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烤雞

最近好不容易從天昏地暗中解脫出來,至少週末不用再加班了,可以做些平常沒時間做的菜讓家人打打牙祭。剛好老婆看到附近超級市場的全雞正在特價,便買了一隻回來給我料理。

就如同先前常做的香料烤雞腿一樣,我這次也想用類似的做法把整隻雞塞進烤箱去。只不過全雞和雞腿畢竟在個頭上差了一大截,做起來也費事不少。然而整隻烤雞端上桌的氣派,自然不是區區兩隻腿所能望其項背的。

為了讓雞肉更入味,醃漬的時間也省不得,所以準備的工作從兩天前就已經開始。醃料的成份大致和烤雞腿類似,不過既然是一整隻的雞,裡裡外外都必須浸泡在醃料裡,原來的塑膠袋就不管用了,非得找一只能裝得下整隻雞的鍋子不可。

我用的醃料配方大致如下:去皮的大蒜十瓣左右、完整的胡椒粒一大匙、月桂葉數片、丁香數顆、Dijon芥茉醬兩大匙、肉桂粉及蒔蘿籽各一小匙。因為要泡過整隻雞,水的量要比醃雞腿多很多,我大概加了兩公升左右。而鹽的量也要適度增加,約有兩大匙。

還有一點不一樣的是,由於水的份量很多,其他的醃料相對較少,所以味道不太容易均勻地醃進肉裡。因此在實際進行醃漬之前,要把整鍋醃料略煮一下,好讓這些香料的味道能充份溶進湯汁裡,這樣就不用擔心醃料分布不均了。熄火之後,趁著湯汁還有餘熱,我又把兩個柳橙切成薄片丟進去,讓它們在湯汁中釋放出一些天然的果香與甘甜。

接下來等混合醃料的湯汁慢慢冷卻到室溫,就可以把雞泡進去。鍋口覆上保鮮膜後,便可放進冰箱冷藏。我醃的時間超過了一天一夜,因為雞肉會略為浮在湯汁上,上層可能有些地方醃不太到,所以途中還把它上下換個面,以確保整隻雞都經過充分的醃漬。

醃全雞

經過長時間的浸泡,雞肉已經充分入味了,取出瀝乾水份之後,就到了要進烤箱的時候。為了讓烤雞的型體更好看,我把雞頭連同脖子和兩隻雞腳先剁下來留作他用,然後取細棉繩將翅膀和腿綁緊,讓整隻雞烤完後看起來不會鬆垮垮的。

我本來想要用鑄鐵鍋來烤,但後來因為想烤出酥脆的表皮,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用最原始的烤架。把雞放在架高的烤架上後,用攝氏220度烤個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由於烤的過程中會不斷滴油,可以在烤架下用較深的烤盤承接,沒有的話也可以像我一樣,自己用鋁箔摺一個來代替。

雞進烤箱

為了讓正面和背面加熱均勻,在烤的過程中,每隔二十到三十分鐘就要翻面。快要烤好時,整隻雞的表皮就會著上一層誘人的紅棕色,香味也不斷從烤箱裡溢出,出爐的那一刻更是讓人垂涎。如果取一些烤箱底部收集到的雞油淋上,不論是香氣還是色澤,都將更勝一籌。

記得幾年前的跨年之夜,我們曾邀請一些朋友來家中小聚,當晚我準備的正是這一道烤全雞。那時為了增加風味,我還準備了一些鮮奶油燴栗子襯在烤雞周圍佐餐。朋友們迎接新年的興致很高,而香噴噴的烤雞更是增添了不少歡樂的節慶氣氛。隨著孩子們的陸續出生,家中宴客的機會少了許多,但從小傢伙們在烤雞上桌時眼中流露出的欣喜,我又感覺到了一種不同的愉快與溫馨。

說實在的,如果要比方便和美味的話,單烤雞腿都絕對要勝過烤全雞。不過就如同我在開頭時說的,全雞就是有種無法比擬的氣派。把雞肉削下分食之後,我留下了骨架,連同之前剁下的雞頭和雞腳,明天再來燉一鍋鮮美的雞高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