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四歲生日

週末又攜家帶眷去了一趟台南。主要為的是喝小舅子女兒的滿月酒,順便讓小罡可以和他的表哥和表妹們一塊兒過個熱熱鬧鬧的生日。真快,小罡都已經四歲了。

陪著兒子過生日應該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最近聽到幾件令人震驚的消息,又不免讓人覺得難過。

一個多禮拜前,公司隔壁棟的大樓竟然在光天化日下發生了一件凶殺案,給附近一向平靜的區域掀起了一陣駭人的波瀾。被害者是大樓的管理員,就在執勤的時候,被一名精神異常的男子持刀猛砍,當場倒臥在血泊之中。還在送醫的途中,就已經沒了心跳。

被害的管理員只有五十多歲,生前兼任我們這棟大樓管委會的總幹事,平常和我們經常照面,待人也很熱心和氣。誰知道一場飛來橫禍就奪走了他保貴的性命,身後留下了寡妻和三名還沒有謀生能力的子女。管理員的薪水本來就不多,現在連這一點經濟來源也斷絕了,再加上突如其來的噩耗打擊,想到這個已經破碎的家庭面臨的處境,不禁讓人覺得鼻酸。

而發生在選前之夜的槍擊案,更是震驚了整個台灣社會。連勝文何其不幸地成為目標,又何其幸運地逃過死劫。可惜許多人關心的都是那一顆穿過他臉頰的子彈如何影響選情,而不是身為人父的他在生死交關的瞬間如何掛心幼子,以及身為人子的他在手術檯上急救時為父母帶來怎樣的煎熬。至於當時在台下枉死的那一位先生,當然更是冤枉了。

老天賜給我們強韌的生命,也保留了隨時摧毀它的權力;同樣地,老天也賜給我們牢不可破的親情,卻也可以在彈指之間讓美好的一切成為灰燼。不禁讓人感慨,雖然我到目前還只不過當了四年的爸爸,和許多遭逢不幸的家庭比起來,能讓一家人平安和樂,又是一種多麼奢侈的幸福。

這一年來,隨著小雍的長大,這一對小兄弟之間的互動也越來越豐富。我覺得最難得的是,小罡真的很愛護自己的弟弟。雖然他們偶而會發生一些爭執,但小罡常常寧願自己受委屈,也不太會動手修理還不太懂事的小雍。有時候小罡甚至還會幫忙照顧弟弟,不是只會自己顧著玩而已。以我和老婆的觀察,三、四歲的小孩能做到這樣,的確不太容易。

小罡的個性雖然算是溫和開朗,不過有時候還是滿好強的。前陣子他摔斷手的時候,因為不能出去玩,只好待在家裡活動。他媽媽買了一本兒童唐詩集(其實裡面有些不是唐詩而是宋詩)對他說,只要能在拆石膏之前背完裡面所有的詩,就要帶他去墾丁住兒童旅館。他一聽要去玩,果然每天很認真地背詩,最後真的把裡面的四十首詩都背會了。我們也沒有食言,一家人就高高興興地去渡了幾天假。

不過背詩的過程有時也不是那麼順利。有時小罡明明很累了,卻又很想把詩背起來,因此不由得心急起來。但越是心急與疲倦,偏偏就越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當然也就更難記得起那些詩句。下面的短片是他在背王維的《渭城曲》時錄的。

《渭城曲》是一首有名的七言絕句:「渭城朝雨挹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講的是送別朋友。不過小罡背到「勸君更盡一杯酒」時,卻是怎麼也背不順。因為到了該睡覺的時間,我和老婆勸他明天精神好的時候再背,但他卻不願意放棄,後來因為一直背不好而懊惱地嚎啕大哭起來。好在最後還是讓他背完了,不然真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我們看到他這麼認真的樣子,覺得既好笑又心疼。

其實認真是件好事。現在這個年代裡,會認真面對自己目標的人似乎也越來越少了。希望我們的小罡長大之後,在理想上懂得堅持,在情緒上懂得放下。即使少了世俗價值的肯定,我這個做爸爸的也一定會以他為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