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97

除了絲瓜之外,這兩年的夏天我也各種了一棵瓠瓜。瓠瓜的產量雖然比不上絲瓜,但是當長出沈甸甸的大瓜掛在藤上時,則又是一種不同的成就感。

瓠瓜的生長條件基本上和絲瓜差不多。它們都喜歡高溫的環境、都不喜歡缺水(我覺得可能是瓠瓜的葉子比較厚又長滿細毛的關係,所以好像比絲瓜耐旱)、都需要有個架子攀爬。所以我通常都和絲瓜一起種下,同時照顧也比較省事。和種絲瓜一樣,我今年也用了側面開洞的保麗龍箱來種,希望這樣保水的能力比較好一點。除此之外,今年的土壤也混了約三分之一的廚餘堆肥。

一樣是從建國花市買回來的菜苗開始種。這是三月20號定植後約一週的時候的樣子,已經長出了準備攀爬的藤蔓,我也連忙在它身旁立起一根細竹竿。

P3200014

四月12日,又多長了好幾片葉子,開始進入生長的爆發期。

P4120006

又過了一個多禮拜,就長成這樣了。

DSC03287

五月3日,主莖已經開始分枝,並長出了花苞。

DSC03342

由於是雌雄異花,雌花須經雌花的授粉才能結果。這是雄花的花苞。

DSC03340

從雌花花苞後面膨大的子房,就知道將來的瓠瓜就是從這裡開始發育的。

DSC03343

接著花朵就陸續開放了。下面這張是五月14日拍的。瓠瓜有一點與絲瓜完全不同,就是開花的時間。絲瓜花是在早上開放,到了下午就會凋謝。而瓠瓜花則是在晚間開放,天亮之前就會凋謝。

DSC03406

白色的花有點像綴著蕾絲邊的裙襬。雖然大小比不上絲瓜花,卻有一種獨特的美感,純淨而高雅。

DSC03439

雌花開花後約兩週,小瓠瓜已經成形,而且顏色由淺綠轉為帶著花紋的翠綠色。殘餘的花瓣則早就消失了。

 DSC03443

小瓜長大的速度很快,再個一個禮拜左右,就長到了可以採收的大小。

DSC03476

我怕長得太老忘記採收,五月底就收成了今年的第一顆瓠瓜。鮮採的瓠瓜馬上送廚房,只加了一點鹽清炒,不用加其他調味料。瓜肉鮮嫩而質地緊實。帶著天然的甜味,而沒有任何腥味或土味。送進嘴裡之後,似乎不需要咀嚼就會融化。這種天然的美味,讓每一個品嘗的人都覺得心滿意足。

P5290001 

第一顆瓜雖然不大,但因為結構密實而含水量多,所以份量也頗重。雖然大家都吃了不少,但還是連煮了兩餐才吃完。緊接著採收的,還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但我發現後來瓠瓜的著果率不高,常常七八朵雌花長不出一個瓜。當這些雌花謝了之後,子房就會慢慢萎縮、變黑,最後就看不見了。

DSC03478

產量這麼低似乎不太合理,因此尋思在種植過程中疏忽的事情。後來我推測是授粉的問題,因為晚上的菜園裡好像沒有白天那麼多蜂蝶可以幫忙遞送花粉。因此我就嘗試著自己來做人工授粉,在夜晚花朵盛開的時候,折下一枝健康的雄花,用雄蕊去摩擦每一朵雌花。原來只是想試著好玩的,想不到結果出奇地好,現在被授粉瓜幾乎都在長大。就從小小一株瓜苗開始,即將為家裡帶來吃不完的瓠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