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朋友利用週末的時候來家裡坐坐,順便看一下小罡和小雍。雖然大家有各自的生活重心,見面的機會也比從前少很多了,不過聚在一起天南地北聊天的感覺還是非常愉快。

其中一個朋友去年考上了消防員,現在受訓期間也快告一段落了。沒聽他說,我還不知道現在還有很多女性也投考了消防員,最後考上真正進入了這一行的也不少。其中還有一些都已經是媽媽級的人物,這跟我們印象中的「打火兄弟」形象還真有不少的差距。消防員的訓練比起一般公務員來說,顯然是紮實許多,畢竟他們工作的危險性要比一般的工作高上許多;是拯救別人的性命還是賠上自己的性命,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就在生死關頭間,需要的是迅速的反應與確實的動作,沒有什麼慢慢思考的空間。這裡需要的,不單單是體力與勇氣,還有許多涉及不同領域的學問。不過我想這個朋友從事這份工作應該算是游刃有餘吧!他正值青壯,又是一個馬拉松的愛好者,體能自然不在話下。比腦袋的話,好歹一個堂堂台大畢業的高材生,想必也是絕大多數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只是一般人如果擁有這樣的條件的話,應該會寧願選擇一份輕鬆而安全的工作。而我朋友之所以選擇消防員這個職業,對他來說一定具有特別的意義,而他也為了這個理想做出了生涯中的勇敢抉擇。言談之間,他又和大家分享了許多在受訓期間學到的東西,其實有許多都是生活中實用的知識與技能。雖然還沒正式投身工作,但我們已經可以體會到也將來一定是一名優秀的消防隊員了。

 

另一個朋友也在受訓,而且受訓的地點在國外,前後已經差不多一年了。這次好不容易有個短暫假期可以回來台灣。他未來將成為一名機師,駕著巨型客機搭載旅客遨遊藍天,往來世界的各個角落。當然,機師掌握著機上所有成員的安危,責任之重不難想像。也正因如此,機師的訓練過程也十分嚴格。記得當初他要出國受訓之前,大家怕他這個準機師造型不夠特別,還慫恿他去理一個大光頭--想不到他真的理了,也的確成了他的一項個人特色。這位朋友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平常難得一見照片和影片,都是訓練中精彩的點點滴滴。例如當他們被放在模擬高空氣壓降低的艙內時,每個人的反應都變得遲鈍起來,平常做來輕而易舉的事卻怎麼樣也做不好。看起來雖然有點像是整人遊戲,不過這的確是人體在特殊環境下的真實反應,也是一名機長在面臨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時所必需經歷的體驗。當然,讓人印象最深的還是他駕著教練機在空中遨翔的所見所聞。雖然那還只是螺旋槳飛機,不論速度和高度都不及未來駕駛的噴射客機,但是不論是那種在雲端俯瞰大地的壯闊感受,還是親手操控著飛機在空中迴旋翻滾的快意自得,即使只是看著影片都足以讓我們覺得悠然神往。

這兩個朋友也曾經對自己的人生目標徬徨猶豫過。他們在學校的時候,一個念的是歷史、一個念的是土木,但後來卻選擇了與自己的所學沒什麼關係的職業。不管其中的過程經過多少錯誤嘗試與調整,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已經找到了一個自己肯定的方向,而且正在一步步朝著他們的理想邁進。相信許多人都有夢想,只是有勇氣排除困難追逐夢想的人並不多。大部份人在客觀理性的權衡下,反而漸漸放棄了自己當初的理想與堅持,甚至對於別人的理想也只有潑冷水的份了。與這些人相較,我的朋友們的確算是幸運的。也許當初依憑的是只一股衝動,但這股衝動卻把他們推向了另一個人生中的嶄新境界。我們常常給自己許多的藉口,這些藉口讓我們安於現狀、懶於突破,我們似乎從中得到了較多保障,但也關閉了許多可能的機會。不管是消防員還是機師,都值得我們寄予祝福,並為他們的勇敢與執著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