萵苣葉

最近幾年裡,每到了盛暑剛過,天氣轉涼的時候,我就會在小菜園裡清出幾口盆來,種起各色各樣的萵苣。雖然有許多品種的萵苣對於不同氣候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在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栽種,但以我所在的台北盆地而言,我覺得還是以秋冬所產的品質最佳,嘗起來特別鮮甜爽脆,也比較不易抽苔開花。而有些比較怕熱的品種,更是非在涼季裡種植不可。

說起萵苣,有些人可能認為這是嗜食生菜沙拉的洋人比較常用的蔬菜,其實不然,有些品種也早就普遍出現在我們日常的飲食之中,而且也不見得是當作生菜。比如說炒青菜常用的「A菜(鵝仔菜,大陸上被叫做油麥菜)」或是「大陸妹」,事實上都屬於不同品種的萵苣。就連我們平常吃的菜心,也是一種叫做「嫩莖萵苣」的萵苣。

由此可見,萵苣實在稱得上是一種品系繁多,用途廣泛的蔬菜。有會結球的品種,有完全不結球的品種,還有像大陸妹這種半結不結的。至於葉子的形狀也變化多端,有長的、圓的、分岔的、多皺褶的、帶鋸齒的等變化。在顏色上更是豐富,從清淺如玉到濃重如墨一應俱全,除了綠色系的之外,還有紫紅色的。只要把幾種不同的萵苣湊在一起做成沙拉,光是視覺上的賞心悅目就已經先贏一截了。

去年秋天,我種了三種以前不曾種過的萵苣,分別是綠拔葉萵苣、紅拔葉萵苣與波士頓萵苣,都是很適合鮮食的品種。前兩種之所以稱為「拔葉」,是在描述它們的採收特性,葉子可以「邊長邊拔」,不需要為了收穫而整棵摘起,所以每棵的收穫期可以拉得很長,對於懶得常常播種育苗的居家種植者來說,絕對是一個好選擇。事實上我種過的所有食葉萵苣都可以用這種方式採收,只是拔了幾次之後植株的型態難免變醜,拿到市場上自然因為賣相不佳而乏人問津。至於自種自食則毫無影響,可以在最省事的條件下不斷吃到最新鮮的嫩葉,這是另一個只有自己種菜才享受得到的好處。

綠拔葉萵苣及紅拔葉萵苣

綠拔葉萵苣的葉片呈現翠緣色,紅拔葉萵苣的葉片則是紫紅色,在日照越充足的環境下,顏色會越深。這兩者的葉子都有明顯的皺褶,葉緣則略呈波浪狀,吃起來的口感清脆香甜,除了單獨食用之外,佐搭烤肉也是絕配。初期的生長比較緩慢,大概要兩個月左右才會到達適合採收的程度。不過從此之後就只要摘取外側的成熟葉片,內側會不斷新生嫩葉,可以一連收成兩三個月之久。

波士頓萵苣

波士頓萵苣的葉片雖然也有皺褶,但比較平滑,感覺更為厚實,形狀看起來都是圓圓的,而且葉緣也很平整。整棵菜的葉子從裡到外交錯相疊,有點像是一朵放大的綠色玫瑰花。播種之後一個半月左右可就可以全株採收,或是像拔葉萵苣一樣摘取外側的葉子。鮮食的口感也很好,沒什麼苦味。

除了直接買菜苗之外,種萵苣都是要用播種的。不過倒不用太擔心不好種,只要種子夠新鮮,很容易就可以發芽。我之前曾經試過像小學時種綠豆的方式,用浸濕的衛生紙或棉花來孵芽,結果發芽過程雖然順利,但常常會發霉,而且新生的根鬚鑽進纖維內部之後,移植時可能比較容易被傷到。因此這種方法就漸漸被我捨棄了。

現在我都是用盛上培養土的小型穴盤來育苗,如果沒有穴盤,用底部鑽洞的果凍盒、試暍用的小紙杯、或是不用的製冰盒都可以。每個容器裡撒上三到四粒的種子,上面可以不用覆土,就算覆土也不要太厚,薄薄一層即可。

播種之後保持土壤濕潤,為了避免細子的種子被沖散,可以用噴霧器噴濕土壤,或是在底部墊上一個盛水的淺盤,水不用太多,容器底部微微浸入就好。室外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種子可能被風吹走、被雨水沖去、也可能被蟲吃掉,或是突然出現的大太陽可能也會把土烤乾。所以依照我的經驗,一開始還是把容器放在室內照顧比較好。

拔葉萵苣發芽

大約只要三、四天左右,大部份的種子應該都能順利發芽。這時候就得把菜苗移到室外接受陽光,免得日後發育不良。此時也可以開使施用少量的肥料,等到長出兩、三片葉子之後,就要拔除比較瘦弱的菜苗,每個容器裡只留一棵最強壯的。此時如果根部已經從下面的排水孔中長出來時,就可以用小湯匙把菜苗連根帶土一起小心從容器中挖出,定植到大的盆器裡,並在菜苗之間保持適當的間距。

待定植的萵苣

接下來的事情就沒什麼學問了,不外乎澆水、施肥、曬太陽而已。等菜長得夠大了,就開始體驗收穫的快樂吧。

因為自己種的萵苣既衛生又新鮮,拿來做成生菜沙拉鮮食還是最好的選擇。現採的萵苣洗淨之後撕成方便入口的大小,再放進沙拉脫水器裡轉一下,脫去附在葉片上的水份。這個步驟很重要,沒脫乾水的菜葉就會把醬汁搞得拖泥帶水,口味大打折扣。現在的脫水器便宜又好用,如果常吃沙拉的話,一定得準備一個。

脫水完的萵苣葉

現在以前我常用美乃滋調成醬汁,但後來嫌它濃稠,除了有些黏膩之外,也蓋過許多蔬菜原本的新鮮風味。所以後來凡是採自自家園中的萵苣,大多佐以較為清爽的油醋醬。

油醋的油宜採用品質較好的冷壓初搾(extra virgin)橄欖油,除了健康之外,油的氣味清而不膩,還帶有淡淡果香,搭配生鮮菜蔬再好不過。至於醋,則推薦使用陳年義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這種醋雖然通常價格不菲,但絕對可以讓你的沙拉醬汁齒頰留香。除此之外,鹽、黑胡椒粗粒和大蒜末也是不可或缺的成份,其他還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加上辣椒和其他香料。

這幾盆萵苣看來不多,但產量卻讓人頗為滿意。每個禮拜我都會從它們那裡採收個一、兩次,每次都可以做成一大缽充滿陽光滋味的沙拉,在整個漫長的冬天裡都是如此。也許我們只要願意花大錢,就可以嘗到許多珍稀的佳肴美味,但我卻很難想像,除了自己種幾盆萵苣,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常常吃到這種香脆挺拔、切口還流淌著新鮮汁液的田園風味呢?

綜合萵苣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