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經歷過好幾次總統大選,不過和之前不同的地方是,這次是我個人第一次以企業經營者的身份來觀察全國性的選舉。也許是所處的位置不同,對於選舉不覺也有了一些不同以往的觀點。

我總認為選舉是情感大於理性的行為,即使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的投票行為是理性的,然而逐漸加溫的選情卻難免讓情緒受到左右。分析政見、檢視政績的過程自然有許多理性判斷的成份,然而要能到達全心全意支持特定候選人,乃至於自發為其拉票、幫助攻擊對手、甚至操作「棄保」的程度,卻非得有一定的熱情驅使才行。有了這股熱情,選舉過程才精采好看,但也往往讓人選擇性盲目,只見被支持對象的優點和敵對陣營的缺點,反之則會自動視而不見。

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就是這麼簡單,不管自詡為社會精英或甘居於販夫走卒,手中握有的那一票都完全等值。我大可因喜歡某人某黨而去投票,也可因討厭某人某黨而去投票;可以因緬懷過去而去投票,也可因不滿現狀去投票。政治人物慷慨激昂也好,卑躬屈膝也罷,圖的不過是藉著博取選民的喜好來增加贏面。對於選民來說,感覺對了,惠賜一票,不亦快哉。

然而,當一個人開始經營企業之後,心態卻不免有所改變。講好聽一點是保守穩健,說難聽一點就是畏首畏尾。就連投個票這麼簡單的事,都沒辦法完全跟著感覺走,不得不把所有因素盡可能搜羅齊全,放在天平上左稱右量,就連心裡不喜歡碰觸的也不例外。最終目的,不外乎計算出一個對企業經營最有利的結果。

但是不管計算的結果為何,除了可能試圖影響周圍親近的人之外,大部份的企業家是極不願意表態的,因為這往往是沒有好處的事。一旦被貼上個或藍或綠的標籤總是麻煩,就算這次押中了,誰也沒把握過幾年不會變天。就是因為企業家一點兒也不爽快,看來淨做些喪失個性、見風轉舵的事,不免也讓人覺得有些瞧不起。什麼「見利忘義」、「商人無祖國」,不就是指的我們這種人?

一點都不錯,企業家彼此之間的意見都不見得相同了,又怎麼指望他們代表貧農、勞工、基層的利益?不過話說回來,企業家不行,其他的知識分子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當我們認為自己的智慧遠見足以代表大多數人的公平正義時,是真實如此,還是另一種優越感作祟的結果?

企業家清楚自己的胸襟並不遠大,理想並不崇高,求的就是自己的事業順遂而已,因此不敢明目張膽宣傳理念,遇到政治環境的變化也只能暗暗祝禱。不敢奢望自己能從中撿到便宜,只要盡量避免或減少企業的損失就已是萬幸。因為他們心裡其實早就不信任政治人物的美麗口號,不懂得如何用口水來拚經濟、爭尊嚴,只相信能用自己的努力來讓企業發展、讓員股東工和他們的家人享福、為社會的經濟繁榮和國家建設做出一點微小貢獻、讓安身立命的家鄉成為別人無法忽視的角落,這就是最大的成就,也是最高的尊嚴。政治人物兌現不了政見總有理由,企業家養不活公司卻毫無藉口。

因此身為一個企業經營者,我看到前總統或諾貝爾獎得主退而不休地替候選人站台,只能佩服他們壯心不已,卻不能激起任何感動;看到一個儉樸誠懇的第一夫人為丈夫助選,也只能欣賞她的有節有度,卻不能找到這和一個好總統有何邏輯上的必然關連。這些人無疑擁有高尚的地位與聲望,然而他們的主張與喜好對於我的企業完全沒有責任,一切的成敗存亡該靠的還是我自己。

但同樣身為一個企業經營者,對於王雪紅選前的表態則很難沒有共鳴。並不是因為她的立場和我一致,而是我完全可以體會,她的這場賭注是為了自己企業而下的。這一賭不知勝負,卻先賠上了難以洗刷的政治標籤。人們總是覺得企業家的投機性格不可取,卻往往可以容許自己喜愛的政治人物改變立場。因為人們看得到政治人物的失敗,也會不吝寄予同情,卻看不太到企業家獨自承擔的風險與危機。

有人認為,企業家總是容易受到外力的脅迫而放棄自己的原則,最後會反映在政治傾向的選擇。事實上這也不能說錯,只是所有企業掌握範圍以外的因素都是外力,而照這個標準來看,國內的政治穩定度的影響力更勝於對岸或其他國家的態度。大家都在尋求不同名稱的「共識」,也了解到社會的共識對企業的發展有益。但企業家並不像政治學者一樣對於各種共識之間的差異性有深入研究,只能用簡單的邏輯判斷,還沒有形成的共識,即使名稱再好聽,也不是真的共識。簡單地說,企業家的長處在化繁為簡,政治人物則在化簡為繁;簡單的東西容易摸得著頭緒,複雜的東西則不容易看得到缺點。

以我個人站在一個企業經營者的角度來看,這次大選的結果還算理想。原因之一,比較可以預料的穩定局面有機會繼續維持;原因之二,雙方票數差距不算大,執政者勢必要在顧及大多數人的利益之中取得平衡。此外,選舉風氣也有很大的改善,主要的候選人已經揚棄使用分化族群、地域這些製造矛盾的手法來獲取選舉利益。選戰中的激烈攻防雖是難免,但已經大致擺脫「奧步」的層次,攻方的證據若缺乏說服力也未必佔得了便宜,選民心中自有公斷。

企業經營者的優點在於務實,缺點可能也在於務實,沒有人會刻意在自己辛苦經營的企業上強加不必要的風險,但同樣的考慮也可能阻礙了某種社會改革的力量。然而商人決非沒有祖國,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國家政治開明、人民生活幸福,一個有競爭力的企業必須以此為本,一個真正成功的企業家也必定以此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