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盆韭菜

如果你種了一盆韭菜,你可以在煮碗麵當消夜時放幾段,為用來果腹的食物增添新鮮的營養與風味。如果你種了一盆韭菜,你可以在包水餃時在內餡裡頭剁進一些,為絞肉的腥膩帶來幾分香甜的調和。當然,如果你種了一盆韭菜,你可以單純地為自己或家人朋友炒一盤鮮蔬,佐餐下酒兩相宜。只要你種了一盆韭菜,這些都成了隨手可得的幸福感覺。

如果你種的是韭菜,你不必為了季節變換而調整作物的種類。如果你種的是韭菜,你不必為了避免菜蟲啃食辛苦種植的成果而傷透腦筋。而且,如果你種的是一盆韭菜,你甚至可以忘了照料一般植物時的種種細節,把施肥、用藥、整枝這類的瑣事完全拋諸腦後,只要在需用時想到它就行了。

當然,專業的農人絕對不是這樣心不在焉地種韭菜的。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是為了隨時取用的方便,又不想在栽種過程中花上太多心力,那麼種韭菜絕對也是個理想的選擇。

但是為了要擁有一盆可以持續採收的韭菜,還是得付出一點點努力。只是這些都只是在剛開始的時候,當你的韭菜已經蔚然成林,它們便可以自尋生機。你要做的只不過是想著收成,在充實桌上菜色的同時,順道促進一下它們的新陳代謝而已。

當你下定決心要種一盆屬於自己的韭菜之後,唯一比較稱得上麻煩的,就是第一步的播種。其實若和其他的植物相較,韭菜的種子也算不上特別難伺候。只不過有人想到播種就不免心生退卻,這也難怪,許多人上次為了栽培植物而播種,已經是小學時上自然課的事了。

韭菜的種子帶了點不規則的形狀,烏黑的顏色呈現出些微的光澤,乍看之下有點像是木炭的碎粒,其實這些小黑籽看起來和蔥的種子幾乎是一模一樣。蔥和韭這兩種同屬百合科的植物,共同的細長葉形之間還是有明顯的差異,但從種子的形態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它們之間相近的血緣關係。

韭菜種子

除了酷熱的夏天之外,應該都是適於播種的季節。種子可以播在塑膠製的穴盤裡,當然也可以用生活中便於取得的小容器,就像紙杯、免洗碗,甚至是果凍盒裡。只要在容器下留孔,便於排水就行。播種之前先在容器中放入八分滿的培養土,然後在中央集中灑下七、八粒種子,不必特別考慮將它們分散,然後再覆上半公分到一公分左右的土。

最初的一個禮拜是關鍵,必須注意保持土壤溼潤。如果種子沒問題,也沒有讓土壤過於乾燥,大概三、四天左右就會發芽。細細的綠芽將帶著黑色種皮的子葉向上頂起突出土表,然後越長越高,開始從根部抽出新的葉片。當長出三、四片葉片之後,育苗用的小容器開始顯得有些擁擠,就要進行定植了。

韭菜發芽

因為每格容器之中播下了不少種子,順利的話應該都至少可以長出四、五棵小苗。和大部份其他植物不同的是,韭菜在定植時不需要疏苗,只要把所有的小苗用小湯匙帶土挖起,再一起移稙到大盆就好。而每一叢苗之間則要保留一些距離,以提供將來發育的空間。最好在移植之前,能在大盆的土壤裡拌入一些做為基礎的肥料,否則將來韭菜長到塞滿了盆器,要下肥恐怕都不太容易。

簇擁在一起的幼苗並不會對彼此的成長造成不良的影響,反而造就了一種互相依偎的安全感,讓一叢叢的韭菜生長起來更加順利。我第一次種的時候不諳此理,定植時硬將每一株小苗都分開安排,這樣做當然也沒什麼不可以,只是植株生長得比較緩慢,還得小心它們被強風或豪雨撲倒。如果一切順利,隨著日後的發育,這些單獨的韭菜苗也是會擴展成叢,只是會需要更多時間。

韭菜定植

雖然困難的工作都已經完成,我們已經可以不太理會除了澆水以外的事,但起初韭菜成長的速度還真是慢得可以。人家萵苣長到一個月大時幾乎就可以採收,絲瓜不到三個月就可以結果,但韭菜足足長了四個月之後還看不到什麼可以收穫的架式,仍然像是剛插下不久的水稻秧苗。

韭菜播種四個月後

一直要到播種後半年左右,韭菜才算長到了可以收成的階段。小時候就在杜甫的〈贈衛八處士〉中讀到過「夜雨剪春韭」這一句,然而直到自己種過韭菜之後,才真正明白這其中涵義。一來是韭菜的收成真的不用鏟鋤,一把剪刀就是最方便的工具;二來故人臨時造訪,無暇準備,而韭菜無疑正是園中採收最易的待客之物。

收穫的韭菜

收穫韭菜時,只要用剪刀在離地兩、三公分處剪斷即可。多汁香甜的白色莖部與香氣濃烈的翠綠色葉片風味稍異,但都可以一網打盡,任取所需。

收割後的韭菜

從此之後,你擁有的這一盆韭菜便開始產生超乎想像的效益。收穫後剩下的一小截會依憑著自身豐沛的生命力繼續生長,將截去的莖葉補滿,等待下一次的收成。那麼,等到它恢復原狀,是否還需要半年的時間?答案可能令你感到意外:在夏日成長快速的時候,只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新抽的莖葉就超過了原株的一半高(見下圖),再過一個禮拜之後已經和採收前無異。

收割後一個禮拜的韭菜

你的這盆韭菜會以如此的姿態至少維持個幾年的時間,不分寒暑地默默擔當著菜園中堅實的生產後盾。你會發現你的採收速度還遠不及它的補充速度,即使你已經忘了培養它這回事。

至於我的這一盆,現在已經種了一年多,看起來還是年輕力壯。望著這一片繁茂的綠葉,我一點兒也不擔心朋友在雨夜中突然造訪而無物相待的窘境,只消剪一把新鮮的嫩韭快炒一盤,雖然沒有大魚大肉,照樣可以把盞言歡。

這時如果你還想種第二盆,還可以更省事一點,連播種都不必。只要把幾棵新生的植株從根部分開移到新盆,幾個月後新盆又會擠滿韭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