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個不怎麼舒服的週末,白天的悶熱讓我的太陽穴有點漲痛得難受,晚上本想早點睡的,突然接到了朋友的電話。他說他正騎著腳踏車在台北閒晃,剛好晃到了我家附近,料想我應該在家,乾脆找我聊聊天好了。

自從他隨著公司遷到新竹工作之後,我和他見面的機會就少了很多。難得故人來訪,我也樂於相陪。於是找了離家不遠的一家小店,點了兩瓶啤酒和幾樣小菜,兩個人天南地北地聊起來。

「看來你最近應該混得不錯吧?」我很自然地這樣問。上次見面的時候,我覺得他的頭髮白了不少,神情也有幾分憔悴。但現在他看來氣色不錯,當是一付身心安逸的自然流露。

「馬馬虎虎,還過得去啦!」原本他每天在台北的家和新竹的公司之間來回開車通勤,其中的疲倦可想而知。後來實在撐得辛苦,於是下定決心在新竹租間房子住下,只有週末時會回台北。這樣倒好,至少精神上的壓力減輕許多,每日作息固定而輕鬆,一兩年下來,整個人的神態也變得自在起來。

我忍不住又問他:「那你太太沒辦法跟你下去吧?夫妻分隔兩地會不會很辛苦?」他聳聳肩,爽朗地回答我,好像早已經習以為常似的:「還好啦,都老夫老妻了,哪裡還需要整天黏在一起?」話鋒一轉,他好像想起了什麼:「不過,我們老闆娘有一次問我的問題,就和你問的一模一樣。」

這讓我覺得有些摸不著頭腦。老闆娘關心員工是很自然的事,會這樣問也不奇怪。他看出我的疑惑,進一步解釋:「你不知道,我一向是老闆娘眼中的『黑五類』,她幾乎從不關心我的個人生活。會這樣問一定是有問題。」

「你的意思是?」

「我可以感覺得出來,我們老闆和老闆娘之間的夫妻感情應該出了問題。老闆娘可能發現老闆在外面有了『小三』,所以她問我的問題其實是一種有感而發。」

我記得朋友曾經告訴我,老闆娘不只一次對他們說,她跟老闆之間早就講好了,他們夫妻倆四十歲之前賺的錢通通歸老闆娘所有,四十歲之後賺的則全是老闆自己的,隨他怎麼花去。老闆娘說的時候眉飛色舞,難掩滿滿的自信。我不禁問:「既然她看得那麼開,就算富商老公包個二奶也沒什麼嘛。」

朋友嚥了一口啤酒潤潤喉嚨,放下酒杯後揮動著手臂,展開一種講古的架式:「這你就有所不知了。女人啊,嘴巴裡怎麼講是一回事,要是真的碰到了這種情形,心裡很少能放得開的。」

我點點頭,承認朋友至少在這方面的確是個前輩。他繼續說著:「你不會覺得,我們老闆娘雖然年紀一把了,但是其實在個性上不太成熟,話也常常講得不得體嗎?」

我想了想說:「是有一點這樣的感覺,至少我或我老婆是不會這樣說的。聽起來太市儈了,好像夫妻的結合只是為利益,沒有什麼感情的成份似的。」

朋友露出一種「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表情,接續著先前的推論:「你沒有他們這麼有錢,所以才會這麼想。老闆娘也許在某些地方是不太成熟,但我敢說她對丈夫的感情還是很深。她會這麼說,除了向別人暗示他們很會賺錢之外,也表示她對丈夫是很有信心的。」他模擬著老闆娘的口氣和神情:「諒他也不會在外面亂搞。」

我一邊嚼著嘴裡有點硬的鹹豬肉,一邊聽朋友說著:「可是啊,就是因為太有信心,發現真象的殘酷時才很能接受啊……」

雖然我不想潑朋友冷水,但還是忍不住打斷他說:「搞不好不是你想像得那樣,根本就沒什麼小三也不一定呀!」

朋友從鼻子裡輕輕地哼了一聲:「有些事實在用不著親眼見到,無風是不會起浪的。我們老闆其實在大陸已經沒什麼生意可搞了,但是為什麼還要三天兩頭往那邊跑,一待又待上幾個禮拜?說實在的,我們在大陸的工廠完全不需要他管,他也的確很少去廠裡看。那邊的主管說,老闆去工廠,常常只是窩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看成人影片而已。」

我笑了笑說:「你們真厲害,連老闆看什麼片子都知道。不過話又說回來,男人嘛,哪有不看這種東西的。總不能說年紀大了就看不得吧?」

想不到他卻很認真地回答:「不是我們要故意探聽,很多人都『不小心』看到了。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害羞的。只是你也許不知道,一個人在那裡沒事幹的時候是很寂寞的。」他嘆了一口氣說:「我也在大陸經歷過類似的生活,只是我通常忙得天昏地暗,沒時間想東想西。但我們應該設身處地替我們老闆想一下,明明自己有錢有閒,但又非得裝作很忙的樣子,一個人跑去大陸,把老婆丟在台灣,任是誰都會很難耐得住的。」

朋友停頓了一下,語調又變得輕鬆起來:「像我現在倒好,被老闆限制在台北和新竹之間的小框框裡,但我卻越來越能在這個框框裡體會幸福。每天下班就是回宿舍,週末到了就是回家,每個禮拜都有讓人期待的重逢。老闆限制我們,卻留給自己大到無法掌控的空間。儘管如此,我們看到的是他眼神裡的空洞茫然,和老闆娘背後的黯然愁悵。有錢又怎麼樣?實在一點兒也不讓人羨慕啊!」

不知不覺談到夜深,桌上的酒菜也將告盡,我們道別後各自歸家。不知道是不是本來身體就不太舒服,不過才喝了一瓶啤酒,胃裡卻有一種翻攪的感覺,有些話聽得也有些模糊了。我最後還是抱著馬桶吐了幾口之後,才爬上床沉沉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