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醬培根磨菇麵

某些食物對小朋友來說似乎有著難以抵擋的吸引力,不過坦白說,其中有不少都得被畫歸為營養不夠均衡的垃圾食物,吃多了總有些負面的影響。而在小朋友「我的最愛」清單之中,義大利麵算是比較正面的食物。尤其是自己做的,至少過程和用料都不會馬虎,可以吃得既可口又安心。而且,對於每天為了小孩忙成一團的家長來說,從自家廚房裡端出一盤像樣的義大利麵還真是不難。

然而義大利麵的種類繁多,光是醬汁就變化多端。根據我對家裡兩個小寶貝的觀察,他們有時候會覺得以蕃茄為基底的紅醬口味太酸,以羅勒為基底的青醬氣味又過於強烈。他們最喜歡的還是口感濃郁香醇的白醬。

白醬主要的成份是乳製品,除了口味香濃之外,營養價值當然也是沒話說的。做好的白醬除了可以配麵,還可以直接加高湯或水煮成濃湯或是做成焗烤料理,可以說是用途多多。而且醬汁做好之後,可以分裝放在冰箱冷凍庫裡放上一兩個月沒問題,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取用,就跟現成的冷凍食品一樣方便。

我每次做出來的白醬,大概就跟是跟著鮮奶油(cream)和奶油(butter)的量走。奶油買的是包成條狀的無鹽奶油,一條100克,一次用完。鮮奶油用的是鋁箔包裝的,一包半磅,同樣也是一次用完。鮮奶油開封後容易變質,奶油在冰箱久放後也容易變味,所以最好都是採購馬上可以用完的量。不管是奶油還是鮮奶油,最好都是用動物性的,除了味道好很多,也不會含有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

除此之外,需要準備的材料只有鮮奶、中筋麵粉和調味用的鹽和胡椒而已,都是很容易取得的東西。

做醬時最好用平底鍋。首先用小火慢慢融化奶油,並用鍋鏟把奶油推開,均勻地布滿整個鍋底。

融化奶油

然後加入約150克(四兩)的中筋麵粉,一邊加一邊拌炒。麵粉如果能過篩是最好,比較不會有結塊的現象發生。萬一結塊了,就得在後面慢慢把這些一坨坨的麵粉團攪散,與其如此,還不如一開始就防止它們結成塊來得輕鬆。

炒出香味之後,火可以再轉得更小一點,倒入鮮奶油、約半公升的牛奶和半公升的高湯(雞湯或排骨湯都可以)。攪拌的工作仍要繼續,以免越來越黏稠的醬汁在鍋底燒焦。等到醬汁濃稠到可以稍微定型時,就表示差不多了,此時可以加進一小匙左右的鹽和適量的胡椒粉調味(鹽量可依高湯的鹹度加以調整),拌勻後就可以熄火。如果醬汁過於濃稠,可以再加入一點鮮奶攪拌稀釋。這時候我們就擁有真材實料做出來的白醬,自己嘗一下就會發現,大部份外面賣的白醬整個被比下去了。

完成的白醬

以我們一家四口、兩大兩小來說,這樣的白醬大概做四次義大利麵剛好。所以我們就把它分成四份,除了馬上要用的之外,其他的冷凍儲存起來。

這次的白醬主要是搭配培根和一些菇類。以我們一次做的量,培根大約要五、六片,每片再橫切成寬約兩公分的小片。至於菇類,種類和用量都沒有一定,多加些也無妨。像我們用的就是冰箱裡找出來的洋菇和秀珍菇,洗淨後分別切成片狀和段狀備用。另外還需要一個左右的洋蔥切成小丁和一些蒜末。

先在鍋中加少許橄欖油,足以塗布鍋底即可,待會培根還會出油,所以不用太多。然後加入培根煎炒到略為焦脆,這時候鍋底可能有些焦痕,不用擔心,等一下這些都會成為溶解到醬汁裡的美味。

然後加入蒜末和洋蔥爆香翻炒,直到洋蔥成為半透明後,就可以加入菇類繼續翻炒。不久之後,菇類就會略為出水,成為半熟狀態,這時候加進一份白醬和適量的高湯,以大火煮開。試試鹹淡,如有需要再酌量加入鹽和胡椒調味。

拌炒食材

煮醬汁

最後把煮熟的麵下鍋,和醬汁一起略為拌炒之後,就可以熄火起鍋了。裝盤後,記得加點起司粉拌一下更可口。這次用的麵是我們家小罡自己在超級市場挑的,是一種動物造型的三色麵,雖然比一般的義大利麵貴了一點,但是品質和口感都不錯,一包200克,搭配一份白醬煮成一餐剛剛好,有點複雜的造型不只好看,吸附了飽飽的醬汁之後也很好吃。

看表情就知道小傢伙們真的是很愛這道麵。其實就連平常不太吃這種「洋玩意」的奶奶、老爸和老媽,這次都捧了不少場。說這是跨國界、跨年齡的美食,也不怎麼為過吧。

小罡吃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