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創辦人和前執長賈伯斯(Steve Jobs)終因不敵病魔而辭世。儘管這樣的結果遲早都要到來,但還是讓世人覺得無限惋惜,悵然若失。不管我們喜不喜歡蘋果的經營策略,欣不欣賞賈伯斯個人的行事風格,都沒辦法否認他為這個世界帶來的深刻影響。

賈伯斯讓人懷念的地方很多。有人佩服他規畫產品的堅持與洞見,有人讚許他的領導風格與執行能力,還有人著迷於他在每一場蘋果發表會上所散發出的獨特魅力。當然,這些都是他確實值得人們景仰的地方,不過許多特質與繫之於個人的天賦能力,也和各自的機遇有關,就算我們付出許多努力想要效法,也不見得能夠學得來。對我而言,印象最深的不是這些,而是他對於工作的熱情與衝勁。這是許多人都有能力為自己尋找的,但也是許多人最缺乏的。

在史丹佛大學2005年的畢業典禮上,他對那些畢業生說:「我相信唯一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就是我熱愛自己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愛做的事),那就繼續找吧,別停下來。」(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熱愛自己所做的事」不是最起碼的要求嗎?然而在過去的職場生涯中,我看到的卻完全不是這樣。太多人只是不斷抱怨自己所處的環境惡劣、人事紛擾,工作內容毫無意義。可以在上班時間裡花上幾個小時,用電話和MSN跟同事朋友大吐苦水,卻不願意多花一分鐘在改善工作環境和品質上。既然如此深惡痛絕,又為何不另謀他就,「keep looking」?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的年紀大或能力弱,轉換跑道並不容易,許多事情看在眼裡也只能自己犯嘀咕。但埋怨不休的也不乏踏入社會不久的年輕人,看起來一個個都懷才不遇,卻只會被動地期待其他人來配合。更談不上能為了自己的理想,把握住幾分大開大闔的勇氣與堅持。然而就算是能力再強,卻也不想想自比賈伯斯何如?人家尚且知道要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沒有了就得趕緊找尋,我們又豈能不把「喪失熱情」當作一件大事,認真以對呢?

當然也有相當忠於自己熱情的人,我過去有個同事就是這樣。當我們還在一起工作時,有一天早上他走進公司,打開電腦之後,忽然覺得自己已經對這份工作完全失去了動力。於是他關上正在看的報表,打了一封辭職信寄給全公司的同事,就這樣頭也不回地走出了公司大門。雖然這樣的結果有許多前因造成,但連他自己都沒料到會這麼輕快地下了這麼重要的決定。他原是業務主管,深受高層的倚重,但既然連熱情都沒了,名位與利益又何值一顧?這位仁兄成瀟灑做了自己,後來也成了我信賴的事業伙伴。

我自己最終也同樣做出離開這個乏味戰場的決定,是在數月之後。也許是不甘心太早放棄自己的努力,我待在這家公司的時間比那位同事長得多。坦白說,其中我有好幾次喪失鬥志的感覺,但後來總有新的熱情湧進來填補空缺,讓我又燃起了奮鬥的希望。

剛進這家公司時,我們正在開發某項產品的新製程,幾年後,開發的工作雖然小有成就,卻遭逢市場的快速萎縮。老闆獨斷的低價策略完全無法奏效,公司也面臨營運上的危機。以我的職位,再怎麼努力也很難扭轉艱難的局勢,當初的衝勁也早已消磨殆盡。

後來公司決定急轉方向開發新的產品,同時老闆也表明要讓第二代接班的意願。新產品在我們技術團隊的努力之下順利誕生,並且取得了相當的市場佔有率。但此時老闆為了降低成本,卻又忍不住越級指揮,跳過專業的技術評估與審核。結果產品出了問題而退貨不斷,公司的商譽也蕩然無存。更重要的是,我發現老闆根本毫無專業可言,也完全沒有交棒的準備,一心一意只想把兒子訓練成和自己相同類型的領導者。我再一次失去信心,只剩下絕望與茫然。

老闆畢竟不想和錢過不去,也察覺到公司不能再這樣亂搞下去,於是及時聘請了一位業界非常資深的前輩來擔任專業的經理人。總經理新官上任後銳意革新,讓員工們又對公司的復興升起了期待。只不過他最終還是屈服於老闆的意志,改革言猶在耳,但是仍舊因苦無對策而動彈不得。我那位幹業務的同事不得施展,只有離開一途。

他走之後,我的日子就更不好過了。業務的開發停擺,產品的開發也連帶受到影響。雖然身為研發主管,但所有的資源幾乎被完全凍結。公司的政策一夕數變,原本通過的案子一經呈上,大多是石沈大海,或是在擱置一段時間後被打回票。最後,除了被要求上班準時打卡之外,我幾乎是無可事事。到了這步田地,我想起賈伯斯的那段話,確定自己對這份工作已經完全失去熱情,實在沒有什麼可留戀的,至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已經一點也不重要。於是從容遞上辭呈(內容在這裡),該是為自己追尋海闊天空的時候了。

世事就是充滿了許多意外和巧合。兩個先後在同一個環境裡喪失熱情的人,後來又在事業生涯的合作中找回了當年彼此共同的熱情。在別人的眼中,也許會因為我們放棄的既得利益而覺得可惜,但要是沒有這樣的放棄,我們就永遠無法暢快地享受熱愛工作的感覺,也永遠擺脫不了為了成就別人的低俗價值而埋葬自己理想的宿命。

忽然想起,我的離開剛好已是三年前的事。值此同時,我懷念著賈伯斯不朽的熱情,也紀念著三年前那個不曾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