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中,我的那支iPhone 3GS,也就是我買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服役的時間也已快滿三個月了。雖然最近Apple好像不太順,先是iPhone 4G的天線設計問題鬧得不小,這兩天又出了網站上標錯價的包,不過不得不承認,他們家做的東西還是有其獨到之處。至少目前以我的iPhone體驗來說,大致上還算是美好的。

而就在開始用iPhone沒有多久之後,我又買了一支送給我老婆。一開始她還覺得這筆錢花得有些衝動,但是過了一兩個月後,她也早已習慣了這支新手機帶給她的便利。

其實我算不上是個科技產品成癮者,也不太會對某些品牌產生莫名的愛恨情結。也許就是要這樣冷靜一點,有時才能看得出這些新科技到底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真正的價值。

前一陣子日本的動畫大師宮崎駿毫不避諱地直言他對這些新一代科技產品的嫌惡,他看到電車裡的人撫弄iPad的模樣,覺得實在和在自慰沒什麼兩樣。當然此言一出,馬上引起了許多人的反脣相譏,認為他這個「歐吉桑」的觀念真的太落伍了。

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對於宮崎駿的這一番批判是頗能理解的。如果家裡面有老一輩的人(讓人感慨的是,自己好像也快變成老一輩的人了)就會知道,要他們接受這種新時代的玩意兒有多困難了。在他們活躍的年代,沒有電腦、網路、手機,日子還不是過得好好的,一點兒也不減損他們的生產力和與朋友互動的機會。叫他們成天對著一個小螢幕摸來摸去,反而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就好比我的老爸,他知道在我求學時花大錢買電腦讓我「玩」,好讓我跟得上時代,但是自己卻沒辦法把握這個跟上時代的機會。現在我回頭來教他上網,他才突然覺得「原來網路這麼厲害」。但是這總是很晚才進入他生活的東西,永遠不可能像我們一樣,對於這一切早已如此地習以為常地熟悉與依賴。光是使用電子郵件這樣簡單的事,大概就要每個月一步步地帶他重頭複習一遍。站在他的角度來看,願意嘗試這些新科技已經不簡單了。而我只要把教小孩的耐心拿一半出來,就足以讓他感受一下屬於這個新世代的背景生活,又何樂而不為呢?

而我在沒有用iPhone之前,也不清楚手機除了打電話和偶而發發簡訊,還能做些什麼用。有些東西,你知道你的手機也許有這樣的功能,但卻可能從來都不會去用它。iPhone厲害的地方,並不是多了什麼了不起的功能,而是讓人開始會想去用這些原本不會去用的功能。我相信這是一個潮流,除了iPhone之外,越來越多的手機也已經或是即將跟上這股潮流。

如果宮崎駿回到自己的小時候那個動畫還不普遍的時代,他一定也會看到許多老一輩的人不能理解年輕人和小孩對於動畫的著迷。但是幼小的他一定很清楚,動畫只是一個新的技術和表現方法。不論這種表現方法多令人眩目,最後還是得靠與人性共鳴的內容才能吸引觀眾,而這些深層的價值和老人家的想法其實也沒有那麼大的差距。同樣地,如今小朋友成了歐吉桑,可能也開始困惑於另一種看似陌生的現象。但是如果有機會暫時放開自己內心的嫌惡,看看年輕人的到底為什麼如此著迷於新科技的話,也許他會發現他們的iPad正流暢地播放著《崖上的波妞》或《天空之城》呢!

說老實話,iPhone是很好用,但也沒有好用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對於平常工作就已經高度仰賴電腦與網路的我來說,一支好用的智慧型手機頂多只是增加資訊的整合性與行動性而已,就算沒有這樣的手機,也不會有什麼讓人受不了的後果。我倒是覺得像我老婆這樣的家庭主婦,可能更需要這樣的產品。

老婆每天在家帶兩個小孩,忙碌的程度和我不相上下。雖然這是她心甘情願的選擇,但付出的代價就是少了許多社交與接觸社會脈動的機會。如果是在過去,家庭主婦的封閉生活很容易就會演變成與落伍與脫節的代名詞。現在有了網路,人們可以用比過去更便利、更平等的方式接觸資訊。不過要整天忙著照顧小孩的老婆坐在電腦前掛在網上,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現在有了iPhone就不一樣了,她可以隨時隨地上一下Facebook,看看朋友最近在做什麼,也可以看看老公又在部落格上發了什麼謬論。而且還可以在手機裡裝一些小遊戲,小孩吵鬧的時候藉以轉移一下他們的注意力。我覺得與其讓老婆掌握銀行存摺,倒不如給她一個連接世界的好工具來得重要,所以當初也沒什麼考慮就為她買了iPhone,好在目前看來這樣的投資很值得。科技最重要的意義並不是在於錦上添花,也不是在於樹立壁壘,而是在於突破一些傳統的局限與困境,為生活增加一些互動與豐富的元素。

我問老婆,iPhone對你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她想了一下說:「我現在總算可以一邊餵母奶一邊上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