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開來的iPhone3G

上禮拜老婆的iPhone 3G突然不能充電了。一開始還以為是充電器故障,但是換了正常的充電器之後還是沒有反應。仔細檢查了一下,發現底下連接埠(dock port)上的金手指早已經七零八落,難怪不管是充電還是連接電腦都一概失效。

這下可糟了,每天在家和兩個小傢伙周旋的老婆既稱不上是貴婦一名,之所以還可以和黃臉婆稍加區別的,靠的就是這隻iPhone。現在沒得用了,除了不能隨時隨地收Email、上Facebook,也沒辦法靠手機裡的史瑞克和海綿寶寶哄哄小孩。就連我自己的手機壞了,後果都沒這麼嚴重啊。

既然如此,我只能想辦法儘快讓這支手機恢復正常再說。然而不幸的是,因為當初這是跟朋友買來的二手貨,雖然幾乎是全新的,但是保固卻已經到期。所以不管如何拜託,還是沒辦法說動中華電信換一支新機給我。

就算沒辦法換,請他們修理總可以吧?沒想到門市的客服人員也沒有把握修好,還說「沒看過金手指壞成這樣的」。如果要修,還要等他們進一步檢查以後才能報價。

朋友建議我不要給他們修,他之前也送修過一支過保固的iPhone,結果也沒換什麼東西,竟然就花了七、八千塊。現在iPhone 4都出來了,如果真要花那麼多錢修理一支iPhone 3G,那還不如買一支新的算了。但是要我丟掉一支用還沒幾個月的手機,再掏錢出來買一支新機,實在有違我一向儉僕低調的作風。連續幾天看到老婆沒有手機可用的痛苦表情,我也有些於心不忍,只好決定死馬當活馬醫,看看有沒有機會自己動手修理好。

照損壞的情況來看,若要把東西修好,勢必得拆開手機把整個連接埠換掉才行。然而蘋果的東西一向以難拆著稱,我可是一點把握也沒有,只怕本來還修得好的,被我一搞之後反而沒得救,那就慘了。

因此在實際動手之前,我盡量多做一些功課,上網看了許多有關iPhone 3G結構設計和維修方法的資料,也大致理出了一些頭緒出來。但是看人家說很簡單,輪到自己做的時候,還是不由得步步為營。

首先是要拆下連接埠左右的兩個螺絲,這倒是一點兒也不難,只要用一把小號的十字螺絲起子就搞定了。

拆解iPhone3G之一

接下的目標是把螢幕和機殼分離。這一步就需要一點技巧了,而且要用到一個特殊工具。還好這個工具不難取得——是的,沒有看錯,就是一個從我兒子那理借來的玩具吸盤。這時要將吸盤吸在螢幕上靠下方連接埠的地方,不過要避開按鈕,只要略施巧勁,就可以像這樣把螢幕掀的下邊掀起。要注意的是,所選的吸盤不宜太大,而且吸時要儘量靠近下邊(力矩較長);而且用一掀開就要停止施力,免得用力過猛扯而斷了其他的連接線。

拆解iPhone3G之二

由於螢幕和機身之間仍有線路相連,所以要小心抬起螢幕。這時可以看到螢幕和主機板之機的三條連接線,分別小心用小一字起子略撬一下,就可以把主板上的連接器鬆開。現在螢幕和主機之間是真的完全分家了。

拆解iPhone3G之三

由於螢幕是沒問題的,所以拆下來後暫且放到一邊,開始拆主機板。主機板週圍總共靠七顆螺絲固定在底座上,用螺絲起子就可以輕鬆拆去。但是乍看之下只見其中的六顆螺絲,蘋果在此可是充分發揮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精神,把最後一顆藏在右下角的「Do not remove」標籤下。既然他叫我不要remove,我就偏給他remove一下,第七顆也下來了。

 

拆解iPhone3G之四

由於只是要換下面的連接埠,所以不用把整個主機板拆起來(後面還有相機鏡頭的連接線),只要從下面略為翻開一點,解開固定連接埠和麥克風模組的兩顆螺絲和一組與主板之間的連接線,就可以輕鬆把這塊損壞的零件拆下。

拆解iPhone3G之五

看看拆下來的連接埠,果然是慘不忍睹,那些金手指斷的斷歪的歪,怪不得沒辦法充電。朋友在網上幫我找到了替換用的原廠零件,一整塊要價五百元,不管怎樣,都一定比送修要便宜得多了。不過零件的賣家卻說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毛病,有時候使用習慣不佳或是用了副廠的連接線,可能就會導致這樣的結果。中華電信的客服人員沒見過這種壞法,應該只是少見多怪而已。

損壞的iPhone3G連接埠

把主板掀高一點,就可以看到底下的電池了。看來下次如果要自己換電池也沒問題啊。

iPhone3G的電池

換上新零件之後,組回去的過程就是依照相反的步驟進行而已,而且裝螢幕時只需輕輕一塞,吸盤也不用了。組好之後馬上開機測試一下,功能一切正常,又可以再充電了。

雖然沒有做了什麼偉大的事,但看到老婆充滿感激的神情,頓時覺得成就感急速上升。不過好歹我也是電機系畢業的,這點舉手之勞還沒啥問題,老婆你也用不著這麼崇拜我,我會不好意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