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罡玩iPad

首先就是這塊iPad了。當它剛在台灣上市的第一天,我恰巧經過公司附近的蘋果專賣店,就順道進去轉了一圈,把嶄新的展示機好好把玩了一下。不知道是大部份人對這種新型態的產品還心存觀望,還是上市的延宕太久的上市日期磨光了大家的好奇心,這開賣的第一天並沒有像新版iPhone推出時那樣引來大批的排隊人潮,我只看到十幾個客人在櫃台前付帳取貨。

雖然如此,當時我並沒有考慮太久,就決定買下一台。店員向我致歉,說是在這上市的第一天裡,每家店只有五十台的銷售限額。而我晚了幾秒鐘的結果,正好就成了那第五十一台的訂戶,所以排到了候補第一號。那位小姐在留了我的聯絡資料之後,還不忘再三叮嚀:「請您明天一定要早一點來,我們只保留二十分鐘哦!」

蘋果總是有許多行銷怪招,明明還有幾十台iPad堆在牆角,但是說不賣就不賣,非要我隔天再跑一趟。說起來這還是我第一次在蘋果專賣店裡買剛上市的東西,對那位小姐語氣輕柔的威脅一點兒也不敢等閒視之,所以隔天一開店我就準時前來報到,成了當天的第一個客人。看來店員們都還手忙腳亂地在準備開店,又讓我等了一會兒才過來幫我結帳。我終於抱著我的iPad走出店門口,心裡是有那麼一點興奮,只是早就超過了二十分鐘,卻還沒有看見第二個客人踏進店裡。想到不久前還在擔心有人會來跟我搶貨,自己也不禁覺得有點好笑。

iPad

我買的是最基本的規格,只有Wi-Fi不含3G,16GB的Flash記憶體。其實買iPad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自己用,而是為老婆買的。不買3G,除了還要再辦一個門號麻煩之外,因為老婆大部份都是在家裡用,又快又穩的Wi-Fi就很夠了。而記憶體太大也沒什麼必要,這又不是筆電,資料儘量往雲端伺服器放就好,機器上存太多東西也不見得方便。

雖然這台iPad在上市的第二天就被我抱回家,不過真的開箱卻是好幾天後的事了。這是因為那時候老婆正帶著小孩們回娘家,既然是為她買的,還是把這一份驚喜留給她吧。於是我在外盒繫上緞帶紮成的蝴蝶結,把它放在梳妝台的鏡前,靜靜等待著主人的歸來。

在這之前我有試探過老婆對iPad這樣的產品有沒有興趣,她口裡雖然說這玩意太貴太新潮了,但從她對使用iPhone的得心應手來看,我知道她也一定會喜歡iPad的,於是也不等她答應,就自作主張買了下來。

我雖然算不上蘋果迷,但從iPhone和iPad的使用經驗來看,不得不承認它們都是以科技結合人性的偉大產品,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大量的前瞻與創新概念。在沒有iPad剛推出的時候,很多人總是拿它和筆記型電腦相比。的確,iPad在規格上有許多地方連便宜的小筆電都比不上,但是當人們發現這種大面積的觸控螢幕也可以如此操控自如,上網、玩遊戲、看影片可以隨時想做就做而無需等待開機之後,馬上就會了解,iPad就是iPad,而不只是一台擁有觸控螢幕的筆電。

老婆在用了iPhone之後,即使每天在家裡忙著帶小孩,也可以隨時利用空檔上上網,還可以管理一些生活瑣事。我相信,如果送給她一台iPad,一定會為她帶來更多的舒適與便利。至少再也不用委屈自己盯著縮在不到四吋小螢幕上的網頁內容,看電子書、YouTube也會輕鬆許多。

男人總是批評女人愛亂花錢,其實自己碰到3C、汽車這些東西時也沒什麼理性可言。我能想到比較好的解決方法,也不過就是用自己的專長嗜好,多為另一半想想,什麼才能為她的生活真正帶來一些充實與愉快的經驗。如果腦子裡抱持的是這樣的念頭,就會覺得iPad真的是很便宜啊!


IBT-1283PVR

這是一台具有1080p視訊輸出的媒體播放器。記得幾年前,不知道費了我們多少口舌,好不容易才說動奶奶把客廳裡那台已經模糊到看不清楚的老電視給扔了,換上了現在的這台42吋液晶電視。不過,新型的液晶電視雖然支援1080p的高解析度,但還是要配上藍光播放器才能充份展現它的長處,像我們家這樣只用來看有線電視的類比頻道,其實是有些浪費的。

因為奶奶連一般的DVD或VCD都很少看,更別說是藍光DVD了,所以號稱Full HD的電視也從來沒有真正放過什麼高解析度的東西。而我也一直下不定決心為了極少有機會看的藍光DVD,而去買一台還不算太便宜的播放器。

我曾經想過,乾脆在客廳裡放一台電腦,除了放影片時可以用之外,還可以拿來上網。然而,雖然我們這一代對於電腦很熟悉,但如果要我奶奶那種年紀的人,只是為了看一部影片就得在客廳裡對這種複雜的東西操作老半天,未免又太強人所難。

所幸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人便想到把這種播放媒體的功能整合進晶片裡,於是就誕生了這種專用的播放器。它擁有自己的儲存空間(硬碟),也有完善的網路連線功能,不管是看影片、看數位照片還是聽音樂,也不管內容是放在存在自己的硬碟裡還是透過網路存取,全都難不倒它。更重要的是,只要一支簡單的遙控器就可以操作了。

我在網路上買了這一台比特數位出的IBT-1283PVR,還附加了修改過的韌體,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看到更多免費的內容。即使是這樣,這台機器本身也還不到四千元,比一台普通的藍光DVD播放器還便宜很多,這樣算起來還頗為物超所值。現在我們全家人可以隨時湊在客廳看自己拍的照片和影片,也可以為奶奶她愛看的大陸連續劇,還可以看看YouTube上的短片。當然啦,有些不太方便闔家欣賞的東西,雖然靠它也完全不是問題,還是用自己的小螢幕看看就好了。


Epson Perfection V330 Photo

如果說iPad是為老婆買的,播放器是為奶奶買的,那麼這一台掃描器就是為老爸買的,目的就是為了保存那一整櫃子泛黃得越來越嚴重的老照片。

到了今天,數位化的照片和文件已經很普及了,這些原本以紙張呈現的內容,已經漸漸從本質上走向了人們必須藉由電腦才能解讀的資訊。在這樣的過程中,掃描器也慢慢成為一項尷尬的產品。我在想,如果哪一天所有的老照片和舊文件都已經變成了數位檔案,是不是掃描器就要被自己消滅了呢?

在買下這台Epson的V330 Photo之前,我已經不太了解掃描器這種恐怕快要成為骨董的產品,到底還有沒有什麼進步的空間。但從事前對規格的研究,一直到買來後實際的使用經驗,不得不承認是有點讓我出乎意料之外。現在的掃描器,的確是要比以前的好用太多了。

首先是V330 Photo改用LED當作掃描光源,開機之後馬上可用,再也不必為了暖機而先等上好一陣子。其次,它在軟體上也變聰明了。以前在掃描時(尤其是掃照片),最怕就是照片放得不正,那麼掃出來的結果也一定歪七扭八,如果不想一再重掃,還得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慢慢影像處理。有時候即使掃得很正,仍然免不了得修圖,因為上面的雜訊和刮痕還是會讓人抓狂。現在不一樣了,要掃描的東西只要隨便塞進機器裡,從截圖、旋轉到去除雜訊全部由電腦一次搞定。那些曾經被掃描器搞到吐血的人,如果看到了這麼一天,一定會喜極而泣的。

而且這台掃描器還可以掃底片和正片(幻燈片)。搭配內附的底片架,一次可以掃一排底片和四張幻燈片,真是太有效率了。

至於掃描出來的結果如何?看看下面這張我和老弟三十年前的合照的照片就知道了。從開機到產生最後的圖檔,不到一分鐘就搞定,連原本的發黃的色澤都一併修正完畢。既然已經做得這麼簡單,相信就算是由老爸來操作也不會是件難事了。

我和老弟


有了像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和掃描器這些資料輸入裝置,也有了像iPad和播放器這些資料輸出裝置,似乎還要有一個設備把它們串連起來。沒錯,這設備就是一個儲存資料的媒介。為了兼顧使用上的便利、效能和省電等因素,我決定在家裡面架一台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就是以網路為存取介面的檔案儲存伺服器)。

人們常常有一個奇怪的心態,就是事情沒有發生之前,好像就永遠不會發生似的。所以在自己的硬碟沒有掛點的時候,總是堅信自己存放在裡面的資料可以長命百歲。如果要多花一點金錢和時間來備份資料,可能都認為是多餘的事。

其實,不要說別人,我自己也吃過這樣的苦頭。有一次就是碰到硬碟不行了,為了救裡面的資料花了好幾萬塊,結果還只救回其中的一小部份。那時候就深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之嘆——救資料的錢足足可以買下十個全新的硬碟啊!

自從那次學乖之後,我再也不敢心存僥倖。現在這台Buffalo的LS-WXL就被我用來擔負起保存家中資料的重責大任。我在裡面裝了兩個1.5TB的3.5吋硬碟,組成一個RAID 1的磁碟陣列,用簡單的話來說,同一筆資料會寫複成一模一樣的兩份,同時存入這兩個硬碟裡。萬一其中一個忽然有了什麼三長兩短,還有另一個可以保全資料。

image

LS-WXL所有的控制和資料存取,都是透過一個Gigabit Ethernet的網路介面。如此一來,在家中所有可以連上網路的角落(我家的網路環境經過多年發展,搞得有點複雜,除了網路線之外,還有無線網路和電力線網路並存的局面),都可以利用其中的儲存空間。所以我把照片、影片、音樂和其他文件都丟進去,不但安全可靠,也利於分享。除了當作電腦的儲存空間之外,我可以隨時用IBT-1283PVR在大電視上播放裡面的檔案,也可以透過iPad和iPhone任意取用這些資料。

除了儲存檔案之外,還有一些附加的功能。像它後面的USB埠就可以再外接其他的硬碟,作為備份或容量擴充之用。我則是拿它和印表機相連,這樣一來它又是個印表機伺服器。另外,因為NAS通常都是24小時不關機的,通常還會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BitTorrent的下載器。有了這個之後,不用再開一台電腦耗著,就可以全天候狂下檔案,把20M的頻寬好好充份利用一下。


也許有些新穎的科技產品總是給人又酷又炫的印象,但我看了看自己這幾個月來買的東西,除了iPad之外,好像也沒什麼值得拿出來炫耀的。就算是iPad,幾乎也是被當作足不出戶的家用品來用,再加上新的iPad 2都要上市了,這上一代的產品實在稱不上有什麼新鮮感。不過,科技總還是有它務實的一面,不只是為了引領潮流,更是幫助人們懷舊。我在iPad上看著掃成數位檔案的舊照片,不覺也嗅到了某一種難忘的甜蜜氣息,正輕輕飄散在另一個熟悉的時空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