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街年貨大街入口牌樓

今年的農曆年感覺上來得特別早,陽曆新年才過了沒多久,龍年就快要趕著來報到。趁著迪化街的年貨大街剛開幕,人潮還沒達到逼近過年時的高峰,我打算找個趁機會先去走一趟,一來提早採辦些年貨,二來也帶兩個小朋友開開眼界,體會一下年節的氣氛。

位於圓環一帶的舊台北城區,其實不是我們平常熟悉的活動地帶。然而在像過年這樣重要的傳統節慶裡,還是要到這種有點古味的舊商圈,才能在自然沉澱的歷史感裡的嗅到些特別醇厚的民俗風味。

除了到迪化街買年貨之外,老婆也想在這重慶北路上找家修改衣服的店鋪,把幾件被小傢伙們扯壞的衣服修理一下。另外家中浴缸落水口的橡皮墊圈壞了,一般的五金行或水電行都買不到替換品,還非得到太原路上的橡膠和塑膠材料行來找一趟不可。隨著工業技術的進步,一般人對於這種瑣碎修繕工作的耐心越來越低,這也註定了某些行業的衰落。然而在這些對於傳統僅存的執著裡,卻保存著一份珍惜資源的用心,對於現今受創嚴重的環境生態而言,這又何嘗不是歷久彌新的觀念?

由於出門得晚,到了圓環附近已經過了中午,於是我們決定先在重慶北路上找家滷肉飯填飽肚子再說。上次逛寧夏夜市時試過了「龍緣號」,這次吃的則是「龍凰號」。其實這兩家系出同源,都是原本圓環裡的「龍鳳號」分出來的,所以口味和菜色都很類似,既是出於名攤,自然都在水準之上。除了滷肉飯,五香肉捲、腳筋肉羹和草菇豬肚湯也都是風味與眾不同的招牌菜,反正分量不多,都可以點來嘗嘗。這兩家都吃過之後,下次的目標就是另外一家「三元號」了。

龍凰號的滷肉飯

龍凰號的五香肉捲

龍凰號的腳筋肉羹

龍凰號的草菇豬肚湯

龍凰號的燙青菜

沿著民生西路往西前進,湧現的人潮也越來越多,到了迪化街口大概就只能用「水泄不通」來形容。我們推著操控性已經大不如前的嬰兒推車,完全沒辦法在街心順著緊密的人流前進,只能鑽進行人較少的騎樓。但大多數的店家連騎樓兩側都充份利用,早已擺滿貨品,所以我們也只好在人來人往的狹小通道上以龜速緩慢前進。這只不過是「年貨大街」的第一天,就已經是這等盛況,如果再過一、兩個禮拜,除非是自己想找罪受,否則還是別想帶我們家那兩個小傢伙來為妙。

迪化街的人潮

我們男性逛街的精神大多是任務導向,重在用有效率的方式達成目標,而非像大多數的女性同胞一樣享受過程。不過若是在迪化街買年貨,實在很難速戰速決,除了因為人潮洶湧導致移動困難之外,貨色種類繁多也讓人在選購時難以抉擇,如果不是平常就已經熟門熟路的人,就只能臨場多看多問而已。

不過逛逛年貨大街至少還有些提振精神的作用,看到到處堆積如山的南北雜貨、店員們此起彼落的忘情叫賣、一攤攤試吃不完的糖果點心,實在讓人完全忘了還有經濟不景氣這回事。

南北貨據說今年的開心果比往年的便宜,而且多了一些不同的口味。如果要物美價廉,帶殼杏仁則是不錯的選擇,比開心果便宜許多,滋味又一點也不遜色。至於花生、瓜子,更有太多不同的品種和口味任君挑選,反正下手之前盡量試吃就對了。店家只怕你不買,只怕你不試而已。

糖果

糖果也是辦治年貨的重點之一,店家們無不卯足全力促銷。除了像往年一樣狂打辣妹帥哥牌之外,還有攤商使出「買糖果,送氣球」這一招,送的氣球還都是那種摺成特別形狀的。這招真夠狠,像我們家的小娃們就對這個沒什麼抵抗力,吃完晚飯竟然堅持走一大段路回來買糖果,還不就是為了那兩個小花和蜜蜂造型的氣球。

送氣球的糖果攤

小雍和他的小花氣球

雖然迪化街上乾貨店實在不計其數,但在與迪化街交叉的歸綏街上,倒有幾家品質不錯價格又划算的可以參考。而且沒有那麼擁擠的人潮,買東西的時候不用搞得那麼緊張。經過比較之後,我打算做佛跳牆用的干貝、魚皮、栗子,還有家裡備用的香菇,最後都是在這裡買。街上還有兩家專賣蒜頭和紅蔥頭的,同樣也是價平質優,逢年過節需用量多時,來這裡跑一趟絕對值得。

香菇

今年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買一付老婆愛吃的烏魚子,自己試試料理的方法。整條迪化街上雖然都是賣烏魚子的店鋪和攤位,但我倒是從來沒買過這種東西,只是看得眼花撩亂,卻不知從何下手。判斷烏魚子的好壞,不外乎形體、色澤、觸感,然而說得簡單,沒經驗也只能碰運氣。最後我們在一家賣號稱東港野生烏魚子的小攤子上買了一片回家試試,看來品質還不錯,價格每兩一百元,也算是十分公道。

烏魚子

最後要買的是燉高湯用的金華火腿。本來以為這應該是到處都買得到的典型年貨,想不到最後卻是找了老半天,才勉強看到一個賣臘肉和臘腸的攤子上有得賣,而且只佔了一小角,一點兒也不起眼。火腿已切成小塊,用真空包裝密封,對於一般用量不多的家庭來說,保存取用都很方便。

火腿和臘腸

雖然領著小孩在人山人海中衝鋒陷陣一個下午之後,帶了一身的疲憊,不過也帶回了一大堆豐碩的年貨戰利品。我們在夜色中告別人聲依然鼎沸的迪化街,充滿喜氣的大紅燈籠在高掛在街口,似乎正笑盈盈地迎送著來去的客人們。不知道是環境變了,還是自己老了,過去總覺得過年的氣氛一年不如一年。現在逛了一趟過年前的迪化街,看到孩子眼中的新奇和興奮,不知不覺地,從一些淡忘中的感覺裡又慢慢烘焙出一種熟悉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