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498864:蕃茄的收成 

由於通常需要較大的的空間,瓜果類的作物自然不是我那小小菜園裡的主力產品。不過蕃茄倒是例外,幾乎一年到頭都有幾棵在茂盛地生長著。我雖然喜歡種種菜,但平常實在沒有閒工夫花很多時間照顧它們。蕃茄之所以常常在菜園裡出現,就穿了就是因為好種。除了嘗試一些新品種之外,印象中自從第一次種蕃茄以後,我就沒有刻意去播種了。每次都是因為有一些果實成熟了沒有採收,落在土裡就自己長出了下一代。當然我相信專業的種法絕對不是像我這樣搞的。如果有空的時候,我會幫它們多施點肥,勤換些土,搭一座穩固一點的支架。不過大部份的時候,我的蕃茄們可享受不到這麼好的待遇。還好不管我如何疏於管理,它們還是會很給面子地結出果實。

下面這張照片是蕃茄花的特寫。小小的黃花其實不怎麼起眼,不過從花朵密集的排列方式,就可知道蕃茄是一種果實產量豐富的植物,而蕃茄結果時也的確都是一串串的。花一謝之後,子房就開始隆起成彈珠大小的綠色小果實。

 25498864:蕃茄的收成  

接下來果實會越長越大,這時候最好能搭個支架撐起掛著它們的枝條,好讓它們順利發育。否則沈甸甸的果實垂到地上就容易爛了。這次收成的品種是我之前從德國帶回的種子種的,成熟果實的約和網球差不多大。等到果實長到這般大小就不再增大了,但在顏色上則慢慢從綠色轉向黃色,最後變為成熟而均勻的紅色。

 25498864:蕃茄的收成 

不過同一串的果實成熟的時間不太一樣,常常靠近根部的已經熟透了,但末端的還很生澀。所以像我這樣種的數量不多的,每次採收的量可能連做一盤蕃茄炒蛋都不夠。但三天兩頭總是可以一直吃到新成熟的蕃茄。    

這次就先採這麼多。新鮮的蕃茄在微酸中透著鮮甜的滋味,似乎還可以感到它們埋藏在果實中的旺盛生命力。等不到拿來做菜了,就當水果來鮮食吧。

25498864:蕃茄的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