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烤雞腿

有些料理製作的過程一點兒也不麻煩,而且也不用把整個廚房搞得像戰場一樣混亂,像最近我常做的香料烤雞腿就是。

當然了,雞腿本身就是一種美味而容易取得的食材,不管怎麼料理都讓人垂涎。握一隻在手上,滿嘴啃得油滋滋的景像,不但是一種特別的饜足,也是一種不拘小節的豪氣。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百香果結果

記得許多年前的一個夏日,途經鄉間的一家餐廳時,我被它庭院裡爬滿棚架的百香果給吸引住了。現在我早已經忘記餐廳裡販售的餐飲是什麼,但仍然無法忘懷的,是一桌桌坐滿的客人在果藤編織成的巨大綠蔭下用餐的那一幕情景。酷烈的日光透過這一片綿密的綠網,只剩下細碎如繁星的晶粒,灑落在地上、桌上和每一個沐浴在涼意中的人們。更特別的是,數量多得數不清,尚未成熟的青綠色果實,就一顆顆大大方方地掛在茂盛的枝葉之間。

回到家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在家裡也種上一兩棵百香果。即使不是為了那香甜多汁的果實,也要為了那炎夏裡闢出的一片清涼。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L君也是我以前的同事,不過已經一兩年沒見面了。前兩個月和他通了電話,才知道他已經離開那家我待過的公司。在一家公司裡,人來人往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但他的提前離開卻讓我也有點感到驚訝,我本來以為他要繼續戰到最後一刻的。

電話裡的他似乎欲言又止,我也不想多問什麼。「改天約吃飯吧……」話題無以為繼時,只能先推給未來虛無縹渺的約定。誰也不知道這改天到底是哪一天,也許只是一個讓人暫時喘息的空間,反正時間自然會發揮它的作用,會想起的就會被人想起,該淡忘的就會被人淡忘。

兩個月過去了,我忽然又想起了他。心中忖著,待會兒手邊的事忙了一個段落後,應該打個電話過去問問,或許今天大家都有空。雖然我也真的沒抱什麼期待就是了。就當腦子裡的乍現的念頭正在遊蕩時,我的電話響了,正是這位L君。「一起吃個午飯吧……」在城市的兩個角落裡,幾乎同時想起同一件事的兩個人,很快地達成了共識。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電視上的氣象主播還特別提醒了一下對節氣觀念越來越淡薄的現代觀眾。他把這處暑的處讀作四聲的「觸」。大家都知道處這個字有三聲和四聲兩個讀音,那麼在這裡到底應該是讀成「ㄔㄨˋ暑」還是「ㄔㄨˇ暑」呢?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小罡在石城

先前聽說,原本有一條年代久遠的草嶺隧道貫穿台北縣福隆和宜蘭縣石城之間。在一九八○年代隨著北迴鐵路的開通,開鑿了新隧道之後,那一條舊的草嶺隧道就此荒廢了好些時日。直到最近兩年隨著單車熱潮的興起,舊草嶺隧道才被重新整理開放,成了一條特別的單車專用道。

我有一位在貢寮教書的同學也和我大力推薦這一條新興的單車路線,但是因為天氣、時間一直沒辦法配合,而且又擔心兩個小孩不好照顧,所以一直未能親身一探究竟。直到上個週末,才臨時決定來個一日遊。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小罡看「我不要當國王了」

上禮拜四,一個典型的燠熱夏日,地面上的一切微小分子彷彿都被巨大的壓力悶得找不到出口。只有過了中午之後,在低矮的天空中迅速聚集的烏雲,預示著四周的沈鬱即將由一場驟雨洗去。

我趁著工作的空檔,正打算陪家裡的兩個小朋友去中山堂看了黃大魚兒童劇團的舞台劇《我不要當國王了》。果然,一出門就碰上了傾盆而下的大雨。我從公司出發,老婆帶著小孩從家裡出發,不同的路徑同樣地被雨水耽延了行程。到了中山堂會合時,已經過了預定開演的時間。也許突如其來的一場雨讓很多其他的觀眾們也措手不及,所以這齣劇並沒像我們擔心一樣地早已準時開始,而是等到我們剛剛入場坐定之後,才正式揭開序幕。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anon 550D

在我童年的記憶中,老爸的相機是最早讓我覺得神奇的東西。那是一台簡單的機械式相機,當時讓我覺得神奇的是,它連電池都不用裝,就可喚住頭也不回的時間,硬是把一個個稍縱即逝的片刻停留在相紙上。

生活簡單的老爸很少會把一個東西像寶貝一樣珍藏起來的,不過這台相機算是例外。我還記得他特為相機買了一個可以密封的小塑膠箱子,裡面除了相機之外,還塞滿了一顆顆裝在袋子裡,像小石子一般的乾燥劑。

乾燥劑放久了,就會變成耀眼的碧藍色,看起來真的很美。不過每到這個時候,老爸就會把它們全取出來倒進小鍋子裡,放在爐火上慢慢地烘烤。之後鮮豔的藍色便會慢慢褪去,轉成黯沈的灰白色。這時候老爸反而滿意地將這些失了色澤的寶石裝回箱子裡。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乾燥劑就是硫酸銅。理化課本上說,無水硫酸銅呈白色,有水硫酸銅呈藍色。即使總有人背得很痛苦,但對我來說卻是從童年開始,就伴隨著老爸相機的深刻印象,不管怎樣都不可能搞錯的。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九層塔炒海瓜子

只要是上過啤酒屋或熱炒店的人,應該都不會對炒海瓜子這道菜感到陌生。那股來自大海的鮮美滋味,透露著幾分不受拘束的狂放性格,再也找不到比它更下酒的菜了。誰教我這一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口味,不管老外用來配紅酒的乳酪還是搭白酒的淡菜有多麼高貴,在我心裡的地位就是遠遠比不上一盤冒著熱氣的炒海瓜子。

週末上菜市場,看到攤子上擺著幾盆新鮮的文蛤和海瓜子,忍不住停下了腳步。若論價格,文蛤要便宜許多;但就風味而言,海瓜子肯定要略勝一籌。既然平常難得下廚,也就不想在成本上斤斤計較了。就買海瓜子吧。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新聞報導中說,鴻海因為認為有名離職員工違反了任職時簽訂的競業禁止條款,所以跟他追討一百多萬的股票分紅,後來還鬧上了法院。不過法院後來判鴻海敗訴,理由之一是鴻海的營業項目包山包海,全部給鉅細靡遺地寫進了競業禁止條款中,也就是員工一旦離開了,幾乎什麼行業都沒法做了。本來出發點是為了保障企業的利益,做得太過就變成了斷人生路,連法官也看不太下去。

雖然鴻海家大業大,不過這位和鴻海打官司的前員工看來也真是有兩把刷子,不但在鴻海任職期間快速竄升要職,跳槽之後還當上了另一家公司的副總裁。如此厲害的角色,果然連鴻海這麼大的公司,在法庭都上拿他沒轍。

然而對於許多不諳法律,只知道在職場掙扎求生存的小職員來說,萬一在迷迷糊糊中簽下了這紙類似賣身契的東西,日後又被公司拿出來做為對簿公堂時的呈堂證供,恐怕早就已經被嚇得不知所措,更別說還要氣定神閒地打官司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知不覺中,我的那支iPhone 3GS,也就是我買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服役的時間也已快滿三個月了。雖然最近Apple好像不太順,先是iPhone 4G的天線設計問題鬧得不小,這兩天又出了網站上標錯價的包,不過不得不承認,他們家做的東西還是有其獨到之處。至少目前以我的iPhone體驗來說,大致上還算是美好的。

而就在開始用iPhone沒有多久之後,我又買了一支送給我老婆。一開始她還覺得這筆錢花得有些衝動,但是過了一兩個月後,她也早已習慣了這支新手機帶給她的便利。

其實我算不上是個科技產品成癮者,也不太會對某些品牌產生莫名的愛恨情結。也許就是要這樣冷靜一點,有時才能看得出這些新科技到底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真正的價值。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