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狐狸的寶貝故事封面

這也是我寫的書。不過跟另外那本《小空間樂活菜園》不一樣,你在書店裡看不到,Google上也搜不到,因為從頭到尾就只印了這唯一的一本。而它就在擱我的書架上,若不是親自跑上門又想到和我索來一閱的客人,恐怕還沒什麼機會見得到。

雖然美其名是一本書,其實嚴格說來只能算是一個紀念品。更精確地說,它也是一份禮物。雖然內容主要是我的貢獻,但還是得感謝痞客邦的心意,讓這些本來存在於虛擬世界的紀錄,得到了書本的形體,不但看得見融聚在版面上的圖文,也摸得到、嗅得著紙張特有的紋理與氣味。

痞客邦是這個部落格目前的的棲身之所,由於使用便利、服務週到,這一棲也不覺棲了兩年多。本來部落格只是我隨意寫些生活雜感的地方,但不料今年卻意外地入圍了「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的生活綜合類決選。痞客邦貼心地為每個入圍的格主準備了幾項禮物,其中一項就是這個,可以為我「印一本書」。

這項印書服務是痞客邦和一個叫做「POPO原創」的出版平台合作的。和一些自費製作書籍或相簿服務不同的地方是,除了印製實體紙本之外,它還提供了出版電子書的選項。而且出版的電子書可以透過他們的網路平台銷售,所得的利潤再和他們拆帳對分。

既然是送給部落格主的禮物,大部份的獲贈者應該也是從自己的部落格中選取一些代表性的文章匯印成冊,用來做個紀念,我也打算如此。不過我看了一下自己過去寫的文章,內容實在有些紛雜,如果要從不同主題中各抓幾篇湊數,成書後看起來必然沒什麼整體感。與其如此,還不如把焦點放在單一主題上。

另外,由於印書預算的關係,頁數以五十頁為限。五十頁說少不少,但以一本書的規模而言,能容納的內容其實極為有限。尤其對於許多在部落格中穿插許多精美圖像的作者而言,往往一、兩張圖就佔去一頁,也許五十頁裡放個兩、三篇文章就滿了。在篇幅的限制下,勢必要在篇數和照片的數量之間做一番取捨。最後我決定只從「寶貝故事」裡選出十五篇文章出來,刪去其中一些照片,看看能否在排版時多塞幾篇進去。

之所以選「寶貝故事」,除了篇幅的問題之外,當然也有其他的原因。這類的文章記述的都是我們家兩個小傢伙的成長歷程和親子互動,和其他類型的文章相較,算是比較私人的部份。也許對其他人來說,並不是什麼精采實用的內容,但其中的點點滴滴卻都是我們彌足珍貴的回憶。我希望能用這本獨一無二的小書,為孩子們留下一個特別的紀念。因為印書的目的純粹只是為了自己欣賞,所以我也不打算再出版什麼用來銷售的電子書了。

排版和美工不是我的專長,我只是提供圖文的原稿,排版的工作就全部委託POPO原創的工作人員代勞。最後多虧他們的努力,居然把十五篇文章全都擠了進去,雖然最後還是多了六頁出來,痞客邦也大方地免費贈送。版面確定之後,不久我就收到了印妥的成品。

老狐狸的寶貝故事封底

實際的頁面大小是A5,總頁數五十六頁,拿在手裡的感覺比原先想像中還要輕薄一些。不過封面和封底都做得很講究,表面覆上膠膜,就跟一般的市面上販售的書籍差不多,絕對不像是隨隨便便的手工打造出來的。而且書背和封面、封底的折口上也毫不馬虎地印上了書本的相關資訊。

不過內頁的質感就差了一些,看起來應該是彩色雷射印表機的產物。文字的部份還沒什麼問題,但在適合單色印刷的道林紙上印彩色相片的結果,就顯得有些模糊。還好這本書是以文字為主,影像只是作為輔助之用。如果想要印的是以照片為主的「寫真書」,可能還是要用銅版紙搭配專業的印刷設備,才會有比較令人滿意的效果。

老狐狸的寶貝故事內頁

孩子們看到了這本以他們自己為主角的書,當然是開心得很。我這個老爸或許沒辦法滿足他們所有的願望,但至少還為他們留下了一些特別的東西。但願當他們長大之後,再從這本小書裡看見這些已經塵封到淡忘的童年往事時,還可以找回一些經歷過的甜蜜與幸福。可能那時他們自己也當了爸爸,一定更能了解:在爸爸的眼中,很多小事也變得精采無比,值得大費周章記下來,也值得印成一本只有自己懂得欣賞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