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傳統的觀念裡,夏天就是個五毒孳生、蛇虺橫行的季節。人在這個時候好像也特別容易染上些什麼怪病。其實這麼說也有道理,至少這潮溼悶熱的天氣是許多蛟蟲活躍繁殖的好機會。而病媒充斥的結果,當然帶來疾病的機率就增加了。

小嬰兒缺乏抗體,往往對於一些病原的入侵產生劇烈的反應,讓做父母的照顧起來總是不免提心吊膽。

某一天,我們五個月大的小雍,腳掌上就不知道被什麼東西叮了一個包。一開始也沒什麼,只是看起來有一點紅紅的而已。但過了一兩天之後,紅腫的面積卻逐漸擴大,眼看著都快要大到三分之一的腳掌了。不過還好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其他的症狀出現,所以我們決定暫時不帶他去看醫生,先觀察一陣子再說。

又過了一兩天,紅腫的部位長出一個像是膿包一樣的東西,我們可以明顯它在小雍的腳底突兀地存在。還好小雍還不會走路,不然腳下踩了這麼一個玩意兒,應該不會怎麼好受。

image

隔天那個包好像吹氣球似地加大了好幾倍,已經從前一天的綠豆大小脹成了珍珠大小。連顏色也有一點像珍珠,溫潤的乳白色還透著一點微微的光澤。來自這顆包內部的不斷上升的膨脹壓力,與皮膚達成了一種看來不怎麼穩定的平衡狀態,但根據力學原理凝聚成一個近於完美的球型。輕摁一下它,就可以感受到這股隱隱的力量。

image

本以為液體的壓力已經讓這個包瀕臨破裂的邊緣了,但想不到它還在繼續長大。才過了一天, 就又增大了一倍左右,變得和波霸粉圓差不多了。而且包覆的皮膚因為體積的膨脹而變得更薄,呈現半透明的狀態。就像灌一個逐漸脹大的水球一樣,水龍頭還開著,自來水不斷湧入,但不知道它什麼時候爆開。本來以為這是一個膿包,現在看來倒像是一個水泡。

image

第二天這個水泡終於破了,也流乾了原本充滿其中的組織液。原本的鼓起的小球變成一圈皺縮在一團的表皮,周圍的紅腫也逐漸消失了。還好,這個水泡雖然聲勢驚人,但並沒有造成什麼嚴重的後遺症。小雍從頭到尾還是照吃照睡不誤。

image

又過了幾天,破裂處的傷口也乾燥結痂了。看來的確沒什麼事,大家這才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image

無獨有偶的,我們家的臘腸狗菲菲不知道是吃到什麼不該吃的東西,臉也腫得跟豬頭似的,連眼袋都長出來了。和之前清秀的臉龐相比,實在是「判若兩狗」啊!本來也要帶她去看醫生的,還好過兩天就自己消了腫,省下了一筆醫藥費。

看來不管是人還是狗,也不管是腳腫還是臉腫,遇到不乾淨的東西,身體受點罪還是免不了的。尤其現在新流感的疫情好像又開始蠢蠢欲動了,只有自己多小心一點,畢竟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啊。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