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時序接近端午,氣溫也一天天地升高起來。大部份的葉菜類蔬菜可不喜歡這樣的天氣,要不就奄奄一息,要不就還沒長幾片葉子就抽苔開花。不過空心菜可是例外之一,天越熱長得就越好;不但生長快速,品質也佳。所以每年一到夏天,空心菜就自然成為小菜園中不可少的作物。

我自己很喜歡吃空心菜,不管是清炒還是汆燙,吃起來都覺得津津有味。它對栽種環境要求很低,也絕少出現什麼病蟲害。如果在自家裡種植,幾乎沒什麼難度可言(如果你連種空心菜都失敗了,應該就可以證明你真的沒有種菜的天份)。除了一般的旱作之外,空心菜也可以水耕。事實上,它在成長過程中需要相當多的水。水不夠,莖葉的質感就變得粗硬,風味就差了。我嘗試過各種不同的種法,其實各有特色,說不出哪一種是最理想的。後來我還是以選擇以旱作為主,原因無他,只是因為目前這在我的小菜園裡管理比較方便。

去年種的空心菜中,我特別留下了幾棵收集種子。空心菜和牽牛花是同屬於旋花科的親戚,所以它的花和牽牛花也很像。到了深秋天氣轉涼之際,白色的空心菜花就會紛紛綻放。花謝之後,就會長出一個個鈴噹狀的蒴果。

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將蒴果剝開,裡頭大概有三、四顆種子,大小和綠豆差不多。採收種子的日期是去年的12月24日。

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這些是一部份採收的種子。當春天到來、氣候回溫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播種了。我是在4月12日播下今年的第一批空心菜種子。種子播下後要記得在上面覆土,這樣比較有利於發芽。

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4月23日,播下的種子大多已經發芽,伸展出一對「V」型的子葉。  

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隨著氣溫的上升,發芽後的菜苗越長越快。到了5月14日,葉子已經長得不少了。為了要能吃到鮮嫩可口的菜,此時水份的供應非常重要。

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才過了三天,急速生長的空心菜幾乎已經擠滿了盆子。

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看來到了該採收的時候了。於是在這禮拜天(5月24日)割了滿滿一大盆,打算在週末好好加個菜。自己種的菜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現採現吃。下鍋之前,莖葉都還是自然地伸展著。相較之下,市場買來的菜只能算是枯草蔫葉罷了。

料理的方法很簡單,不過是用幾瓣大蒜爆香後快炒。鮮採的菜蔬,呈現出翠綠的色澤,吃起來有一種充滿活力的滋味,這是市場買來的菜無法相比的。聽說在有些高級餐廳裡,一道炒青菜就要好幾百塊。我沒有吃過那種昂貴的炒青菜,只是懷疑:不管廚師的技術再好,菜的品種再名貴,那些饕客花了大錢吃下肚的,可有這種新鮮的風味與田園的閒趣?

25499900:好種好吃的空心菜 

附帶一提,空心菜不但好種,也極易繁殖。如果懶得從種子開始種,隨便揀幾段菜莖插在土裡也行。扦插後的空心菜不用什麼特別的照顧,只要澆夠水,在盛夏裡幾天就會發根,一個月內便可以收成。收成長也不用整棵拔起,只要割下幼嫩的部份食用,剩下的植株便可以再長出新的莖葉。如此在漫長的夏日裡便可以持續地收穫不輟,還有什麼東西種起來比它更有成就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