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也不覺得自己的院子裡種了很多東西,但如果仔細算算,擠在這塊小空間的花花草草還真不算少。上回大概看了一下木本的觀花植物之後,這次把焦點移到草本的花卉上。

其實台灣的夏天太長太熱,能捱得住的草花實在沒那麼多。所以夏季草花遠比不上冬季草花來得品種繁多與花色豔麗。不過還是有一些「越熱越開花」的朋友把炎熱的夏季妝點得繽紛燦爛。

下面這棵矮牽牛是今年初從大安森林公園搬回來的。別誤會,我可沒有竊佔公物。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一月左右的這段時間,大安森林公園都會舉辦一場花卉展,在花卉展中爭奇鬥豔的花兒在展覽結束後怎麼處理?有些花開得正好,丟掉有點可惜,但如果花時間去一一整理又不太划算。所以在花展結束的那一天,主辦單位都會開放民眾去自由索取。這棵矮牽牛就這樣進了我的院子裡。

image

大部份的矮牽牛都比較適合在冬天開放,不大喜歡太熱的天氣。但有些耐熱的品種就不一樣了,在夏天也一樣開得很好。這棵就是屬於耐熱的品種。記得剛搬回來的時候,它還是小小一盆,花開得也不怎麼多。後來我稍微修剪了一下,又添了一些肥料,它就越長越大,從一小棵長成這樣一大叢,開花也不曾停歇,而且越開越多。到現在過了半年,它長得還是如此茂盛。

我真的很喜歡矮牽牛這種讓人驚喜的視覺效果。不管是群結成團的或是如瀑布般垂瀉而下,總是能輕易地吸引人們目光的焦點。

下面這兩盆小百日草是今年夏天報到的新朋友。花色方面,一盆是淺淺的鵝黃色,

image

另一盆則是鮮橘色。在豔陽下都展現出奔放的熱情。

image 

顧名思義,夏菫的活躍季節就是在夏天,此時無數花朵一齊開放的壯觀景像常常是花園中不可或缺的一種特殊效果。

如果細看每一朵夏菫花,可以發現其實它是很有特色的。靠近花心處是淡淡的色澤,邊緣則綴以紫色或桃紅色的鮮豔裙襬,其中又以一小塊黃色塗抹出簡單但突出的斑點。看起來像是一件華麗的禮服,也像是一張精心妝扮的臉龐。只是人們常常被整片花海奪去了目光焦點,很少仔細看看每一朵小花的迷人之處。

image

不管是日日春還是長春花,這些帶有些鄉土氣息的名字或多或少也說明了它的強健。日日春也是夏天裡少不了的花園主角之一,它的花色繁多也是暖季草花裡數一數二的。我覺得夏天的日日春就等同於冬天的矮牽牛一樣重要。

日日春以它強韌的生命力,早已佔領了許多不起眼的角落:屋頂、牆邊、磚縫……。但平常見到的野生種,大概都是粉紅色花瓣配上深紅色花心的,它們極耐惡劣的環境,但容易拉高的植株做為園藝用的花朵總覺得有些單薄。現在園藝的品種雖然沒有這麼強壯,不過結構緊湊,花色的選擇也很多樣,和它帶點土味的名字反而想不太到一起了。

只要偶而記得幫它摘摘心,日日春會長出許多分枝,並在漫長的夏天不斷開花。

至於野生種的日日春,雖然沒有那麼漂亮,但我還是留了幾棵,欣賞那一份屬於堅強的美。

image

相較於許多一年生的草花,多年生的蔥蘭的確是好照顧多了。平常不用怎麼理會它,看起來就跟一盆小蔥沒什麼兩樣,細細的葉子一直都是綠油油的。但一到了七八月,潔白的花朵便會一朵些著一朵地開放,透露著一股清新雅致的感覺。

記得之前在上海的時候,看到許多馬路邊的花圃裡都種滿了蔥蘭,它們可以順利地熬過寒氣逼人的冬天,直到來年夏日再展花姿。一眼看去,只見白花布滿綠葉之間,數大之美也頗為迷人。相較之下,在台灣就比較少見到大片的蔥蘭。

image

開紫花的翠蘆莉有分高種和矮種,庭院裡種的是矮種的;不像高種的大概可以長到半個人高,它們幾乎是貼著地長。

自從我種下了第一棵翠蘆莉後,它就充份地顯現出旺盛的生機和繁殖力。它的種子隨處飄散,馬上就不安於小小的花盆中,先從草皮的一角開始,逐漸擴大領地,後來連魚池裡的假山都攻佔了。

現在拔掉生長過盛的翠蘆莉已經變成了每年的例行公事。只是我也不會想把它們拔完;一來這個任務本身就不太容易完成,二來是實在很難拒絕那成片的紫色花朵,與它們好像接力賽似地開花方式。

image

這盆粉紅色的天使花也是花展結束後從大安森林公園搬回來的,印象中好像一直從半年前開到了現在。它的花朵雖然不大,但無數的小花聯結成串後、聚生成叢後,還是讓人忍不住多看它幾眼。

院子裡另一個品種的天使花是深紫色的,要比這個品種大上一號,不過花朵比較稀疏,也比不上這一盆這麼精緻可愛了。

image 

夏天裡當然也不能忘了松葉牡丹和馬齒牡丹。院子裡有好幾個不同的品種,花色形體各異,來源也不一,在此也不贅述了。它們有靠扦插繁殖的,也有靠播種繁殖的,不管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幫他們培育下一代絕對不是一件難事。而且它們是多年生的,我們也不用擔心更換新株的問題,反正時候到了就開花,就是這麼簡單乾脆。

我以前看到它們在一整個夏天裡開花從來沒有間斷過,就以為一朵花可以開很久。後來才知道事實恰好相反,一朵花的壽命其實連一天都不到。白天太陽最大的時候就是花朵開放的時候,而到了下午至傍晚左右就會凋謝。如果碰至午後天氣轉陰或下雨,凋謝的時間還會更早。可見它們的開花只能用「接二連三、連綿不絕」來形容,才讓我有了一朵花開很久的錯覺。

image

我記得紫芳草好像是在冬天才開得比較好,但在今年春天,院子裡就是冒出好幾棵,還在炎夏裡盛開起來。我記我只在很久之前買過一小盆紫芳草,但後來它產生的種子就一代一代自己延續了下去。其實它的種子很小,並不利於播種。但也許是自然產生的種子太多,院子裡一直都不缺自己發芽的小紫芳草。我現在早已能一眼認出它的小苗,至少不會當雜草除去,等到它們長大了一點,再幫它們定植。

而這些紫芳草似乎也早已適應了我家的環境,一年到頭都有可能開花如星。淺紫色的小花和鮮黃的花蕊,不知怎麼地讓我想到了微冰的雨滴,也為酷熱的夏日帶來了一點清涼的感覺。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