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羹番的肉捲

去過幾次羅東,對那裡印象最深的還是美味的小吃。趁著春臨大地之際,我們決定再到宜蘭渡個假,當然少不了的,還是要重溫一下那些香飄羅東的好滋味。

羅東有名的小吃大多集中在中山公園旁的夜市周圍,這對於想要一網打盡的饕客而言,倒是一個頗為方便的安排。事實上,值得一試的羅東小吃所在多有,要在短時間內嘗遍也不太可能。尤其是像我們這樣攜家帶眷的,再碰上個時陰時雨的春姑娘脾氣,要舒舒服服逛個夜市本來就有一定難度,只有一切隨緣而已。反正主要目的是渡假,至於祭五臟廟的,能吃多少就算多少吧。

下榻的久屋麗緻客棧位在羅東運動公園旁,離夜市不遠。雖然這不是一個嶄新豪華的飯店,但房間整理得十分潔淨,服務也很周到,同時還提供免費出借的腳踏車,想隨時去附近晃晃都很方便。

飯店的服務人員也知道,來羅東過夜的遊客大多是慕美食之名而來的,所以當客人一到,就送上一張「美食地圖」。我們也樂得輕鬆,只要按圖索驥即可。於是安頓好行李之後,就跨上腳踏車往地圖上名列第一的「肉羹番」出發。

肉羹番的肉捲似乎比它的肉羹更有名。剛咬下時,就可以立刻感覺得到外皮的酥脆,不過當滾燙的內餡溜出來時,又是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口感。這肉捲的內餡不同於一般我們在其他地方所吃到的,彷彿會在口中流動蔓延,呈現出讓人驚奇的香滑。等到細細咀嚼之後,又出現了一個層次,原來肉捲中包裹的不是肉漿,而是整塊富有嚼感的里脊肉和鮮甜的洋蔥丁。這樣的肉捲真忍不住讓人多吃幾塊。

肉羹番肉捲的內餡

至於肉羮,當然也是它的招捭。肉羮的主體也是採用和肉捲相同的整塊里脊肉,只是尺寸更大,咬起來彈性十足。肉雖然大塊,但卻醃製得十分入味。

肉羹番的肉羹

肉羮番也有賣滷肉飯,點的人也還不少。這碗滷肉飯澆頭的色澤較淡,碎肉還保持著原本的粉紅色,在賣相上也許不如許多其他擁有誘人醬色滷肉飯搶眼,不過味道卻很不錯。更特別的是,除了碎肉之外,還加上了許多切碎的油豆腐,風味不減,但卻更有一種清爽的滋味。

肉羮番的滷肉飯

第二站是隔兩條街的「鴨肉送」,位置比較偏僻一點,不過只要騎腳踏車鑽一下,很快就能到了。不知道是不是已經過了用餐時間,店內的客人實際點鴨肉的不多,但是幾乎都點了他們的特製乾麵,然後再搭配一盤鴨賞和幾碟小菜,比較像是在吃點心。乾麵拌上油蔥、醬料和鴨油,呈現出特有的濃香風味,如果不嫌油膩的話,應該都會吃得津津有味。

鴨肉送的乾麵

既然來到了賣鴨肉的名店,我們還是叫了一份鴨肉來試試。這裡的鴨肉帶著煙燻的風味,肥瘦恰到好處,一入口便是皮香肉嫩的巧妙融合。比起烤鴨,多了一些味覺的層次;比起茶鵝,又多了一些厚實的質感。更重要的是,美味竟然還擁有平易近人的價格,像我們這一份帶腿的四分之一隻鴨,光看起來就十分豐盛,也只不過一百五十元而已。

鴨肉送的鴨肉

因為肉羮番的肉捲不小心吃得太多,鴨肉送的鴨肉又太大份,中午吃完這兩家後,其實也無力再拚了。只有先去羅東運動公園蹓躂蹓躂,讓胃裡的食物先消化一下,準備晚上再轉戰夜市。

在正式殺進夜市之前,先在外圍找了一家名為「香廚」的小吃店,試試當地頗有特色的米粉羹和臭豆腐。米粉羮中的米粉比米粉湯裡的粗米粉細,但比炒米粉用的細米粉粗,口感也比這些常見的米粉更「脆」一點。湯頭也很特別,大約是介於肉羮湯和蚵仔麵線之間的黏稠度。不過就在小小一碗羮湯裡,用料倒是不少,除了提味的油蔥酥與香菜末之外,還有小魚乾、紅蘿蔔絲、木耳、魚板……等,你可以大口吞下早已融為一體的鮮美,也可以在細細品嘗中分辨它們各自的味覺性格。

香廚的米粉羮

就是隨處可見的臭豆腐,到了羅東也變得不同。這裡的臭豆腐色澤比較深,呈現出微綠的顏色。老闆說那全是用植物性的汁液浸泡而成的,所以比較健康,也可以讓素食者享用。雖然如此,卻不減其味,更塑造出一種獨特的風格。經過油炸之後,外皮焦脆,然而內部依然軟嫩多汁。

香廚的臭豆腐

正式進入羅東夜市的範圍之後,第一個吸引我們的攤子是這家「芳林潤餅捲」。只見老闆手中的麵糰靈活地伸縮、流轉,就像一隻聽話的變形蟲一樣,接著在烤盤上輕輕抹一圈,一張薄薄的餅皮就自然成形,讓我們家的小朋友們看得目瞪口呆。除此之外,它的內餡口味也有一些變化,除了傳統的材料之外,主菜有豬、牛、羊可選,其中的羊肉還是當歸羊肉,把夜市的特色結合得還真好。

製作潤餅皮

實際吃過之後,第一個感覺是它的餅皮彈性特好,咬起來很有嚼感,和一般軟趴趴的潤餅很不一樣。原來老闆特地在麵糰裡加進糯米粉,增加了餅皮的韌性,除此之外,餅皮中添加的黑芝麻也帶來了一些額外的香氣。內餡的準備也很用心,豆芽的脆、蛋酥的酥、花生粉的香甜,搭配上肉類的紮實,讓這個潤餅充滿了多樣的口感。

芳林潤餅捲

東山鴨頭是我頗為喜歡的一道小吃,雖然全台灣幾乎都可以吃得到,不過真正好吃的卻不多。羅東夜市裡的這一攤算是口味很不錯的,足以媲美台南東山的正牌鴨頭。我每次來這裡都會帶一份,這回也不例外,不過失算的是買得太少,回到飯店還沒開始啃,就被老婆小孩攔截殆盡。誰叫它的魅力這麼大呢?

東山鴨頭

這家「烤肉風味」飄散的燒烤香味,也讓人忍不住佇足。雖然說是烤「肉」,但仔細一看,這裡卻沒有賣肉片或肉串之類的東西,如果光看陳列在攤前的材料,倒比較像是滷味攤。可惜此時忽然下起雨來,我們忘了帶傘,自然不宜久留,只有匆匆叫了烤雞腿和烤甜不辣帶走。甜不辣烤得不錯,但雞腿可能因為烤的時間不夠,就沒有甜不辣那麼入味了。

烤肉風味

羅東夜市裡最多人排隊的,大概就屬「阿灶伯羊肉」。不過據當地人告訴我們,這阿灶伯和隔壁攤的口味系出同源,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差在名氣大小,當然了,名氣影響人氣。但因為天雨,我們也沒有興致帶著小孩等待人龍,因此也無從查考,只有留待以後有機會再來試試。

羅東夜市裡好吃的東西還有很多,不過受限於天候和胃容量,大概也只能先就此打住。隔天我們又轉移陣地,前往小傢伙們念念不忘的礁溪泡溫泉去。那是另一種閒散之情,和在羅東為了探訪美食而四處尋覓的感覺大相逕庭,不過同樣令人愉快。帶著兩個三、五歲的小孩出門,不敢奢望什麼真正的放鬆休息,但能偶而渡個小假,還有得吃有得玩,真的很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