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前的小罡

一向善於搜集百貨公司特惠情報的老婆又發現了值得注意的消息。不過這次不是瘋狂折扣促銷,也不是我怎麼樣也搞不清楚的信用卡集點回饋,而是一場比賽活動。可是參賽的對象既不是老婆也不是我,而是小罡,這是一場幼兒騎腳踏車比賽。

腳踏車算是小罡的專長項目(其他好像也沒什麼可以稱得上是專長的)。老婆覺得參加這樣的比賽,除了有些趣味性之外,似乎還有幾分勝算,於是就替他報了名。

我還記得小罡和小雍還不會走路的時候,我們本來想讓他們參加嬰兒爬行比賽的。但是這種比賽都非常熱門,通常一下子就報名額滿,所以比賽雖多,報得上的機會卻不大。轉眼間這兩個小傢伙早就能跑能跳,當然也就無緣再參加什麼爬行比賽。這次的騎腳踏車比賽如果順利參賽,就算是小罡人生中的第一場比賽了。

隨著比賽日期的接近,雖然比賽的不是我,但我發自己卻不知不覺地也跟著緊張起來。當賽前幾天,主辦單位以電話和老婆確認比賽細節之後,我忍不住問她:「是用自己的車嗎?如果是主辦單位提供的車,那有輔助輪嗎?座墊高度可以調整嗎……」她顯然是沒有預料到我這麼重視這個比賽,只是淡淡的說:「我只知道主辦單位會準備腳踏車,其他就不太清楚了。反正只是好玩嘛,用不著這麼認真吧?」

我也知道這只是一場趣味性質的比賽,但也許是第一次以爸爸的身份帶兒子去參賽,所以心裡總是沒辦法真正輕鬆下來。我擔心,如果我們沒做好該有的準備就把孩子推下場比賽,如果他又因此表現不好的話,會不會因此感到挫折呢?而如果比賽的公平性有爭議,又是不是會讓他對比賽結果不服氣呢?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看來小罡自己對比賽輸贏倒是不太在乎。比賽在天母Sogo百貨的童裝部舉行,小罡到了現場之後,還是忙著和小雍在旁邊的遊戲區裡一起玩跳跳馬,即使到了臨賽前仍然是一派輕鬆的樣子。

比賽的規則很簡單,每個參賽小朋友騎十五公尺的直線,按照時間先後排名。現場準備了兩台比賽用腳踏車,一台十二吋一台十六吋,可以按照自己的身材選擇。不過都是有輔助輪的,即使不用也不能拆。車子不能調整,甚至也不能試騎。我還是有點擔心小罡騎不慣有輔助輪的車,但是大家都是一樣的比賽規則,不管合不合理,我們也只能遵守。

小罡和比賽用的腳踏車

小罡本來是排第二個上場的。但是原本該第一個上場的小朋友比賽前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所以小罡就臨時變成第一個上場的選手。

當裁判阿姨宣布開始後,小罡在夾道觀眾的加油聲中努力地踩著踏板前進。雖然騎的不是他熟悉的腳踏車,感覺加速起來有點不太順,不過他還是一口氣不間斷地騎完全程。也許是怕撞到人,到了終點前他刻意放慢速度,還握住了剎車,浪費了一點衝刺的時間,然而整體表現還是很不錯。其實只要盡力騎完,就表示實踐了比賽最重要的意義,這樣的精神更超越了輸贏的價值。到達終點後,我以擁抱為小罡祝賀,看見他對比賽過程很滿意,自己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比賽出發前

接下來的參賽者陸續登場。想不到小罡的成績算是相當好的,一直維持在領先的地位,直到比賽接近尾聲時,才有人以不到0.3秒的差距超越他。本來以為小罡可以穩拿第二名的成績,但是這時候原本該第一個出場的小朋友出現了,於是主辦單位幫他安排了補騎。雖然他只有三歲,卻演出令人意外的壓軸好戲,以優異表現騎出了所有參賽者中最好的成績。

比賽結果

最後小罡以9秒整的成績拿到了季軍,得到了他生平的第一張獎狀和獎品一千元禮券。再加上每個參賽者都可以領到的一袋禮物,今天的小罡也可以算是滿載而歸了。我和老婆打算用禮券為小罡買一個腳踏車用的速度表,他可能也沒想到,這個他想要很久的禮物最後竟然是用自己的努力贏來的啊!

上台領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