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雪球

和許多愛種花的人相比,其實我一點也算不上是個勤勞的園丁,即使深愛滿園群芳盛開的景象,但為了貪圖方便,照顧花草的繁瑣工作往往也是能省則省。好比說有些人總是堅持草花從種子種起才有種花的感覺,但我由於早已疏懶成性,大多只是去花市買些栽培好的盆栽,帶回家後不過再移植到大一點的盆子而已。

我曾經也很熱血地蒐羅各種各樣的種子,一一親自播種育苗,然後不厭其煩地在漫長的成長過中付出難以估量的觀察與等待。現在之所以不太這樣做,除了事多人懶之外,還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首先,草花種子通常不可能只買幾粒,一買最少就是一包,少則百來粒,多則上千粒。如果成功播種發芽,就算只有三、四成的發芽率,大既也能長出幾十棵成株來。問題是我種花只是為了欣賞,而不是為了大量繁殖。而院子裡的空間不大,花草種類又不少,不太可能同一種植物幾十棵幾百棵地種,光是種植的土壤和盆器就是一大問題。如果一次只取出一些種子,剩下的存起來以後種,則又有新鮮度的問題,也許多放個幾個月之後,種子的發芽率就會大幅下降,最後不得不捨棄。

另外,通常我們不曉得種子播下去之後,最後長出來的會是什麼。此話怎講?不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子的包裝不也寫的清清楚楚,還印著日後長成開花的照片嗎?話雖如此,但許多草花擁有繁多的品種與花色,不見得都會在種子的包裝袋上註明清楚。

記得我第一次用買矮牽牛種子的時候,看到種子袋上各色花朵的照片,不禁大為心動,直想趕快帶回家一種為快,腦子裡彷彿已經被五彩繽紛的矮牽牛佔滿。結果許多種子一如預期地發芽,大部份長大之後也順長出了花苞。不過開花之後的結果卻讓人大失所望,所有的花都是極淡的淺紫色,清一色無一例外,根本就跟包裝上的照片是兩回事。讓我想到了泡麵包裝上引人垂涎的照片都會加註「圖案僅供參考」,種子雖然沒這樣做,但實質上似乎沒什麼不同。

儘管如此,偶而在逛花市或賣場時,看到些沒種過的種子,我還是會忍不住手癢買一些來種,只是得失心就不會那麼重了。發芽率高不高、花開得美不美,本來就不是我們能夠百分之百控制的,操太多心也不見得有什麼幫助。

我已經忘記去年是在哪裡看到了香雪球的種子,順道買了一包。帶回家之後沒有立刻種下,只是隨手一扔,也忘了理會。等到今年想起時已經過了保存期限,然而心想反正還沒拆封,應該不至於一棵都長不出來,所以還是決定趁著九月下旬的秋涼時節試著播播看。

雖然我常逛花市,但印象中好像沒有在草花攤上看過香雪球,也沒注意到公園或馬路邊是否出現過它的身影。只記得植物圖鑑裡的香雪球雖然身材嬌小,但卻開滿了多如繁星、簇擁成球的小花,而且花朵帶有淡淡的香氣。這「香雪球」三字就分別來字花朵的味、色、形,帶了點可愛浪漫的名字卻也是直截了當的描繪。

香雪球的種子非常細小,略呈橢圓形,長度大約只有1毫米左右。再加上顏色深,一掉在土裡大概就看不見了。我準備了三個3吋的小盆子,盛上八到九分滿的培養土,充份溼潤後,將種子均勻撒播在表面,每盆約三、四十粒。一開始放在室內的窗邊便於照顧,每天用噴霧器輕柔噴水一次,用以保持水份,同時避免種子被沖散。

香雪球的種子

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播種後大約第三天開始就陸續發芽了。這時候就要把盆子移到室外陽光充足的地方,以免幼苗徒長,只見高不見壯。

香雪球三天

播種後一星期後,該發芽的都發芽了,平均的高度大約是1公分,可以開使施用一些速效的肥料。這個時候的苗莖還是十分纖細脆弱,澆水的時候仍然得小心。如果遇到雨天,就要移到屋簷下躲躲雨。

香雪球一週

再過兩星期後,每棵小苗已經變得健壯許多,並且幾乎都長出了至少兩對略為細長的本葉。這時小盆已經顯得有點擁擠,看來該要幫它們疏散一下。於是我用不鏽鋼的小湯匙小心地把幼苗連著根部附近的土壤一同挖起,移植到另一個混有肥料的小盆中,每盆只種四到五棵。

香雪球三週

香雪球移植

移植過後,生長的速度又加快了起來,再過兩、三個星期,就會陸續長出一叢叢的小花苞。在從播種算起的兩個月時,已經開出不少的「雪球」了。雖然香雪球還有粉紅、淺紫等花色,但這包種子長出來的全部都是白花,這也是要種到最後才會揭曉。

開始開花的香雪球

儘管香雪球的花很小,單獨看起來也很不起眼,但它們倒是很能發揮團結的力量,用龐大的數量來營造出特別的視覺效果。因為我是把整包種子一次播完,即使種植的密度很高,也淘汰了一些發育不良的,但最後還是種成了十幾盆,擺起來還真壯觀。我把一其中的一部份再移植到吊盆和花槽裡,還是剩下不少,於是就把它們一起放在種蒜香藤的大盆中。其實做為花園中負責點綴的配角,香雪球算是很稱職的,它的花海編織出一片夢幻的氛圍,卻又不會搶了主角的戲份,就和玫瑰花旁的滿天星一樣。

種在蒜香藤旁的香雪球

仔細看看每一朵小花,會發現有四片對稱整齊的花瓣,這正是十字花科植物的基本特徵。很多十字花科的蔬菜都是菜蟲喜歡光顧的對象,同樣地,我看到了紋白蝶的綠色幼蟲大啖著香雪球的葉子。在草花叢裡抓菜蟲倒也是個有趣的經驗。

至於香雪球到底香不香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就要因人而異了。香雪球花的氣味其實非常淡,要很湊近鼻子才聞得出來,而我個人覺得這也不太算是一種香味。非要我形容的話,倒有點像是新拆封的藍白拖散發的塑膠臭味。不過說老實話,這也沒什麼關係。一來大概很少有人會特別蹲下來聞它,二來即使不香,光是那一團團的雪球還是有它可愛的地方。花槽中的香雪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