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的外婆因病過世,昨天我們在她位於台南的老家,送了她最後一程。老人家就和其他許多傳統台灣農村的婦女一樣,一輩子奉獻給家人,用自己樸質與堅強的腳步,一路走到生命的終點。

就在這同一天,我和老婆也匆匆渡過了結婚的第七個年頭。由於忙著她外婆的後事,我們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好好慶祝。只有在晚間回到台北之後,才能稍微喘口氣,帶著孩子們一起上館子吃頓晚餐,就當作這個日子裡的唯一紀念。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從今年的四月開始,Google開了一個叫做「a Google a Day」的網站。這個網站和正牌的Google很像,只是在網頁下方多了一道小題目。這道題目每天都會更換,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可能是出題的範圍。但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可以用Google把答案給搜出來。

我試過幾題,雖然大部份都可以順利解決,但也難免有一些轉來轉去走不出來的。不管是難是易,在網路上透過搜尋引擎蒐羅知識,然後抽絲剝繭,一步步逼近答案的過程,的確是很讓人著迷。有興趣而又還沒嘗試過的朋友,不妨自己去體驗看看。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黃金小蕃茄的成熟果實

連日的降雨,雖然讓人覺得有些厭煩,不過對於那些小菜園裡的植物朋友來說,卻是一項天賜的好禮。土壤裡吸飽了甘露,不虞匱乏地供應著每一個期待長大分裂的細胞。一片片展開的葉子也被沖洗得翠綠鮮亮,隨風揮舞著旺盛的活力。雨停之後,燦爛的陽光立刻接手,毫不吝惜地照映著這幅煥然一新的田園風光。

在今年的初夏,園裡多了一群黃澄澄的身影,有點擁擠地掛在枝間,雨後的豔陽下讓它們格外耀眼。在一片濃綠織成的背景下,和絲瓜、小黃瓜的黃花相互呼應著,它們是成熟待採的黃金小蕃茄。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May 25 Wed 2011 08:10
  • 入圍

幾個禮拜前看到痞客邦(也就是這個部落格目前的藏身之處)有關「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公告,忽然來了一個好奇,就連去活動網站看了一下。原來還有獎金,報名也很簡單,於是又來了一個好奇,填了報名表格,我就這樣成了參賽者之一。

不過儘管參加了比賽,既沒有教練在一旁不斷耳提面命,也不見對手在眼前作勢拚個死活,再加上生活一切如常,該忙該亂的都不曾稍歇,所以時間一久,竟然忘了自己是參賽者。直到昨天收到的一封電子郵件,才讓我想起來有這麼一回事。

信中說,恭喜我入圍本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初選。同時依據活動辦法,入圍者必須在部落格中貼上入圍貼紙,並發表一篇入圍宣告文章。已經走到這步田地,看來只有照做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用鑄鐵鍋做的油飯

幾個月前,趁著百貨公司特價的時候,老婆買了一隻法國的Staub鑄鐵鍋。雖然不便宜,但是對喜歡下廚的人來說,一把好刀、一隻好鍋,都能讓廚房裡的粗工細活變成一種享受,絕對是值得的投資。而漸層的鉻黃色鍋身,看起來耀眼而溫暖,即使作為廚房裡的一項裝飾,看起來都頗有質感。

厚實的鑄鐵鍋具有良好的儲熱特性,可以維持鍋中環境穩定,減少食材加入時造成的溫度變化,這對許多食物的料理是非常有利的。而好的鑄鐵鍋用料實在,鍋蓋密合度佳,不但對於烹調條件的控制良好,也可以充份保有食物的原汁原味。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竹子湖的海芋田

也許大家都跑去看油桐花了,雖然竹子湖的海芋仍然如火如荼地盛開著,人氣卻明顯地冷落。我們前往造訪之前,還在擔心會不會遇上大批的賞花人潮,但後來證明這顯然是多慮了。

上次來竹子湖看海芋,已經是三年前。那時正逢海芋季活動最熱烈的時候,壯觀的花海是看到了,但同樣壯觀的人海也湧現在每一條小徑與田埂上。竹子湖,這個寧靜而恬淡的名字,突然有了不大相稱的喧鬧背景。如果竹子湖裡有湖水,怕是也要跟著沸騰起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新聞畫面

這個標題是前兩天電視新聞裡的一段記者旁白(圖片截取自新聞片段,完整內容請見這裡)。乍看之下有點聳動,一來是牽涉到了建國百年這樣的國家大事,二來是連「建國百年」這麼簡單的四個字都可以一下子錯三個,出錯的還是最高政府機關之一的立法院。讓人不得不對新聞的內容好奇起來。

原來是這樣的:立法院為了慶祝建國百年,舉辦了一場國會檔案回顧展。在展覽主題的招牌上,「建國百年」這四個字裡有三個字的寫法和我們平常使用的不太一樣。既然是立法院辦的展覽,記者特地訪問了兩位立法委員。其中一位直指這「建」字上多出的一點是「名家手筆的錯別字」,另一位看到「國」字裡的那個口字換了寫法,馬上批評這是「中文不及格」。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出現條紋的手機螢幕

自從幫老婆的iPhone(3G)換過連接埠之後,本來以為可以就此一勞永逸的,但沒想到事與願違,她那支iPhone後來還是狀況不斷。誰叫我之前已經誇下海口:「中華電信到期不保固的,我來保固就行了。」因此,為了面子問題,還是得硬著頭皮幫她搞定手機的大小問題。

所謂久病成良醫,拆拆裝裝之間倒也有一些心得。如果記下來給需要的朋友參考一下,或許也算是功德一件。這裡講兩個例子,一個是螢幕顯示不正常的問題,另一個是電池消耗特別快的問題,前後都還花了我不少時間才解決。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位曾經共事過的朋友告訴我,她碰到了一些人生中難以抉擇的棘手問題。從這位小姐的口氣聽來,大概不外乎是感情上的問題。我耐心地聽了下去,的確是和感情有關的事,而且已經到了論及婚嫁的程度了。本來有情人成眷屬也是美事一樁,但有些現實的阻礙卻讓狀況複雜起來。

這位小姐的男朋友是馬來西亞的華僑,家族在當地擁有一座工廠,堪稱小有貲產。而他們在台灣交往了幾年,感情也很穩定,小倆口討論的結果,男方決定放棄在台灣經營的小事業,將我那位朋友娶回馬來西亞去,未來繼承家業後就可以讓她當個名正言順的老闆娘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假環保

即使我學的是理工,也自認為還算是愛護環境生態的人,但也不得不承認看到《假環保》這本書時感到的震撼。「環境保護」原本應該是一個科學性的議題,但因為和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所以受到的關注比一般性的科學議題來得廣泛,也附上了另一層道德的色彩。然而既屬道德問題就牽涉到是與非的價值判斷,另一方面,科學命題則必需建立在對事實的客觀陳述與系統性的邏輯推演上。如果在科學的論證上過不了關,價值上的判斷恐怕也難免有所偏差。經過仔細推敲之後便會發現,許多深植人心的觀念其實並非如此理所當然。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