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出面支持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批評這次台北市辦的花博「笑死人了」。他的理由是,台北花博十一月的開幕時間根本不是花卉盛開的季節,所以國外辦的花博都是挑四到六月之間舉行。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我不禁覺得有些訥悶,身為農業博士的李前總統,發表相關言論時應該要能根據相關的專業基礎才對,但看來他對於本土花卉園藝的認識恐怕還不如隨便一個愛種花的小市民。

我不知道台北花博的日期是由誰決定的,只能說十一月對於花卉展來說應該是個理想的選擇。台北地屬的亞熱帶,氣候上的特色就是沒有太過嚴寒的冬天,但卻有漫長炎熱的夏天。所以除了一些特別耐熱的品種之外,大部份的草花都不太能在盛夏裡維持良好的生長狀態,但卻在冬季前後開得特別美麗。

喜歡種花的人大概都知道,每年入秋之後,就到了各種草花開始爭奇鬥豔的時候。花市的草花攤裡,矮牽牛、金魚草、三色堇、五彩石竹、大波斯菊、美女櫻、福祿考……等紛紛上市,顯得繽紛而絢麗。就算是像非洲鳳仙或四季秋海棠這些一年四季皆可見到的花卉,到了秋冬時節也長得特別好。不像在夏天的時候,總是只有松葉牡丹、夏堇和日日春這幾種老面孔在撐場面。

而且台灣的夏天還多了颱風的侵擾。如果花博真的從四月開始,在半年的展期中,剛好完全撞上颱風季節,隨便經歷一兩次不大不小的風災,大概整個花展就慘不忍睹了。

再看看之前的大型國際園藝博覽會,大部份都是由歐洲國家主辦。這些國家地處溫帶,冬季非常寒冷,經常是一片大雪紛飛的景象。在這樣的冬天裡,除了少數常綠的木本植物之外,幾乎都只有葉落草枯的份,自然不可能選在這樣的時節辦花展。而溫帶地區自從四、五月開始,天氣才開始回暖,漸有大地春回的感覺。就在這百卉齊放之際,當然才是看花的最好時機。

而同是經過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認證、2006年在泰國清邁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展期就是從十一月開始,一直延續到隔年的一月。和歐洲相比,當地的氣候算是和台灣比較接近的,他們也選擇冬天做為展覽的時間,一定也考慮到了氣候對於植物生長的影響因素。

由此可見,我們實在看不出花博在十一月開辦到底有什麼讓人可笑的因素。唯一讓人覺得好笑的是,花博的時間居然和市長選舉重疊,一旦出了什麼紕漏,郝龍斌就像是挖了個大坑個自己跳,尋求連任之路也就變得困難重重。不過,這是政治因素,並不是園藝領域的專業考量。

其實這也不是李登輝第一次以他的專業背景,發表不專業的意見了。我記得十幾年前大安森林公園剛完工,李登輝正在總統任上,時任台北市長的則是他的得意門生黃大洲。在視察的時候,李特別指示黃,公園裡的水池裡除了種「蓮花」之外,還記得要多種一些「荷花」。

對植物稍有認識的人一定知道,其實蓮花就是荷花。李登輝應該是把蓮花當成另外一種植物——睡蓮了。周敦頤的〈愛蓮說〉中所說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很明顯就是在說荷花,哪裡是花葉平躺在水面的睡蓮?就算沒讀過〈愛蓮說〉,一個農業博士應該也會知道像蓮子、蓮藕這些以「蓮」命名的食物和「睡蓮」一點關係也沒有吧?李登輝年輕時受的是日本教育,中文也許不太好,分不清蓮花與睡蓮的差別。但一向標榜本土,又以農業專家自居,竟然不知道台灣在哪個季節的花開得美,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這次台北花博還沒有開幕就搞得風波不斷。雖然綠營議員用了許多不專業的方式檢視花博,把園藝的價值和維護的心血拿來和市場裡稱斤論兩的青菜相提並論,除了污名化花博,也傳達給民眾很多錯誤的觀念;但藍營主政的市政府也沒有拿出主辦單位應有的專業和態度,在第一時間澄清不實的指控,同樣令人憂心。如此不禁讓人懷疑,雙方陣營最主要的目的都不是藉著花博來讓這個城市更美好,讓民眾更懂得用花草來裝扮自己的家園,而是利用花博來換取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已。

過去在歐洲出差、旅行的時候,總可見到家家戶戶植滿花草的美麗庭院。但在台灣,雖然一年到頭都是適合種花的季節,但許多擁有庭院的人不是將之建為車庫,就是設法加蓋成室內空間,似乎認為在院子裡種花就是一種浪費。相形之下,愛花的人們一定不禁覺得感慨,花錢買花、辦活動容易,馬上改變長久累積的價值觀卻很難。這些為了花博大打口水戰的人,是否真的認同園藝是城市裡一種美麗的力量?還是花博之後,選舉反正也結束了,城市是美是醜,是點綴著生氣還是囚錮於冷漠,一概都於己無關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