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的海芋田

也許大家都跑去看油桐花了,雖然竹子湖的海芋仍然如火如荼地盛開著,人氣卻明顯地冷落。我們前往造訪之前,還在擔心會不會遇上大批的賞花人潮,但後來證明這顯然是多慮了。

上次來竹子湖看海芋,已經是三年前。那時正逢海芋季活動最熱烈的時候,壯觀的花海是看到了,但同樣壯觀的人海也湧現在每一條小徑與田埂上。竹子湖,這個寧靜而恬淡的名字,突然有了不大相稱的喧鬧背景。如果竹子湖裡有湖水,怕是也要跟著沸騰起來。

這回我們上山去,除了想趁著花季帶孩子們看看名聞遐邇的竹子湖海芋之外,也是因為想念陽明山這個令人流連的台北後院。在孩子還沒長大之前,沒辦法像過去一樣肆無忌憚地登峰攻頂,也不可能通宵夜遊、觀星忘歸。儘管如此,就算只有一些草香的微潤與林風的輕拂,就可以讓人覺得心滿意足了。

由於小傢伙們總是會隨機蹦出一些狀況來毀滅辛苦完成的計畫,現在每回出門,大多有點臨時起意的味道,這次也不例外。東摸西摸一陣之後,好好的週末不知怎麼就被摸去了大半天,真要踏出家門時已經是下午。還好一路上交通順暢,兼以風和日麗,沒花太多時間就到了久違的陽明山上。

遠望七星山

一下車,迎接我們的就是幾隻拖著長長尾巴的台灣藍鵲。它們穿著由高貴而亮眼的寶藍色布料裁成的合身禮服,旁若無人地從我們身旁低空掠過,然後降落在草地上悠閒地踱步。國家公園裡果然就是不一樣,連鳥兒的姿態都變得悠雅起來。反觀常在自己院子裡出現的飛禽蹤影,不是白頭翁的浮動鼓譟,就是斑鳩的狼吞虎嚥。城市的狹隘不但影響了人,也塑造出不同的鳥性格。只有到了天寬地闊的山野裡,人和鳥才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台灣藍鵲

即使竹子湖海芋季的官方活動已經在四月底結束,但成千上萬的海芋花並沒有因此而歇息,依然爭先恐後地綻放著,彷彿在一片綠色的海洋中湧起連綿起伏的雪白浪花。我們來到的這塊海芋田,已經放乾了田水成為旱地,下田時方便不少。孩子們第一次來到這樣一塊美麗的花田,興奮地在濃密的花叢間穿梭追逐著。歡笑的聲音乘著微風,迴盪在這個盛妝點綴的山間盆地中。

海芋田中的小雍

海芋不像櫻花與油桐,憑藉著數不清的龐大陣容博得人們的讚嘆。當然,整片的海芋田是讓人嚮往的,但是即使只有單獨的一兩枝,也難掩它脫俗出眾的氣質。細看一朵海芋花,其實它的造型再簡單也不過了,唯一的一片花瓣沒有多餘的綴飾,連顏色都是最單純的白。然而這一份自信與簡約的美感,就在那看似隨興的捲繞與弧線之中,顯得含蓄而凝斂。

有採花的少女問海芋田旁的花農:「為什麼海芋沒有香味?」花農回答:「這種白色的花大都沒什麼香味的。」其實不然,許多香花都是白色的,玉蘭、槴子、野薑、茉莉……不都是嗎?「海芋的卻不香,然而它的獨特與魅力又何需香氣襯托?」如果我是花農,也許會這樣回答。

海芋

採海芋很簡單,連刀剪都不用,只要握住花莖一拔便可整枝取下,整齊而乾脆。一般在竹子湖的採海芋的價格是十朵一百元,一個人最少採十朵,盛開或是含苞任君選擇。

小罡和採來的海芋

花農告訴我們,如果要讓採回去的海芋維持久一點,是有一些小訣竅的。首先,回到家之後要先剪去一小截花莖,因為腐壞的切口會影響吸水。而將花插入花瓶中時,水不要放太多,只要兩三公分高,足以蓋過切口即可,太深的瓶水會讓花莖腐爛的部份擴大。每天換水時,再剪去泡在水中的那一小截花莖。如果可以的話,在水裡放一些冰塊,有助於減緩腐爛的速度。

海芋插花

然而不管照顧得如何周到,採下來的海芋頂多也只能放一個禮拜,短暫的美麗就會逐漸凋零。而若是要看成片的海芋,還是走一趟竹子湖吧。一直到五月底之前都還算是海芋的花季,而現在正是人少花多的時候,再好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