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蘿蔔

自己種菜時,等待收成常常是個讓人心焦的過程。許多看起來沒值幾個錢的蔬菜,在自己親手打造的小菜園中,時時看顧的結果,總是讓人覺得成長的速度好像緩慢得接近停滯。所謂「看多長卻遲」是也。

長得慢就算了,綠油油的莖葉和沈甸甸的瓜果不是只有種菜的人愛吃而已,每日在周圍盤旋的蟲鳥也同樣覬覦,防範不周的下場同樣是損失慘重。即使僥倖逃過這些劫難,還是得經歷老天不測風雲的考驗,辛苦種植多日的作物忽然來個無疾而終,也是常有的事。

所以速度很重要,至少可以讓這些滿負期待的蔬果在生長過程中的變數減少一些,如此一來,種植者的心裡也可以早一點踏實。

若是要比快的話,應該沒有比得過孵豆芽的。不但在一個禮拜之內就可以看到成果,而且所有的過程都是在嚴格控制的環境下完成的,想發生什麼意外都很難。所以只要方法對了,大概也沒什麼失敗的問題。

問題是,就因為孵豆芽太容易,甚就連個形式上的菜園都不需要,所以好像從中得不到什麼種菜的感覺。而且豆芽實在是太尋常、太廉價,似乎又讓人覺得沒什麼自己動手做的價值。

除了豆芽之外,櫻桃蘿蔔真的可以算是一種快速收成的蔬菜了。更難能可貴的是,它還是根莖類的蔬菜。一般根莖類蔬菜要長到足可收成的程度,總要花上更長的時間,土壤的深度也要求得高。但因為個頭小巧之故,櫻桃蘿蔔的成長周期卻比大部份的葉菜類還短上許多,而且只用普通的小盆器就能搞定。

另一個必種櫻桃蘿蔔的理由也很明顯:市面上很少看得到有在賣的,如果想吃,還非得自己來種一些不可。

櫻桃蘿蔔和白蘿蔔一樣,都喜歡比較涼的氣候,所以最好避開盛夏。今年我忽然想起當年初次種它時,為還是種菜新手的我帶來的巨大成就感,於是又趕著春天的尾聲種了一回。

別看櫻桃蘿蔔的身型嬌小,種子卻不算小,因此處理起來很簡單,也很容易發芽。我都是直接播在盛土的大盆子裡——用手指挖出一、兩公分深的淺穴,每個穴內放進三顆種子,表面再把土覆平。由於每個櫻桃蘿蔔長成後的直徑也不過三、四公分,所以可以種密一點,穴與穴之間大概留五公分左右的距離就可以了。

櫻桃蘿蔔種子

由於生長的周期很短,所以當中也不需要追加什麼肥料,我都只是在播種前拌一些有機肥料在土中當作基底而已。如果沒什麼意外,播種後三、四天就會看見發芽鑽出土面,並伸展出兩片子葉。到了第一個禮拜,就開始長出帶有細毛的本葉。這時也可以開始進行疏苗,同一個苗穴中只留下一顆最強壯的繼續發育。

長出本葉

播種後兩個星期時,除了已經長出好幾片葉子之外,也可以看到根部已經明顯開始變紅膨大了。有時候蘿蔔會突出土面,那麼可以在根部附近培土,包覆裸露的根莖部份,以幫助其成形。

逐漸長大的蘿蔔

櫻桃蘿蔔和其他許多同屬十字花科的植物一樣,很容易引來紋白蝶的侵襲。紋白蝶的幼蟲就是我們常見的「菜蟲」,最愛吃十字花科植物的葉子。由於此蟲通體翠綠,和葉色相近,如果不仔細尋找,很容易就會被它矇混過去。因為我既沒有用藥也沒有設網,引來許多菜蟲也是意料中事,只能每天慢慢在葉子間翻揀挑除黃色的蟲卵和綠色的幼蟲。然而總是有漏網之魚,葉子難免會被啃得殘缺不全,不過這倒無所謂,只要別被吃光,讓地下的蘿蔔還能長大就好。

櫻桃蘿蔔的葉子

到了第三個禮拜,蘿蔔大多已經成型,可以陸續採收了,真的是很快吧!收成也很容易,只要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根部,輕輕往上一提便可整株拔起,一點也不費力。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收成前幾天的大雨讓幾幾顆蘿蔔有點裂開,如果不介意外觀,吃起來倒是影響不大。

長成的櫻桃蘿蔔

櫻桃蘿蔔因為長得小,自然不適合像大蘿蔔那樣燉湯,最好的吃法還是涼拌鮮食。首先去除鬚根和葉子,刷洗清潔後切成薄片。這薄片要越薄越好,最好到略為透明的程度。其實櫻桃蘿蔔只有外皮是紅色的,內部還是像白蘿蔔一樣的白色,切薄片後便像是一片片鑲有紅邊的紙片,光是看起來就非常漂亮。

然後加些鹽,用手抓一下,讓它略為出水、保持脆感。接著抹去多餘的鹽份,以適量的白醋和白糖再醃個十幾分鐘,就是一道酸酸甜甜、又帶點蘿蔔微辣的爽口小菜。

切片的櫻桃蘿蔔

如果再醃得久一點,外皮裡的紅色成份就會被溶出,整個醃漬的汁液便成為粉紅色,最後也染進中間的白色部份。這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視覺感受,倘若加在以綠色為主的沙拉中,頗有特別的點綴效果。

櫻桃蘿蔔點綴的沙拉

至於切下的蘿蔔葉其實也是可以吃的,同樣是以涼拌為宜,雖然表面有些茸毛,但口感還算是爽脆。和蘿蔔比起來,葉子的味道要更溫和一些,但營養成份卻毫不遜色,要是丟掉就有點可惜了。

櫻桃蘿蔔葉

我在想,這麼好種又有特色的蔬菜,為什麼反而很少在市場裡有得賣呢?也許是因為和白蘿蔔比起來,這種像櫻桃的蘿蔔實在太小,也許採幾十個還比不上一個大蘿蔔。然而它的味道和白蘿蔔接近,自然也不太能賣得比白蘿蔔貴太多,這樣算起來,種它來賣錢恐怕還真是一件划不來的事。不過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櫻桃蘿蔔作為自家種植的特色蔬菜,實在再適合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