家不遠的地方就有山。記得當時老爸最常帶我和老弟從事的休閒活動,就是沿著山中的步道走上一程。這樣的健行不會太累,行程也很隨興,有時候到了某一個點就折返,遠一點的就繞到圓通寺去,再從另一條路下山回家。我們雖然對山中的小徑瞭若指掌,卻一直不知道那座山是否有一個正式的名稱。老爸有一次對我們說,既然那山的半山腰上有座圓頂的廟,那就管它叫「圓頂山」好了。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它真的就叫做圓頂山,還在學校跟同學煞有其事地介紹了一番。不過也許那座小山真的太沒有名氣了,即使是就住在山腳下的同學也不曉得該怎麼稱呼他,也沒有人對我這樣叫它提出過什麼異議。後來我們就在「圓頂山」上爬了好多年,也叫慣了這名字,即使後來知道這是老爸臨時胡謅出來的,私底下還是喜歡這樣叫它。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日前教育部國語委員會表示,由於在民國八十八年公布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中,有一些字的讀音引起了諸多爭議,因此將考量各方意見再次進行修訂。其中讓大家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牛仔褲」的讀音了。依據現行的標準,牛仔褲的「仔」必須讀成「紫」,但是一般人日常慣用的讀法都是「宰」,而新的標準就會把「宰」這個讀音也納入其中。

作家張大春在四月十二日《蘋果日報》專欄裡的〈「國語會」敗壞國語〉一文中,主要講的也就是這件事。不過此文的主旨是在批評國語委員會的輕率與不負責任,改來改去的結果,不但讓社會大眾無所適從,有些不合理的讀音規定,背後也缺乏文化源流的支持,只是徒增困擾而已。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幾天出現的兩則新聞事件,內容都是和對待社會弱勢族群的方法和態度所引起的相關爭議。

其一是有一位坐輪椅的身障人士,因為在搭乘火車時遭遇台鐵的站務人員不良的服務態度,感覺受到了侮辱,所以在網路上披露了這件事。結果不但引起了軒然大波,也引發了許多身障者親自前往火車站抗議。最後涉及該事件的站務人員雖然公開對這位身障人士道歉,不過卻完全沒有被接受,場面一度尷尬。

其二是一位小姐帶著寄養的導盲犬去餐廳用餐,但卻因餐廳怕影響到其他客人用餐而遭拒。這位小姐在氣急之下,一方面搬出法條指控餐廳,一方面不忘錄影存證。後來影片上了網,也登上了新聞版面,引起了正反兩面的不同評價。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兒童節大餐

四月四日是個屬於小朋友的節日,我這個做老爸的既然也放假得閒,當然免不了要下廚為寶貝們慶祝一下。老婆前兩天在逛超市的時候看到正在特價的去骨雞腿肉,順道買了幾盒回來,而老媽則是買了一大堆盛產中的柳丁。我看到這兩樣東西,想了一會兒,乾脆就做一道橙香雞丁。小孩子應該喜歡這種甜甜的味道吧。

雖然滿足了小傢伙,但是像我奶奶和老爸卻非常不喜歡這種甜滋滋的菜。就在我煩惱的時候,忽然靈機一動,何不來個「一雞丁兩吃」呢?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理想大地

自從我們在去年夏天帶著小孩去福隆騎腳踏車之後,他們忽然就開始對於搭火車產生了莫大的興趣。而當小罡知道還有一種自強號比當時他坐的莒光號更快、更高級後,他三天兩頭就會忍不住問我:「爸爸,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坐自強號啊?」

為了滿足小傢伙朝思暮想的盼望,老婆在這次的渡假特別安排了火車之旅,目的地也從南台灣轉移到東台灣。記得當年還在學校念書時,東部的純樸而寧靜的風情常常吸引我們騎著單車造訪,然而就在數不清個匆忙與麻痺的日子之後,忽然發現已經好久沒有再去親臨這塊迷人的土地了。不要說是兩個小傢伙了,我和老婆也不自覺地充滿了期待。

依照往例,帶幼兒的旅行不能太複雜,最好僅停留少數定點就可解決。如果再配合環境舒適與設施完善的飯店,那就更理想了。畢竟是攜家帶眷的,沒辦法再像少年時那般在旅程中安插許多未知的驚喜與刺激的冒險,能輕鬆順利完成就是最高指導原則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綜合生菜沙拉

「採於山,美可茹;釣於水,鮮可食。」韓愈在〈送李愿歸盤谷序〉中,借李愿之口,用這十二個字道盡了窮居野處的怡然自得。既已歸隱山林,凡事就不需求人,在山中採得的野菜也同樣讓人覺得美味,在水中即獲即食的魚蝦更是新鮮無比。食物的鮮美,不只是來自菜與魚本身的滋味,更是出於一種放鬆心情融入自然的體會。

像我這樣久居鬧市的人,這樣的生活畢竟太遙遠,只能偶而憑空羨慕一下而已。頂多就是自己在家裡隨興地種上幾盆菜,採於山、釣於水既然不可得,那就只有「採於園」過過乾癮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貓纜水晶車廂

週末天晴,不出去走一下有點可惜,於是臨時起意帶小孩們去貓空坐坐纜車。想到老爸也沒搭過貓纜,於是邀請他一道同行。

回想第一次坐貓纜的時候,已經是近三年前的事了,不但小雍還不知道在哪裡,小罡也才剛學會走路而已,比現在的小雍還小。當時剛開始營運的貓纜,每天都吸引了大批人潮,我們一家三口為了嘗個新鮮,足足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有了那一回的經驗,其實這次我們也沒抱太大的期望,反正主要目的是出門踏青,萬一人真的太多,也不必非坐到纜車不可。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檸檬香茅

連續幾天的春雨滋潤後,菜園裡的那一盆檸檬香茅又悄悄地抽出了嫩綠色的新葉。偶而拂過幾陣還略帶著些寒意的風,長長的香茅葉就在韻律的舞動中抖擻著一種煥然的精神。

其實我家的香草植物大多是種在落地窗前的花園裡,與四季輪放的草花與小灌木相互陪伴。但檸檬香茅卻是個例外,硬是被塞到了小菜園的角落裡。說起來都要怪它長得實在太像雜草了,和身形嬌小的草花們放在一起,不論如何安排,總是難免有些突兀。老爸看得不太順眼,就把它往後院的角落裡一塞,我居然也沒注意到它被搬了家。等到發現的時候,一段時日乏人照料的檸檬香茅也早已奄奄一息。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小罡餵弟弟吃蛋糕

在自己還沒有小孩之前,我其實分不太出不同年齡的幼童有什麼差別。現在,每當看到一個在爸爸媽媽身旁跑來跑去,或是躺坐在嬰兒推車裡酣睡的小孩,我都會不自覺地在心理估算著,這孩子應該有多大了?

雖然不同年紀的孩子都有各自的特色,帶給人的驚喜與煩惱也不一樣,如果可以讓我主觀地來說,兩歲前後應該是小孩最可愛的時候了。

可不是嗎?這時候的孩子正開始啞啞學語,似懂非懂地用自己拼湊出來的語句嘗試著和周遭的人們溝通。乍聽之下還不知道他在嘟囔些什麼,恍然大悟後又逗得人忍不住開心大笑。惱人的哭聲還是會有,但至少不會是你唯一用來猜透他心事的工具。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罡玩iPad

首先就是這塊iPad了。當它剛在台灣上市的第一天,我恰巧經過公司附近的蘋果專賣店,就順道進去轉了一圈,把嶄新的展示機好好把玩了一下。不知道是大部份人對這種新型態的產品還心存觀望,還是上市的延宕太久的上市日期磨光了大家的好奇心,這開賣的第一天並沒有像新版iPhone推出時那樣引來大批的排隊人潮,我只看到十幾個客人在櫃台前付帳取貨。

雖然如此,當時我並沒有考慮太久,就決定買下一台。店員向我致歉,說是在這上市的第一天裡,每家店只有五十台的銷售限額。而我晚了幾秒鐘的結果,正好就成了那第五十一台的訂戶,所以排到了候補第一號。那位小姐在留了我的聯絡資料之後,還不忘再三叮嚀:「請您明天一定要早一點來,我們只保留二十分鐘哦!」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