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看書

這天倒是不需要我們三催四請,還沒到該上幼稚園的時間,小罡就自動從床上爬起來靜靜待著,好像在等候什麼重要的時刻似的。

難得看到他這麼自動,我當然也沒忘稱讚兩句:「小罡不錯喲,不用人叫就自己起床。你看,早睡早起不是很好嗎?上學既不會遲到,也不會把什麼事都搞得匆匆忙忙的。待會穿好衣服,爸爸來送你上學去。」

不過他對於我的稱讚倒是一點欣喜的神情也沒有,只是扭扭捏捏地吐出幾個字來:「爸爸,今天可不可以幫我請假,不要去上學?」

我正覺得納悶,為什麼好端端地要請假呢?小罡看見我狐疑的眼神,立刻乾咳了幾聲,接著拖著有點沈重的語調說:「我覺得身體不太舒服,你看我有些咳嗽,鼻涕好像也快流出來了。看起來我像是感冒了,應該要請個假在家休息才對。」

看起來他似乎真的是不太舒服。我摸摸他的額頭,可是又不像有發燒的樣子。為求慎重,我拿出耳溫槍幫小罡量了體溫,的確十分正常。「36.3度,看來你沒有發燒啊。即使或許有點不舒服,但還沒有到不能上學的程度。」我把我的觀察告訴他。

小罡對自己被判定為健康的結果,好像不怎麼覺得高興,只是繼續強調他的各項症狀,然後對我解釋他需要請假的理由:「現在也許還沒有很嚴重,但我覺得我好像會越來越嚴重。也許……也許到了下午就會開始發燒啊!」

我板起一副認真的表情對他說:「下午發燒也是下午的事,問題是你現在沒生病,還是得上學去。如果下午真的發燒了,到時候再請假回家也沒關係,媽媽會去接你回來的。」

他對於無法說服我幫他請假顯得有些失望,但還是沒有放棄和我商量:「爸爸那這樣好了,我先去上學。但是因為我下午會病得比較嚴重,你先幫我跟老師請下午的假好不好?」

聽了他這種說辭,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傻瓜,哪有人可以預料自己什麼時候會生病,先請好病假等著的?你先去上學就對了,如果真的發燒或變得很不舒服,就去跟老師報告,老師會馬上打電話叫媽媽接你回家的,也不用等到什麼下午。」

老婆在一旁聽到我們的對話,向我使了個眼色,轉過頭對小罡說:「好了好了,該上學了。把衣服襪子穿好,爸爸送你去。」

小罡的表情雖然有點不甘心,但還是不敢違抗媽媽的聖旨,穿戴整齊之後,便背起書包上學去。我牽著他往幼稚園走著,一路上,他之前所說的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倒是一概沒出現。這個小傢伙只是不放心地一直提醒我:「爸爸,你等一下見到老師以後,一定要記得跟老師說我快要生病了。到時候我的病變嚴重了,就要請老師通知媽媽來接我哦!」幼稚園離家不遠,送完小罡之後,我還可以回家休息一會兒再去上班。

還是老婆了解小罡,她對我說,這傢伙其實跟本沒病。會不想上學,就只是因為不想吃葡萄乾麵包而已。

現在小罡字認得比較多,每個月拿到了幼稚園發的當月菜單,自己就會先拿來研究一番。當他發現這天下午的點心居然是葡萄乾麵包,而不巧葡萄乾正是他非常討厭吃的東西,因此費盡心機的目的,說穿了,就是要躲過這一頓點心。

中午老師果然打電話給老婆,把「身體不舒服」的小罡給接了回家。

晚上我下班回到家之後,看到下午請病假的小罡正在活蹦亂跳,一點都不像有病的樣子。我故意問他:「聽說你下午身體不舒服先回來,那現在有好一點了嗎?」

小罡還煞有其事地回答:「我中午的時候本來很不舒服,後來回到家以後就慢慢變好,現在已經沒什麼生病了。」

我現在已經知道他裝病的原因,想逗逗他:「那麼嚴重的病是不可能那麼快好的,你還是得小心調養幾天,這樣才能早一點完全恢復。」我假裝想了一下,接著說:「像是糖果餅乾這類的東西,好吃是好吃,但吃多了對身體不好,你現在也暫時不能吃。」小罡低著頭,敷衍性地「嗯」了一聲。

晚飯後,我打開一包小傢伙們最愛吃的小泡芙,小罡和小雍立刻圍上來。我自言自語地說:「差點忘了,小罡正在生病,不能吃這種東西。只好把他那份拿給小雍吃吧。」然後就讓小雍在哥哥面前,一個接著一個地吃了起來。

小罡眼睜睜看到弟弟吃著小泡芙,卻完全沒有自己的份,沒過多久就開始急得大哭。老婆也覺得好笑,還在旁邊幫腔:「別哭啊,到時候把嗓子哭啞了,病可就更難好了。」

只見小罡一面心裡急得要命,一面又要勉強地憋住淚水,臉上掛著一副扭曲而滑稽的表情。我們也不忍心再折磨他,最後還是留了幾個小泡芙給他解解饞。

也許在那個五歲的小腦袋瓜裡,本來並沒有假裝生病這回事,葡萄乾麵包真的讓他覺得渾身不對勁。只是他應該不曉得,這種病是一種「心病」,大人們也會得,只是更沒有勇氣承認罷了。

至少他學到一件事:裝病不上學看來不是什麼聰明的舉動,可能根本就得不償失。雖然今天的點心又遇到他討厭的地瓜,但他還是乖乖上學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