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時間總是趁人不注意的時候跑得飛快。轉眼之間,台大單車社已經走到了第二十個年頭,距離我在念研究所二年級時擔任社長也整整過了十年。一直到今天,單車社的歲月還算是我人生中最精采的篇單之一。和現在到處瀰漫著一股單車熱潮的盛況相比,那時候騎單車的人真的算是少得可憐。但也因為如此,騎車的感覺反而多了一些自我意識的實現。

了解單車社歷史的人應該也很清楚,這個學生社團能到今天依然屹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許多人的努力都為她作出了偉大的貢獻。為了慶祝二十週年的社慶,有熱心的老社員為大家舉辦了一個具有台大單車社特色的慶祝活動,也就是以往經典活動之一的「北海一周」。顧名思義,這個活動的主要目標便是要騎腳踏車繞一圈北海岸。這一段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總共也有一百公里出頭。為了重溫當年的舊夢,我也努力地把事情排開,報名了這場對我來說越來越難得參與的活動。與現在北海活動動轍一天半天拚完相比,這次的行程沿襲了過去的悠閒傳統(當然還有考慮到我們這些老頭子每下愈況的體力),共計兩天一夜,還算得上是輕鬆的了。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要給我們一些額外的考驗,集合時就飄起了綿綿細雨,而且這雨就這麼一路跟著我們直到活動結束。當然天候的狀況和活動的出席率永遠存在著密切的關係。本來預計要來二十幾個的,最後只來了十個左右,中間還有一些來來去去的。最後從頭到尾騎完的只有七個,我也是其中之一。主辦人還貼心地為每一個參加活動的人準備了一個別緻的號碼牌。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說實在的,現在騎車的環境要比十年前舒服多了。從前到基隆十之八九都是走台五線省道,沒什麼風景不說,還得跟大小車輛一同爭道。現在不一樣了,沿著基隆河濱的單車專用道可以一路通到五堵。除了可以慢慢欣賞河岸連綿的如茵碧草,而且河水似乎也比從前來的乾淨。白鷺與蒼鷺時而滑翔在水面,時而棲止在河洲,點綴著眼前這一幅優美的圖案。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不知是不是太久沒穿了,我那號稱堅固耐用的Teva涼鞋居然也鬧起罷工。左腳的鞋底就這樣硬生生地掉了下來。更神奇的是,此時居然有人從行李中變出強力膠來給我黏鞋底。不過因為涼鞋早已被雨水浸溼,再加上騎車時的不斷踩踏,這鞋底最後還是沒能安安份份地貼著。還好Teva的鞋底有兩層,即使掉了底下那一層還勉強可以繼續穿著。至於掉下來的鞋底只好先背回家再慢慢黏了。我就穿著這一厚一薄的兩隻涼鞋騎完剩下的路程。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我們在基隆的仙洞巖停留了一下。這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個天然形成的海蝕洞穴,現已闢為供奉觀音與佛祖的寺廟。洞內還延伸出一條數十米長的狹長通道,僅容一個人勉強通過(還不能太胖)。往裡走去,只覺得霧氣蒸騰,溫度要比外面高上許多,好像到了另一個奇特的空間。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沿著一條單車道從外木山漁港到了萬里。雖然正式開始了壯闊的海岸風光,但逐漸增強的雨勢也搞得大夥兒有些狼狽。為了慰勞自己,我們在萬里頗有名氣的亞尼克蛋糕店吃了一頓豐盛的下午茶。還好店員並沒有把我們這一群渾身沾滿雨水和泥漿的人趕出去。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單車專用道繼續往前延伸。這一段路兩側有木麻黃林及幾塊開闊的草地,也是賞鳥的好地方。只可惜我們造訪的時候,鳥兒大概都躲雨去了。這也是第一天行程的最後一段路,沒多久就到了住宿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被淋了一整天,真巴不得趕快跳進金青的溫泉池裡。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整個行程大都依循台大單車社北海一周的傳統。住金青、洗溫泉、吃金山鴨肉,也一如往例,每一道菜都吃得乾乾淨淨。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晚餐過後,一個小小的蛋糕為我們深愛的社團提前歡慶了二十歲的生日。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當然,方城之戰也是傳統。下次還要試試能否一邊泡溫泉、一邊打麻將。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第二天的雨好像比第一天更大了。不過也沒得選擇,只有硬著頭皮繼續上路。過了蓮花田(當然這個季節是看不到蓮花的)便是中角沙珠灣,這還是我第一次看過有單車道往沙灘裡開的。沒辦法,只好下來推車啦。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過了金山,沿著平坦著台二線省道通過跳石海岸後,就是石門洞了。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最後一條單車專用道從石門的麟山鼻開始,後來併入了北14鄉道。這也是一段頗具鄉野情趣的路,比走台二線要好得多了。當然了,沒有下雨的話會更好。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午餐的地點是臨時選的,在三芝的一家希臘風味的餐廳,名叫「伊亞」。聽老闆說這是一個希臘小鎮的名字,在那裡可以看到最美的日落。不過以那時候的天氣狀況來說,即使這裡的位置可以媲美伊亞,自然也是什麼都看不到。餐廳的布置很有特色,不過我覺得菜就普通了。套餐的價格約400元,不含飲料,以一般的標準而言有一點貴,但附近的餐館大多是這樣的消費水平。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吃飽飯出發前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的後輪突然洩光了氣,初步看來是氣嘴出了問題。還好又有救星馬上掏出了一條內胎,再加上朋友熟練的換胎技巧,總算可以繼續上路了。

 25498759:台大單車社二十週年之北海一周

接下來便是一路狂飆,一直到了紅樹林捷運站。大家在此分手,也討論了一下接下來的活動計畫。連淋兩天的雨雖然帶給我一場小感冒和身體的疲倦,但我的心情卻是愉快的。享受著這久違的輕鬆與自在,也深深祝福單車社繼續在未來更多個二十年中寫下更輝煌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