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53365:蛋蛋歸位 

繼上次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之後手術之後,我們家小罡又要開刀了。這次有問題的地方,是他的……「小蛋蛋」啦。我記得國中念健康教育的時候,課本上介紹了兩種男性特有的「隱疾」,一是疝氣,一是隱睪症。之所以被稱之為隱疾,就一定有「得病不欲人知」的特性,因此我也不曉得周遭到底誰有這樣的問題,對發病機率高低的印象也是模模糊糊的。小罡的毛病比較類似隱睪症,但又沒有那麼嚴重。一般的隱睪症,睪丸會留在身體裡,不肯下到陰囊裡來。小罡的情況不太一樣,兩個小蛋蛋好像會捉迷藏似的,大部份的時候安安份份地待在陰囊裡,但偶而也會躲進腹腔去。小罡剛出生時,看來蛋蛋跟一般的小男嬰比起來還算滿雄偉的,一度還讓我這個做爸爸的頗為自豪,心想「贏在起跑點上」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卻發現他的蛋蛋有時候反而變得不太明顯。前一陣子求教小兒科醫生,經過診斷,才發現他固定睪丸的繫帶有些問題,好像是位置不太對,以致於有時候會讓睪丸縮回去。至於治療的方法,看來就是動手術了。我想到健康教育老師曾經語帶恐嚇地說:「隱睪會影響生育能力!」所以便馬上同意醫生為他安排手術。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小罡真是多災多難,幾個月前才做過心導管手術,現在又要做另一個手術了。還好醫生說這也是一個小手術,不會有什麼危險性。只是身為一個男人,想到醫生要在那個既強壯又脆弱的地方動刀,還是不由得令人不寒而慄。

我想到我的朋友M君(既是隱疾,姑隱其名)曾告訴我他在那話兒附近開刀的特殊經驗。他說手術本身還好,但是手術前後難免受到心理的煎熬。開刀前的剃毛對於一名成熟男性而言實在是不堪回首的記憶。我想把一頭雄獅的鬃毛剃光也不過如此。更糟的是,幫M君剃毛的還是年輕的護士,當她用冰涼的雙手捧著重要部位,並發出憐惜的輕嘆時,哦,我的天,還好那不是我,什麼男性尊嚴根本早已蕩然無存了。幾年前當時的外交部長陳唐山用「捧LP」來形容巴結諂媚之極,一時還蔚為風尚。陳部長如果聽過這一段悲慘的際遇,就知道被捧LP其實並不好受啊。而我們這位M君當時年輕氣盛,還處於血氣方剛的階段,為了壓抑心中澎湃的思緖,只差沒唱起國歌來。還好沒唱,不然國歌唱完又要唱國旗歌,升旗典禮就開始了,那就不是一個糗字可以形容的。手術完成後並不是就此了事,親朋好友間很快就傳了開來,但又不好意思深入了解求證,所以M君暗中還背負了不少「生活不檢、禍及子孫」的惡名。我在此謹向M君超人的意志力及承受的不白之冤致上最高敬意。

 還好小罡只有兩歲,沒有M君所受的心理打擊,頂多只有一點皮肉之苦而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手術在台大醫院新落成的兒童醫療大樓進行。由於所有設施都是新的,病人也不多,所以治療環境算是很不錯。小罡在動手術前一天開始住院,可能覺得跟去外面住旅館沒什麼兩樣。

 25453365:蛋蛋歸位 

手術前換上了小病人服,並開始吊點滴。

 25453365:蛋蛋歸位 

接著就被送進了手術室準備麻醉,看來他還不知道醫生伯伯馬上就要幫他的小蛋蛋開刀了。

 25453365:蛋蛋歸位

手術很成功,傷口也很小,半個小時就完成了。我們小罡於是又恢復了往日雄風。(蛋蛋受傷總是不太體面,我們還是打上馬賽克好了。)

 25453365:蛋蛋歸位 

麻醉退了一小時後就可以吃東西了。看來他是有點餓了,大口吃著他最愛的甜甜圈。

休息了一下,小罡馬上就坐不住了,吵著要去醫院裡到處溜澾。順便我們也來參觀一下這一問台灣最高級的兒童醫院吧。

 25453365:蛋蛋歸位 

一樓大廳的聖誔樹。

 25453365:蛋蛋歸位 

大廰裡的「滾球樂園」是小罡常常流留忘返的地方。

 25453365:蛋蛋歸位  

二樓門診區的壁畫走廊。

 25453365:蛋蛋歸位  

  25453365:蛋蛋歸位 

還有一些小機關可以讓小朋友動手玩。

  25453365:蛋蛋歸位 

這裡也有一些教小朋友認識人體的小遊戲。

 25453365:蛋蛋歸位  25453365:蛋蛋歸位 

挑高大廳的手扶梯和標亮的電梯間。

  25453365:蛋蛋歸位 

病房外的壁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