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韭菜

如果你種了一盆韭菜,你可以在煮碗麵當消夜時放幾段,為用來果腹的食物增添新鮮的營養與風味。如果你種了一盆韭菜,你可以在包水餃時在內餡裡頭剁進一些,為絞肉的腥膩帶來幾分香甜的調和。當然,如果你種了一盆韭菜,你可以單純地為自己或家人朋友炒一盤鮮蔬,佐餐下酒兩相宜。只要你種了一盆韭菜,這些都成了隨手可得的幸福感覺。

如果你種的是韭菜,你不必為了季節變換而調整作物的種類。如果你種的是韭菜,你不必為了避免菜蟲啃食辛苦種植的成果而傷透腦筋。而且,如果你種的是一盆韭菜,你甚至可以忘了照料一般植物時的種種細節,把施肥、用藥、整枝這類的瑣事完全拋諸腦後,只要在需用時想到它就行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白醬培根磨菇麵

某些食物對小朋友來說似乎有著難以抵擋的吸引力,不過坦白說,其中有不少都得被畫歸為營養不夠均衡的垃圾食物,吃多了總有些負面的影響。而在小朋友「我的最愛」清單之中,義大利麵算是比較正面的食物。尤其是自己做的,至少過程和用料都不會馬虎,可以吃得既可口又安心。而且,對於每天為了小孩忙成一團的家長來說,從自家廚房裡端出一盤像樣的義大利麵還真是不難。

然而義大利麵的種類繁多,光是醬汁就變化多端。根據我對家裡兩個小寶貝的觀察,他們有時候會覺得以蕃茄為基底的紅醬口味太酸,以羅勒為基底的青醬氣味又過於強烈。他們最喜歡的還是口感濃郁香醇的白醬。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公司搬家已經一段時間,但還沒有完全安頓就緒,所以儘可能謝絕了廠商和客戶的來訪,免得看到一屋子的凌亂,不好意思不說,還怕失了待客之禮。

然而就在一個燠熱的尋常夏日午後,門鈴聲稍稍攪動了被高氣壓緊縛得難以流動的空氣,還是有客人出乎意料地找上門來。我們還在納悶,這個時候會有誰不請自來呢?直到聽到對講機另一端傳來的聲音,突然揭曉的答案才把我們從疑惑帶入欣喜,歡迎著搬家以來的第一位客人。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檸檬與萊姆

這兩個綠色的東西像是親戚,乍看之下應該都是檸檬,或許只是形狀不太一樣吧?但是賣的人卻不是這麼說,左邊那顆是比較圓的的確是檸檬,右邊那顆則是萊姆。到底要怎麼區分萊姆和檸檬,老實說我也不太清楚。於是動手查了一下相關的資料,再仔細比對了一下眼前這兩顆果實,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比較具體的判斷標準。

出乎意料之外的,網路上出現了許多不同的說法,反而讓人越看越模糊。有外國朋友斬釘截鐵地說,檸檬是黃色的,而萊姆是綠色的。我在國外喝到的lemonade(檸檬水)的確都是黃色的檸檬做的,但台灣市場裡賣的檸檬明明都是綠色的,而且不管是檸檬還是萊姆,放的時間一久,外皮最後都會變成黃色。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睡著的小雍

身旁隱隱約約感到的騷動讓沈睡中的大腦甦醒過來,雖然從神經末稍傳來的感覺仍然矇矓,但從包圍四周的漆黑與寂靜,依稀可以判斷出現在仍是個深邃得足以凝固聲光的夜。

知覺逐漸明朗,那是一個蠕動中的柔軟形體,不知何時撥開了覆在我身上的薄被,攀上我隨著呼吸韻律起伏的腹部,正以怪異的姿勢奮力掀開我的上衣,摸索著探上我的胸部。手指的探索似乎得不到令人滿意的結果,乾脆整個軀體在一個俐落的翻轉後直接盤據我整座胸膛。當一種滑膩的酥癢從右邊的乳頭迅速蔓延開來後,一股強烈的電流立刻傳遍全身,因忍耐而緊繃的肌肉已經竄升到了崩潰邊緣。

臭小子!你難道不知道老子最怕癢嗎?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園中的芫荽

每當家裡有幾道吃不完的剩菜時,節省的奶奶總是會把它們和在一起燴煮一下,繼續在下一餐時端上飯桌。雖然這種「大雜燴」的外觀,比起新菜的鮮紅翠綠遜色許多,然而調和眾味的結果,卻也呈現出一種渾然天成的豐富滋味。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混搭組合,在上桌之前,奶奶總要在碗裡撒上一大把香菜末。

說也奇怪,這把香菜末好像帶著某種魔法一般。除了細齒狀葉片的翠綠色澤,把因為反覆加熱而渾濁黯沈的湯汁,勾起了幾分引人食欲的視覺刺激之外,那種獨特的香氣更讓混雜交融而成的濃腥,轉化為另一種甘郁的鮮醇。我們照樣津津有味地用來下飯,一點也感受不到吃剩菜的將就與委屈。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小罡騎腳踏車

我們家小雍就和其他許多小男生一樣,對有輪子的玩具總是特別有興趣。從他還不滿兩歲時,第一次跨上了哥哥的push bike之後,對這兩輪小車的操縱技巧就開始突飛猛進起來。不過畢竟腿還長得不夠長,即使我們換上短的座桿,又把座墊的高度放到最低,他還是沒辦法坐得上去。然而這完全不減他騎車的興致,就算把小屁股跨在車架上,背後抵著座墊,他還是可以逍遙愉快地到處蹬來蹬去。

那麼另外一個問題就漸漸浮現出來了。像小罡這樣的重度使用者,出門經常都是用push bike代步(他三歲多時就可以一次騎超過十公里,但如果這麼長的路是靠徒步的話,不走到翻臉才怪)。現在弟弟也常常想騎車,家裡又只有這麼一台,可想而知,兩兄弟搶車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如果再買一台push bike或許可以擺平他們兩個,但是小罡已經四歲多了,我估計再騎頂多也只能騎個一、兩年,到時候他的小push bike還是得退役。因此最理想的結果,還是早一點把車子移交給弟弟。但若要他心甘情願把車讓給小雍,唯一的辦法就是要讓他升級到有踏板的一般腳踏車。於是我們的升級訓練計畫只好提早展開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建國中學的學生最近發起了「CK正名運動」。起因是在現行以漢語拼音為標準的拉丁化拼音裡,建國中學的「建國」二字是「Jianguo」,而非許多學生和校友熟悉的「Chien Kuo」,所以便有人發起了網路連署,要將建中的拉丁化拼音正名為原來的拼法。基於我自己也是建中的校友,自然對這樣的消息有些興趣,於是在Facebook上找了一下,還真的有這個活動。

既然是「正名」運動,當然要有充足的理由支持這樣的「名」比別的要合理而正統。我看了一下學弟們的發起運動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行之有年的「CK」已經成為建中學生身份認同的一部份。二、許多建中社團也以之英文譯名也冠以「CK」。三、大家已習於「CK」,不如不變。四、貿然變更傷害同學感情。五、總而言之,「CK」變「JG」的敝大於利。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小罡吃鳥蛋

朋友聊天的時候提到,他有個舊識在台北的寧夏夜市裡經營一家小有名氣的炒牛肉攤。剛好另一個朋友說他在台北住了幾年,卻從來沒去過寧夏夜市。而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印象中好像只去過一次,而且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於是幾個人當下就約好,要去逛逛這個算得上是老資格的夜市。

寧夏夜市是一個以小吃為主的夜市,確切的範圍是在南京西路圓環到民生西路之間的寧夏路上,而攤位比較集中的地方則是在靠近民生西路的一端,也就是平陽街以北、蓬萊國小旁的這一段。雖然規模不算大,不過其中有許多都是實力堅強的老攤與老店。一些有名的小吃撤離了沒落的圓環之後,因為地利之便也進駐寧夏夜市或週邊的區域,更進一步地加充實了它的陣容。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中和復興國小

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的中和算是我的老家,一直到小學六年級舉家遷來台北市之前,我在那裡度過了大部份的童年時光。而我生平讀的第一所學校,當然也位在中和,而且擁有一個在台灣許多縣市都可以見到的「菜市場名」:復興國小。(我後來找了一下,發現全台灣共有十一所「復興國小」!)

緣份是一件奇妙的事,還記得上小學的第一天認識了一位同班同學,後來兩人雖然先後因為搬家而轉學,但卻沒有阻止我們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我們不但在個性上氣味相投,就連生日都是同一天。今年我們在共同的生日將近時,相約回到當時的母校看看,當作是一個小小的紀念。

我們雖然不是復興國小第一屆的學生,但當年這所年輕的學校才剛建成了自己的第一批校舍。我們入學時,到處還飄著水泥灰和粉刷漆的氣味。到了今天,原本記憶中的熟悉的建築都還存在,然而當年嶄新的教室也難掩三十年歲月帶來的痕跡,映現出幾許略帶黯沈的色彩。當然,除此之外,校園裡還多了一些不同以往的陌生景致。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