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用麵包機做好的麵包

老媽的朋友買了一台自動做麵包的機器,用過幾次之後,不知道為什麼不做了,就把機器送給了老媽。剛拿回家裡的時候,看來機器的狀況還很不錯,不但外觀沒什麼缺損,就連包裝箱都很完整,應該跟新品沒什麼差異。老媽對於各種回收品一向來者不拒,更何況是這類還頗有些價值的東西。所以送的人很爽快,收的人更是以撿到便宜而高興不已,不在話下。

不過我們家從來就沒有人試過自己做麵包,一下子家裡多了一台麵包機,頂多只有一開始的時候新奇幾天而已,後來的命運就是被堆在角落,連紙箱都沒打開過。就和許多其他被莫名其妙搬來的東西一樣,這一堆不知不覺就堆了好個月。(也許有一年多了吧,誰知道?)

但還是有人偶而會想起,家裡現在有了一台麵包機的存在,像老爸就是。不過他想到的時候並不會自己拿出來用用看,而是會暗示我要不要「研究」一下那玩意兒。說實在的,我雖然偶而會下廚做做菜,不過對做麵包這件事卻一直提不起什麼興趣。不就是把麵粉和水按照比例摻和一下而已嗎?而且為了做一點麵包還得把麵團揉個老半天,好像不是很划算。所以每次老爸問起,我嘴上說會研究,卻也從來沒真正開始過。

我有個朋友對於做麵包倒是很有心得,常常可以從他那裡聽到頭頭是道的「麵包經」,又是用優格又是用啤酒的,看來不但是下了重本,也真的放了許多心思。直到最近有幾次機會吃到他精心製作的手工麵包,的確是很有特色,這才想起搬出自己塵封多時的麵包機試做一下。人家是純手工,我至少還有機器幫忙,應該做起來更要簡單許多吧?

翻出使用手冊讀了一下之後,才發現製做的過程已經不能只用簡單來形容,說是一台傻瓜機器也完全不為過。我要做的事只是把材料往機器裡面一丟,再按幾個按鈕設定條件就好了。什麼揉麵、發酵、烘烤,機器全都可以搞定,根本沒有學習的問題,也不用花什麼時間。

第一次我照著機器附贈的食譜,中規中矩地做了一塊兩磅重的麵包,結果和預料的差不多,吃起來的味道也不賴。有了得來不怎麼困難的成功經驗,後來我每隔兩三天就會做一次,花樣也越來越多。不知不覺中,我的早餐大部份變成自己做的麵包,很少在外面吃了。

葡萄乾全麥麵包

變成一種習慣之後,現在我覺得自己在家做麵包其實還挺不錯。至少有下面這十個好處,是我在開始做之後才發現的。

一、省錢。我之前從來不覺得這是一個自己做麵包的理由,因為一般麵包的價格本來就不算貴,似乎沒有必要為了省幾塊錢來增加自己的麻煩。不過現在有了自動麵包機,做麵包已經完全算不上是麻煩事。而花一個三十塊錢成本做出來的麵包,可以給一家人吃兩餐,如果到外面買現成的,可是非花上好幾倍不可。

二、方便。以前想吃麵包的時候,就算再怎麼方便,總得上街跑一趟。如果碰到不想出門的時候,除非是預先買好,不然就別想吃得到。但要是自己做的就沒有這種問題,不管是狂風暴雨還是三更半夜,吃麵包就跟吃泡麵一樣簡單。據朋友說,就算不用麵包機也不會太麻煩,他都是一邊看電視一邊揉麵,看完了麵也揉好了。

三、衛生。我們沒辦法知道買來的麵包是怎麼做出來的,自己做的就不一樣,可以完全掌握製程的清潔。尤其是這種需要一段時間揉揉捏捏才能做成的食物,總是得注意一下衛生條件比較令人安心。

四、健康。現在很多食物都以健康為訴求,但為了追求口感和賣相,高油和高糖還是市售麵包的主流,即使是標榜高纖全麥的,也不見得適合多吃。自己做的麵包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健康需求打造,成份完全自己控制,當然更可以安心當作主食了。

五、用料。既然是給自己吃的,對於原料的選用自然不會馬虎。好的油脂、牛奶也許會增加一點成本,但對於風味與健康絕對有幫助。許多外面的賣的麵包在漲價時總是說是面臨「成本壓力」,當然考慮成本對於經業者是很重要的,但也很難讓人信任他們在這樣的考量下對於原料的選用有何堅持。

六、口味的調整。我們即使不喜歡市售麵包的口味,或許也早已習慣強迫讓自己接受。事實上,如果親自做過幾次,就會發現麵包的口味是可以真正依照自己的喜好微調的,不管是甜鹹濃淡,其實完全不需要遷就別人的喜好。

七、趣味與創意。雖然麵包的基本原料很簡單,做法也頗為固定,但是還是有很多變化的空間。除了可以選擇不同的麵粉,水也可代換成不同的液體,再加上其他的配料,可以做出口味和風格完全不同的成品。有時候不妨做做不同的實驗,常會得到令人驚喜的結果。如果不嫌麻煩用手工來做,可以發揮的空間就更大了。

八、新鮮度。大家都知道剛出爐的麵包是最好吃的,但卻很少有機會真正吃到前一刻剛烤好的麵包,而麵包店的出爐時間也不見得是我們想吃的時間。如果是自己做的話,這一點就完全沒有問題了。熱得燙手的新鮮麵包,絕非已經放涼或重新加熱的可以相比。而且麵包機有定時預約功能,只要前一個晚上把原料準備好,隔天一起床就可以在早餐中享用剛出爐的麵包。

九、消耗家中的多餘原料。做過幾次麵包後,就會發現其實可以把很多不同的東西加到麵團裡。像我們家之前不怎麼受到歡迎的燕麥片,混到麵粉裡做成麵包其實吃不太出來,顧了健康又不會犧牲口感。而熟爛的香蕉和快過期的綠茶粉、香料、堅果,平常時候也許乏人問津,但卻可以貢獻出受歡迎的麵包口味。

十、副產品。不管是用手工還是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團,略加變化之後,都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種類的麵食,不僅限於麵包而已。而麵包機是攪拌加熱功能也可以充分用在別的食物調理上,除了做果醬以外,有人還靠它來炒肉鬆。我想如果用來做洋蔥湯裡的炒洋蔥,應該也可以省掉不少事。

我雖然算是做麵包的菜鳥,但好像也做出了一些興趣來。下一步就是試著做一點手工的麵食,然後在屋頂後院搭個土窯,做些窯烤麵包和pizza。只是在公寓這樣搞,會不會玩太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