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老花眼鏡

我們也忘了那是什麼時候,老爸開始抱怨起書報上的字起了朦朧的毛邊,雖然明明是一個個有稜有角的方塊字,筆畫卻像是水份過多的墨色,在棉紙上控制不住的暈染一樣。

老爸不禁感嘆起來:「眼睛怎麼這就般看不清了?這都是當年在報社工作害的啊!那時候每天都要校對稿子到半夜,可傷眼了……。」

他雖然這麼說,但我們心裡都明白,年歲一大,眼睛老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管四十年前有沒有熬夜校稿,到了後來視力都得退化,這是老天無可違逆的安排。況且老爸今年都已經到了有資格領敬老津貼的年紀,再怎麼說也算不上年輕了。

不過老爸並沒有為模糊的視線尋覓什麼積極的對策,一直到實在是受不了了,才從家裡翻出一隻放大鏡來。每次看字小的書報時,就一手扶著攤在茶几上的書頁或報端,另手握著放大鏡,俯下身爬羅著字裡行間,彷彿要從裡面搜索出什麼蛛絲馬跡似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隻放大鏡還是我小時候為了集郵而買的,只是好像當初也沒拿來看過幾次郵票,倒是在二十幾年後被老爸撿去對抗他的老花眼。

他這樣子看書讀報法,我光是在旁邊看著都覺得累了,忍不住建議他,為何不乾脆配付老花眼鏡算了?他每次的回答都是一樣的:「要什麼老花眼鏡?我只是有幾個字看不清楚而已,偶爾用用放大鏡就行了。」雖然他的「偶爾」就是「天天」的意思,但他看來就是不願意去配,我們也拿他沒輒。

儘管老爸不想戴眼鏡,但他看不清楚是明顯的事實。我們不免擔心,這樣下去不但看東西的時候不舒服,如果沒有適當的矯治,恐怕眼睛的負擔更重,對視力的維謢反而不是一件好事。不過如果沒辦法讓老爸自己覺得老花眼鏡是一種必需品,以他節儉加上怕麻煩的個性,一定連眼鏡行都懶得跑一趟。

因此我也不能強迫老爸,只能想辦法營造出一種他對於老花眼鏡的需要感,這種需要還得是放大鏡無法取代的才行。於是就在不久前,我們送給老爸一台iPad 2,在此之前,就連我自己都還沒用這麼新潮的玩意兒。如果一隻手拿著iPad 2,另一隻手勢必要在觸控螢幕上比畫來比畫去,那麼就沒有多的手可以拿放大鏡了。我是這樣想的。

由於事前我已經對於這種科技產品的便利吹噓了一番,等到它真的入手之後,老爸的接受度還挺高的。很快地,原本他常用的上網、收發電子郵件、錄放音、打Skype等工作,便漸漸被這台新玩意兒取代了。而且有些功能比一般的電腦更好用,像是網頁上看不清的小字,只要用手指撥一下就可以放大,再也不用把滑鼠點半天,最後還不見得會點到正確的選項。

當然也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自由放大縮小,如果碰到文字或圖片看得吃力的,老爸就不免手忙腳亂了起來。一下子拿起放大鏡瞧個仔細,一下子又忙著丟下放大鏡,把手騰出來滑動著螢幕。我看時機差不多成熟了,就再次提議說:「看起來還是有副老花眼鏡比較好。都已經在用iPad這麼先進的產品了,不看得輕鬆舒服一點,不是沒法充份發揮它的價值嗎?」

老爸想了想,也對,這次就沒再抗拒什麼。不過問他什麼時候要去配眼鏡,他總是用「有空的時候再去」來敷衍一番。儘管已經退休十幾年,有空的時候實在多的是,但每次還真的會讓他恰巧找到幾項好像沒空的藉口,不管是要睡午覺還是外面下雨,反正都不是適合的時機,我也只好三不五時就不忘提醒一下。好不容易又拖了幾個禮拜,總算找不到藉口了,老爸這才好不容易地把眼鏡給配回來。

金屬鏡架的光澤映射出一種斯文的氣息,微方又帶著圓弧的鏡框則顯得低調而平實。戴在當了半輩子老師的老爸臉上,顯得中規中矩,倒也沒什麼看不習慣的。

現在老爸終於可以好好把玩他的iPad了——就像最時尚的年輕人一樣,一隻手托著輕巧的機身,一隻手比畫著螢幕表面,就算再小的字也看得清清楚楚。他還迷上了Angry Birds,在六十五歲這一年,這輩子第一次玩的電腦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