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燒雞腿排

2011年的最後一天剛好遇到一個難逢的周末,對於許多喜歡熱熱鬧鬧慶祝的人來說,真是再好也不過了。不但可以在隔天舒舒服服睡到個自然醒,整個跨年活動也可以從早玩到晚,不必等到下班後的短暫時刻到來,才和一堆帶著相同目的的人一起傾湧到街上,天昏地暗地擠成一團。

但是這一回我們卻是怎麼樣也提不起那種瘋跨年的興致了。除了行動能力因為帶上兩個幼兒而大幅降低之外,老婆腿傷未癒,即使是內心鬥志高昂,自然也不適合拄著拐杖在人潮之中衝鋒陷陣。

就算如此,再怎麼簡省,也總該為新年帶來些除舊佈新的氣象,小小的慶祝還是免不了的。既然懶得在寒風中出門已是定局,那就在家裡張羅一頓跨年晚餐,即使稱不上什麼大餐,至少光是家人團圓圍坐之間,就有了幾分溫暖氣氛。比起徹夜達旦的載歌載舞,自有另種風情。

過去如有朋友前來一同歡渡新年,我或許就會準備一隻烤全雞讓大家一同享用。整隻香噴噴的烤雞架式十足,本身就是歡欣節慶的最佳代表,不過準備起來當然也比較費事一點。現在只有自己家人享用,為求方便快速,規模也只好適度縮簡。全雞免了,改用超市裡處理好的去骨雞腿排當做主要食材。

由於我們家的小朋友們對烤雞腿的情有獨鍾,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在我們家的晚餐桌上出現幾隻。而我也嘗試過許多不同的烤雞腿做法和醃料配方,大致上都還算是成功,不過既是跨年餐,似乎應該來點平常少吃的特別口味來應應景。於是這次雖然還是用烤箱來料理雞腿,我卻選擇了與以往不同的日式的照燒醬來調味。

照燒料理其實也說不上有什麼特別,但在我們家裡卻有不受歡迎的風險。主要是因為照燒口味通常偏甜,而我老爸和奶奶的北方口味卻對許多帶有濃重甜味的菜色有些排斥。有時我做菜的時候連一點糖都沒放,只不過用了一些有自然甜味的食材(比如說洋蔥),老爸都會邊吃邊抱怨味道太甜。

好在從小在南部長大的老婆對於吃甜倒是很習慣,兩個小孩的口味跟著媽媽走,也沒有太大問題。所以我還是決定賭一賭,就算老人家不捧場,估計這照燒雞腿排應該還是可以銷得掉才是。

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調製照燒醬:取醬油、米酒、味醂、清水各半杯,再加入少許砂糖,用小火慢慢熬煮,直到略為濃稠為止。由於味醂本身就有甜味,我刻意減少了砂糖的用量,同時為了增加鹹度,也把本來應該使用的日式醬油改用中式醬油。如果喜好甜味的,可以酌量增加糖量,如此醬汁也會更稠一些。

雞腿排用米酒、薑片略醃個半小時,用以去除腥味。和一般烤雞腿方式不同的地方是,照燒烤雞腿的入味靠的並不是醃漬過程,而是燒烤過程中的醬汁塗抹,因而醃的時間並不需太長。

接著把雞腿排的帶皮的表面朝上,平鋪在烤盤上。然後送進已預熱到攝式200度左右的烤箱,烤個五分鐘左右,直到表皮微乾。這時候就要把雞腿排取出,用刷子在表面均勻塗上一層先前熬好的照燒醬後,再放回去繼續烤。

做照燒烤雞腿麻煩的地方也在這裡,人不能離開烤箱太遠去做別的事。每隔幾分鐘就要再把雞腿拿出來塗一次醬,也要適時翻面,讓正反面都能烤上鮮豔而勻襯的紅棕醬色,醬料的味道也才能在烤的過程中逐步滲入雞肉的內部。另外由於烤箱門常因塗醬而開開關關,烤箱內部不易維持穩定的高溫,整個烘烤過程也比一般的烤雞腿稍久,大約要半個多小時。

剛出爐的照燒烤雞腿

如此直到雞肉完全熟透,表皮已經充分著上醬色,但又不致焦黑時,就可以盛盤上桌。烤好的雞腿排上可以灑上一些熟的白芝麻粒,不但看起來漂亮,吃起來也香。

這道我全程在烤箱前盯著不放的照燒烤雞腿,果然還是很受小傢伙們的歡迎。而且雖然是被濃厚而帶著甜味的醬汁浸潤包圍著,雞肉的鮮嫩感還是表現得不錯。看來就連老爸和奶奶也接受了這樣的口味,跨年晚餐還沒吃完,所有的雞腿就已經被處理得乾乾淨淨。

不知道是晚餐準備得有些累,還是幾杯高粱酒下肚之後起的作用,我居然還沒撐到跨年就睡著了,最後還是老婆在2012年即將到來的前一刻搖醒了我。看了一眼電視上轉播的焰火,再望望身旁睡得香甜的小傢伙們,不知不覺又闔上沉重的眼皮,鑽回被窩裡尋找溫暖的幸福去。這樣的跨年,也挺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