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和他的作品

從我們小罡上幼稚園的第一天開始,算算已經兩個多月了。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讓小孩在沒有父母的環境之中,這麼長時間地沈浸於不同於自己家裡的生活型態。雖然每天晚上還是見得到放學回來的小罡,並不會突然出現什麼令人訝異的變化,但我還是可以感覺得到,幼稚園生活正在一點一滴地標記著他的成長過程。

回想當初送小罡上幼稚園時,我們也只是希望他能在群體生活中學到一些和其他人的相處之道,讓他體會一下互相體諒和團隊合作到底是怎樣一回事。那麼,他在還沒面對未來社會的殘酷競爭之前,或許至少可以了解到人與人之間還有許多寬容與信任的美好,只不過這也是要靠一點自己的努力才能贏得的。

這兩個月來,這樣的目標應該是達到了一定的成績。剛開學的幾天裡,我給他的唯一任務就是要叫得出全班同學的名字,這對他一點兒也不難,沒兩天就搞定了。我很喜歡看到他談著自己的同學們時,臉上閃耀著的光采與愉悅。他知道每個人雖然來自於不同的家庭背景,具有相異的相貌個性,然而卻都有值得欣賞稱道的地方,也都應該擁有讓別人尊重的權利。

看來他在幼稚園的人緣還算不錯。早上上學的時候,同學們遠遠看到他朝著教室走來,就會親切地大聲叫喚他的名字。他也的確交了幾個聊得來的好朋友,開始了解到另一種勝過獨享的快樂。相比之下,自己家裡的弟弟因為還有很多事情不懂,反而沒有朋友們那麼有趣。

相較於同學們的熱情,也許是不太懂得表達,我們小罡的反應倒顯得有些冷漠,有時好像不太搭理人似的。雖然我知道他不是有意如此,但總不是個好現象。於是我給他的第二個任務就是學好日常生活中應有的禮貌。經過一陣子適應,他自己對於日漸熟悉的老師同學,在應對的態度上慢慢可以放得開,大大方方打個招呼就變得沒那麼困難了。而他一定也察覺到,大家都喜歡有禮貌、懂得適時問候別人的人,就連他自己也不例外。與其當一個孤癖的小霸王,還不如做一個受歡迎的小紳士,而他也把這些學到的心得帶回家裡,變得更懂事了。

除了個性上的培養之外,幼稚園裡自然還會教一些其他的本事。看起來小罡對這些都不怎麼排斥,學起來也不會有什麼壓力,我們也就順其自然地樂觀其成。其中他進步比較明顯的就是畫畫。在上學之前,小罡雖然也喜歡和弟弟一起塗塗抹抹,但都屬於漫無目的的隨手塗鴉,每件作品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團烏漆抹黑的抽象畫。

上學以後,有一天他告訴我他不喜歡在學校裡畫畫,原因是在學校不能像在家裡一樣「隨便亂畫」。我聽了倒也沒要求他什麼,只是自己陪著畫一些簡單的東西,鼓勵他嘗試描繪一些具體的線條,如果想要胡亂塗抹也由著去。興趣本來就是強迫不來的,更何況又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名畫家,實在不用那麼辛苦。

小罡畫畫

幼稚園每個禮拜四都會安排畫畫課。上過幾次以後,小罡就比較進入狀況了,在老師的引導下,開始從線條顏色的掌控中找到一些不同的感覺。我不得不承認,第一次看到他畫「我的爸爸」,而且竟然是五官俱全時,心裡面還是挺高興的,忍不住就抱著他親兩口。

在學校也會有些意想不到的狀況。有一天早上天氣有點涼,但小罡就是不願意穿外套,跟他媽媽鬧了好一會兒,最後才哭哭啼啼上學去。我們覺得有些不對勁,因為小罡對穿外套上學的抗拒已經超過了正常範圍。隔天他媽媽特地跟老師談了一下,才發現他在幼稚園裡不太會自己把外套掛在衣架上,有一次請老師幫忙時又沒說清楚,後來卻以為老師不願意幫他,所以就開始很不喜歡穿外套上學。這只是一件小事,說清楚就沒事了,不過如果父母沒注意,可能就要讓小孩擔心很久。所以小孩雖然上了學,父母還是得花些心思了解他們在學校遭遇的困難,但因為人不在他們身邊,有時要了解反而更不容易。

雖然小罡也會偶而因為早上賴床而發懶不想上學,但大致上他還是滿喜歡幼稚園的,對於好吃的點心和午餐更是經常津津樂道。小雍現在什麼都想學哥哥,看到哥哥可以每天去上幼稚園,彷彿也有幾分羨慕之情啊。

吃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