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的時候,不管是否面臨迫切的需要,人們總會開始體會節約的重要。一般人節省,不需思考太複雜的層面,除了可以藉著一些作為在實質上減緩荷包消瘦的速度之外,還可以贏得實踐美德的心理安慰,如果當作一種運動來貫徹,倒也是好事一樁。

不過若是經營一家公司,同樣是節省,考慮就不能這麼單純了。企業的基本使命就是要獲利,而獲利乃是收入減去支出的結果。這簡單的算數看似沒什麼學問,但卻是讓每個經理人絞盡腦汁的功課。節省意味著降低支出,然而如果因此而使得收入減少的幅度更大,這樣的節省還有意義嗎?

這讓我想起朋友告訴我的故事。這位W君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之後自行創業,之前曾在那家公司掌管人事和總務的行政主管,聽到這個消息以後,便打了通電話給他。

其實這位行政主管離開這家公司的時間更早,他原本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用各種方法替老闆省錢,但常常省過了頭,不免受到許多人私底下的批評,後來的離去也與此不無關係。儘管他已經離開了一段時間,但一直對當初別人誤解自己的「盡忠職守」耿耿於懷。

當然這種對話都是從一堆客套開始的:「恭喜你創業啊!自己開公司不容易啊,真不簡單……」接下來才是重點:「現在經濟不太景氣,你的公司狀況還好吧?生意有沒有受到影響?」

W君與他共事多年,自然十分了解他這種熱衷打聽八卦消息的習性,因此雖然不打算透露太多細節,但也就自然地順著這個話題隨便回兩句:「託你的福,一切都還好啦!我們這個產業,本來就不太受什麼景氣的影響,所以營運都還算正常,雖然不能算是頂好,但也還算過得去。只要控制好花費,至少可以混口飯餬口就是了。」

聽到W君這麼一說,這位老同事的口氣忽然酸了起來:「哎喲,當老闆的人果然不一樣,也開始精打細算起來了!想當年我費盡心血替公司一分一毫地省下來,還不是為了大家著想,想不到一堆人不領情,還把我罵了個半死,真是個『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啊!瞧,現在你也是個老闆了,總算知道那時候我的重要了吧?」

W君聽了這段用高八度嗓音吐出的不平之鳴後,不禁覺得有些哭笑不得,等到連珠炮告一段落,便慢條斯理地回答:「你可能有點誤會,我說的節省可不是你那種省法。我從不在那些小地方斤斤計較,尤其是對於員工。相反地,我給員工用的是最好的用具,每個禮拜都出錢邀請員工聚餐,公司冰箱裡永遠有取之不盡的食物和飲料。他們其實再怎麼吃、怎麼用,能花的都很有限,但是一旦他們有感覺受到尊重,創造出來的產值可是遠超過我花在他們身上的。

「我省的錢都是大錢。對於那些大額的投資,我的評估就很謹慎。錢若要花在刀口,就要做好功課,跟對的人買對的東西,而不是整天把時間花在砍那些零頭上。還有我也絕對不會為了盲目降低成本而犧牲品質,商譽是無價的,一點也不值得為了多賺些蠅頭小利而整個賠上去。最後,我的用人也很小心,要是請錯了一個人,多花的代價可比買貴一堆東西還大得多呢!」

那位曾經當過行政主管的人,聽到W君這麼一說,也不知道該怎麼答腔,只有匆匆轉移到別的話題去了。

我覺得好奇,便問W君,到底那位行政主管是怎麼幫公司省錢的?他笑了兩聲說:「他啊,也算是個奇葩,規定可多得呢!一時還真說不完,我就隨便講個給你聽聽好了。」

當時為了節省文具的開銷,他們立了個規定,凡是員工用的筆,一支不能超過十塊錢。可是不到十塊錢的筆,品質自然不會太好,寫起來常常斷水。有員工用得受不了,請購了一枝十幾塊的筆,結果自然被打了回票。請購的人不甘心,跑去跟行政部門理論:「幾塊錢的筆真是難用極了,一下子就壞,你們難道不能改善一下嗎?」結果得到的答覆居然是:「你可以多領幾枝,用壞了再換一枝就好了啊。」

我覺得不可思議,這種邏輯真的能省到錢嗎?最後丟掉一堆爛筆,花的錢可能比買貴一點的筆還多。而且為了省幾塊錢,員工的心情都被搞差了,好像一點都不划算。他們難道不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嗎?

W君無奈地說:「當然知道啦,但是不搞這些規定,他們又怎麼讓老闆知道『我在努力幫公司省錢』?」他接著說:「就連那位主管自己也不用公司發的筆,還鼓勵其他人『想用好筆就自己花錢買,想用多好的就可以買多好的』。」

我很好奇,難道老闆連這點都看不清楚?W君只是悠悠地說,這種人會有如此奇怪的心態,當然都是揣摩上意而來。老闆沒有遠大的眼光,自然只會盯這些雞毛蒜皮的事。如果從這樣的觀點出發,員工不過是賺錢的工具,根本不用太過考慮他們的想法,他們的重要性哪裡比得上工廠裡那些動輒上百萬的機器呢?

他們那時候到國外出差參展的時候更可憐,根本和難民的待遇沒什麼兩樣。公司為了減少開支,給他們訂的都是廉價旅館就算了,就連吃的東西也是克難至極。「早上每個人買兩個菠蘿麵包,一個當早餐,另一個則要留到中午當午餐。」W君看到我不敢相信的眼神,接著解釋:「你一定覺得奇怪,到國外出差是很辛苦的,好像根本沒必要、也不應該這樣要求員工節省到這種程度。幾十萬塊都花了,怎麼還會計較這些小錢?但你要知道,美其名是『實報實銷』,但實際上的支出都受到嚴格控制,而且不會有人希望自己會因為費用報支的問題被人在後面指指點點。到時候功勞沒了也罷,反倒還惹來一身腥臭啊!」

我若有所悟地點點頭,然後問W君:「這樣看起來,就是那位行政主管就讓公司付出了不少『用錯人的代價』吧?」他只是笑了笑,並沒有回答。

我漸漸了解到,當一個老闆的人,總是自許站在一個出眾的高度,但有時候卻連基本的價值判斷都有問題。要能避免發生這樣的問題,靠得還是自己的反省能力。畢竟「高度」也是一種障礙,會讓人聽不到真話、看不到真相,如果喪失了這種反省,也就喪失了許多辨識與判斷的本能,才智低劣、心術不正的人就有了生存的空間。

所以,雖然省錢是每個老闆的天職,但是真正有本事的老闆會省得讓員工不覺得苦,員工雖苦卻又不覺得怨。換句話說,老闆該努力的,是決定對的大方向來替公司省大錢,而不是整天逼員工省小錢,藉以掩蓋自己的無能為力。否則,到底有沒有省到,還真是一件難說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