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條紋的手機螢幕

自從幫老婆的iPhone(3G)換過連接埠之後,本來以為可以就此一勞永逸的,但沒想到事與願違,她那支iPhone後來還是狀況不斷。誰叫我之前已經誇下海口:「中華電信到期不保固的,我來保固就行了。」因此,為了面子問題,還是得硬著頭皮幫她搞定手機的大小問題。

所謂久病成良醫,拆拆裝裝之間倒也有一些心得。如果記下來給需要的朋友參考一下,或許也算是功德一件。這裡講兩個例子,一個是螢幕顯示不正常的問題,另一個是電池消耗特別快的問題,前後都還花了我不少時間才解決。

顯示不正常的典型螢幕畫面,就如同開頭的那張照片一樣。先是出現白色的線條,然後線條越來越多、越來越密,最後可能變成全白的螢幕,或直或橫的深色線條反而成為點綴。iPhone幾乎所有的操作都要靠那片觸控螢幕,現在成了這副德性,等於整支手機就動彈不得了。

有時候異常顯示也不見得是線條,可能是整個螢幕的圖案慢慢泛白,或是出現一些亂七八糟的抽象圖案,反正最後都會變成白茫茫的一片。有時這位iPhone老兄不高興了,乾脆就會自動重新開機。

我聽到老婆描述這樣的問題時,心裡馬上想到的,就是大概又要破財買零件替換了。只是上次是換連接埠,花了五百元,還算在可以接受的預算範圍之內。這次該不會要換螢幕吧?而換螢幕顯然不是三、五百塊就可以打發的事。

果然,上網一查的結果,隨便買一塊螢幕至少都要千把塊,而且還沒辦法搞清楚它們的來路與品質。如果貿然買來換又得不到預期的效果,豈不是白忙一場?還是別急著馬上花錢,先好好檢查一下再說。

拆iPhone 3G的方法已經在先前敘述過了,這裡就不再重複。我試著把螢幕整個拆下再重裝(光是這樣就試了無數次),重新開機以後,發現顯示異常的問題還是會不斷隨機出現,完全沒有好轉的現象。下一步該怎麼做,根本還是毫無頭緒。

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有一次我在拆的過程中,不小心忘了關機,就急著把螢幕從底殼掀起來。我本來還在擔心是不是會把它搞壞,想不到卻看到了怪事:和主機板之間仍靠著三組排線連結的螢幕,卻在離開底殼時恢復正常,什麼轉白的畫面、怪異的線條,全部不見了。

這就有趣了,也許螢幕沒壞,其他零件也是好的,那到底又是哪裡出了問題?於是我一不做二不休,就大膽地在開機狀態時,用自己的手指在打開的機殼中這裡摸摸那裡摸摸,看看能不能找到什麼線索出來。後來發現螢幕和主機板之間的1號連接器(上面有用橘色的貼紙標示號碼)似乎有一點問題。

有問題的1號連接器

當我的手指對1號連接器施加一些壓力時,螢幕上的怪異狀況也隨之出現,但一放開就馬上恢復正常。我因此推測這個1號連接器可能在頻繁拆裝的過程中有一些受損,雖然用肉眼在外觀上看不到什麼異狀,但只要輕微受力,連接狀態就出現了不穩定。而當螢幕與底殼闔上時,螢幕本身就會對連接器施加壓力,異常狀況就因此出現了。

因為連接器不容易更換,我決定不去動它,改用其他的解決方法。結果我用了幾塊泡棉雙面膠墊在1號連接器旁邊的螢幕和主機板之間,這樣外殼閉合的時候就不會直接壓迫到1號連接器。後來證明這樣做是有效的,而且重點是不用花錢啊!

解決方案

而當老婆告訴我,她忽然開始覺得她的iPhone很耗電時,我想可能該是要幫它換個新電池了。沒關係,這倒難不倒我。只要卸下主機板,就會看到躲在下面的電池。

但是我越想越不對。首先,我的iPhone用得比老婆的還久,但還看不到什麼明顯的電力衰退狀況,她的電池沒道理這麼快就壽終正寢才對。其次,電池如果老化,應該是蓄電量會漸漸降低;而她所說「電池消耗很快」的現象,似乎是突然出現的,在此之前並沒有跡象可循。

如果電池沒問題的話,一般而言,會讓電量急速消耗的,應該都是一些特別的應用。所以我在測試的時候,關掉了藍牙、關掉了定位,甚至連3G也關了,但是掉電的速度還是沒有減緩。

後來我發現問題可能出在我老婆「擷取新資料」的設定上。在「設定」下面的「電子郵件/聯絡資訊/行事曆」裡,有個「擷取新資料」選項,她的設定是「關閉」,按進去後,她的擷取頻率選的是「每15分鐘」。

iPhone收email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推播(push),一是擷取(fetch)。推播就是由伺服器主動通知手機,而擷取則是手機在固定的時間向伺服器詢問,遇有新郵件則下載到手機上。老婆把推播關了,擷取的週取又短,所以手機必須頻繁地連繫伺服器,當然也比較耗電了。所以我把她的推播打開,擷取也改成手動,要收信時才連繫伺服器。

擷取新資料設定

但還是有一個問題:老婆的設定從來沒改過,但為什麼最近才開始有明顯的耗電情況發生呢?我原先也覺得納悶,過了兩天發現家裡的網路又斷線了,這才想到了其間的關連。

原來是這樣的。最近家裡的分享器不太穩,三天兩頭就要重新開機一下才會恢復正常。因為老婆的手機並沒有買3G上網的功能,所以上網全憑WiFi。而她待在家中的時間居多,因此手機連上internet時必須經過家中的分享器。萬一分享器的對外連線異常,手機又要擷取資料時,就會不斷地嘗試連線(當然是連不上的),所以電量就會直線下降了。

搞了半天,罪魁禍首竟是是家裡面的分享器。後來我換了一個新的分享器之後,老婆iPhone的吃電病也就不藥而癒了。所以有時候頭痛醫頭不見得有用,倒是得靠醫腳來解決頭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