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勒發芽

來得又急又猛的午後雷陣雨過後,被烈日曬得垂頭喪氣的花草沖了個讓人精神一振的澡,紛紛又抬起頭來,葉片上還不捨地掛著未乾的晶亮水珠。趁著空氣仍然清新涼爽,我拉開廳前的落地窗到庭院裡逛逛。

幾棵羅勒的雖然已經因為部份枝幹乾枯而顯得老邁,但還是茂盛地展開著綠葉。我蹲在一旁,撥開層層枝葉,看到土中又鑽出了許多小苗。每株小苗的頂端伸出了四片葉子,其中兩片比較大而平滑的是子葉。相形之下,另兩片還沒長大的本葉則迷你許多,而且帶著天生的縐摺,像是一種光滑的布料,但卻沒經過整燙。

除了香菜(芫荽)之外,菜園裡最常取用的香料蔬菜就要算是羅勒了。許多西式料理裡總是要加上一點才能把味道提上來,有些菜甚至根本就把它當作主角,已經遠超過一般香料的份量。好比說義大利麵常用的青醬,裡面幾乎全是羅勒。

就是因為羅勒不管在用途和用量上都超乎尋常,因此得到了「香草之王」的美名。我的菜園裡當然也少不了它,不但四時常備,一種還得種上好幾棵,免得臨時需要的時候不敷使用。

很多人總有個疑問,「羅勒」這個洋里洋氣的名字到底和我們常吃的九層塔有什麼不一樣?據我的了解,從比較廣泛的定義來說,羅勒其實就是九層塔,是脣形花科的一種香料植物。只是羅勒(九層塔)有許多不同的品種,一般我們說的九層塔指的是本土常見的品種,本身又可有紅骨和白骨的區別;而羅勒通常指的是西洋常見的品種,其中也有甜羅勒、檸檬羅勒……等細分的品種。

如果照這個標準來區分的話,九層塔和羅勒是有一點不同。首先九層塔的葉片較小,較不具光澤,形態也比較平整;相反地,羅勒的大葉子,則是表面光滑而帶有一點浮腫感的起伏。另外在它們的香氣上也略有不同,九層塔濃烈,而羅勒則稍微溫和。但其中沒有什麼高下之分,只有用途上的差異。用九層塔來做義大利麵或披薩,總是讓人覺得似乎搭配得不怎麼融洽。然而如果鹹酥雞和炒海瓜子用的是羅勒,同樣也是不太夠味。

至於在種植上,九層塔畢竟是土生土長已久,絕對可以在易種蔬菜的清單上名列前茅。至於羅勒,雖然對於台灣的氣候沒那麼習慣,但只要稍加照顧,還是可以長得不錯,比起其他來自地中海沿岸的驕貴香草,算是好種很多了。

我的菜園裡種候甜羅勒(sweet basil)是一種很常見的羅勒品種,但不是一般菜市場上賣的九層塔。這並不是因為我貴洋輕土,也不是九層塔用的機會比較少(實際上正好相反),更不是我要用自找麻煩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種植技術。這純粹是一種出於方便的考慮。

羅勒

台灣的九層塔實在是太普遍了,簡直連花錢買的機會都很少。在菜市場買蛤蜊或海瓜子的時候,連開口要都不必,魚販就會在袋子裡為你塞上一大把既新鮮又漂亮的九層塔,怎麼用都用不完。就算是用買的,也是便宜得很。再加上九層塔幾乎沒什麼蟲害,什麼農藥都不用施,即使不是自己種的也很安全。

羅勒就不一樣了,好不好種是一回事,由於比較少有農人規模栽種,所以想買也不見得買得到。大部份人要用到羅勒時,也不過就是用九層塔充充數,雖然風味近似,總是少了幾分道地。這時候,如果不想將就,而自己家裡剛好又種了幾棵羅勒,那可真是方便許多。當然市面上也有賣乾燥切碎的羅勒葉,不過我總覺得香味盡失,不如不用。

大多數的羅勒都是一年生的,所以沒辦法光靠著種一棵就這麼沒完沒了地吃下去。花市裡的花農告訴我,如果要讓羅勒變成多年生的,就要等到頂端的花苞一出現的時候就把它剪除。我於是照著做了。但是後來卻發現,羅勒的植株只要老化到某一個程度,花苞就開始接二連三地冒出來,如果不是每天很勤勞地檢查,根本來不及剪。而且葉片明顯變小,口感也變得粗硬。為了讓它延年益壽的代價還不小,乾脆重新種還比較方便。

羅勒花苞

仔細看看羅勒的花,就知道它為什麼會有九層塔這個名字了(不管是本土的九層塔還是西洋的羅勒,花倒是長得都一樣)。那一層層相疊的花序,實在像極了節節高升的寶塔。而從每層的寶塔中,則開出一朵朵的白色脣形小花,花蕊則吐露在這些小嘴脣外,招引著路過的小飛蟲。

羅勒花

直到成串的花朵紛紛凋謝,花瓣後的綠色子房也漸漸轉為枯黃的顏色,這就表示種子已經成熟了。剝開那些已經乾萎的小房間,就可看到藏在其中的幾顆種子。算起來整棵羅勒可以產生的種子數量是很可觀的。

羅勒結籽

羅勒子呈黑色,形狀略長,看起來其實和蟑螂屎很像,當然要比蟑螂屎有用多了。除了可以替自己傳宗接代外,還可以拿來做成飲料。泡在水裡之後,周圍就會包覆一層灰白色的膠質,看來很像是山粉圓,一樣可以冰鎮加糖飲用。

羅勒子

事實上,通常不用特別費心收集,落在土中的種子就會自己長出小苗。我們要做的只是汰弱存強,留下強壯的幼苗長大而已。生長的過程中施用一些含氮量高的肥料,可以讓葉片長得大而漂亮。如果不太理它(但在炎熱的夏天,可不能忘了澆水),其實也沒那麼容易種死,只是葉子會長得比較小,比較早開花而已。

想繁殖又懶得播種的話,只要剪下一段還沒有木質化、帶有幾片葉子的莖,去除頂芽和花苞,直接插在清水中。要不了一個星期,浸在水中的部份就會長出銀白色的鬚根。再過一個星期,長成一大片的根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存活能力,就可以把它移植到土中。這樣的繁殖方法不但簡單,也極易成活。以上的繁殖方法對於九層塔一樣有效,甚至成功率還更高。

羅勒水插繁殖

由此看來,雖然羅勒號稱是「香草之王」,卻沒有什麼貴族的嬌氣。不管是用途還是種植方法,都算是親民得很。而本土的九層塔同是王族近親,卻更多了一種狂放不羈的草莽性格,恐怕只有香鮮最甚的海味、三杯和酥炸料理,和它搭配起來才能讓人覺得恰到好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