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秋冬,天氣也漸漸轉冷。偶而報到的寒流還會讓人想縮在被窩裡不想出門。但這個季節也正是許多草花、蔬菜欣欣向榮的時節。上個月播下的油菜沒多久就發芽了,並且迅速伸展出幾片本葉。沒一會兒,盆子裡就被綠油油的小苗佔滿了。

 25451211:菜園裡的小偷兒

本想再過兩三個禮拜就要收成了,想不到去菜園巡一下後,發現那些剛長出的嫩葉幾乎都不見了,只剩下一些光禿禿的菜梗子。看這樣子,實在很難想像幾天前那一片茂盛的景像。

挨進前去仔細看一看,發現這些油菜的葉子還被吃得真徹底。我檢查一下周圍,是否可以看到可疑的嫌犯。結果看了半天,只看到一隻瘦瘦的蝸牛躲在盆子的角落。它應該不是兇手,因為它沒有這個本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橫掃全部的油菜苗,所以就算有它的分,也只是其中的一點點而已,不能把責任都推給它。至於菜園裡的常客--紋白蝶的綠色幼蟲,也沒有看到半隻。如果是紋白蝶或其他蝴蝶的幼蟲幹的,從葉片咬食的斷裂面來看也不太像。目前要找到證據破案看來是不太容易。

我覺得有可能是小鳥的傑作。最近院子裡常常飛來一群群的綠繡眼,還有本來就每天光顧的珠頸斑鳩,看來都有點飢不擇食,當然很有可能對這些香軟的嫩葉下手了。不過既然沒有親眼見到,這也不過是懷疑罷了。

 25451211:菜園裡的小偷兒

除了油菜之外,好像還有其他的受害者。這次是矮牽牛了,不管是已經盛開的花朵還是正準備綻放花苞都遭到了毒手。還好矮牽牛的植株比較大,被啃掉幾朵花還不至於危及性命,再過不久應該又可以開滿新花了。但油菜就沒這麼幸運,被吃掉這麼多,就算倖存也長不好。我已經準備新開一輪,再播新的種子。

自己種菜種花就是免不了要跟這些亦敵亦友的蟲鳥們鬥智鬥力,雖是煩惱,也是許多人體會不到的樂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