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已經是我們家小罡這一年來第三次進開刀房了。還好,也和前兩次一樣,不算是什麼大手術;不做也不會危及性命,做了也不會有太大的危險。

這次做的是斜視的矯正。我們他在一歲多的時候,發現他在看某一個角度的時候,右眼會有一些往上吊,總覺得不太協調。但在大部分的時候,看起來又好像滿正常的。第一次去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只叫我們等他長大一點以後再觀察。過了將近一年以後,這樣的狀況似乎還是存在,於是我們找到一位專們看小兒斜視的王藹侯醫師,請他替小罡好好檢查一下。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王醫師本來是在台大醫院服務,兩三年前已經退休。目前則還有在國泰醫院和台北車站對面的大學眼科看診,不過都是自費門診,健保沒有給付,比起一般看診的費用相比貴了許多。但為了能把小罡眼睛的問題找到並給予適當的治療,該花的錢也省不得。於是我們幫小罡在大學眼科掛了號,做了一次徹底的檢查。王醫師的診間裡道具還不少,然而跟一般眼科醫院不大一樣,這些道具大多是有趣的玩具,而不是冰冷的器械。原來他是用這些放在各處的玩具吸引受檢小朋友的注意,當他們的目光隨著玩具而移向各處時,醫師就可以藉由觀察眼球的轉動來判斷是否有斜視的問題。

檢查的結果,小罡果然是有斜視的問題。我們每一隻眼睛有六條肌肉來控制轉動,正常人的雙眼會藉以追蹤所看的物體,並產生立體感。而斜視的造成,則是有部份的肌肉調度出現問題,以致於沒辦法完全依照大腦的指示來轉動眼球。斜視的人除了看起來會有點不自然之外,自身的視覺也會受到影響。由於兩眼不能對準目標,立體感較差;同時因為某一個眼球不易控制,所以會不自覺地只用另外一隻好的眼睛看東西。長久下來,有斜視的那隻眼睛因為少用,也會產生弱視的現象,而當兩眼的視力差距變大時,好的眼睛視力也會慢慢衰退。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開刀,將調度力降低的肌肉經過適當的調整,讓眼球轉動的控制恢復正常。

可能由於開刀的人還不少,所以動刀的時間排到了門診的兩個月後。在開刀之前得先矯正弱視的問題,方法就是每天把正常的那隻眼睛遮起來一段時間,強迫使用有問題的那一隻眼睛。遮住一隻眼睛對一般人來說不是什麼難事,但要讓一個兩歲的小孩這樣做就是一件難事。他可不會乖乖這你遮眼睛,而且絕對有辦法把你用任何方法放上去的遮蓋物給拿掉。後來還是好說歹說,才讓我們給他貼上「獨眼龍」的膠布,條件是膠布上還要貼上他喜歡的貼紙才行。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開刀的日子終於到了,小罡在前一天住進醫院。他對此已經算是經驗豐富,只不過前兩次開刀是在台大醫院,而這次則是在國泰醫院。國泰的設備也還不錯,但就沒有這麼多好玩的東西了。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排的是早上第一檯的刀,看起來還沒有完全從睡夢中清醒。護士小姐說,就這樣迷迷糊糊的也好,麻醉會比較簡單。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手術大約進行了一個多小時,醫師說過程算是滿順利的。這一次總共就動了三條肌肉,所以時間花得比較久。可能是因為是在頭部手術,麻醉的方式不太一樣。這次麻醉退得比前兩次慢,小罡整天看起來都昏昏沈沈的。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開刀房的護士阿姨用手套做成了氣球送給小罡。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隔天就可以拆掉紗布了。傷口在眼瞼裡頭,所以外面看不到。不過剛動完手術的眼睛還有點腫,也布滿了血絲。醫師說這是正常的,慢慢就會恢復。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術後一個禮拜,恢復的情況良好,第一次門診的追蹤也很正常。最大的改變是之前看電視會歪著頭,現在好像就不會這樣了。不過後面仍然要持續追蹤斜視的改善狀況,而且「獨眼龍」還得繼續貼上幾個月。

 25492335:小罡的斜視手術

 

每次小罡生病上醫院或是動手術,難免受到些皮肉苦,做父母的看了也不免心庝。但看到治療後的他又恢復了健康與歡笑,心裡同樣覺得高興,同時也為他的樂觀與勇敢感到欣慰。另外還有一些意外的收穫,就是增加了不少醫學常識。如果有人想多了解一下有關斜視和弱視的診斷與治療,也可以去參觀一下王藹侯醫師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