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騎腳踏車

我們家小雍就和其他許多小男生一樣,對有輪子的玩具總是特別有興趣。從他還不滿兩歲時,第一次跨上了哥哥的push bike之後,對這兩輪小車的操縱技巧就開始突飛猛進起來。不過畢竟腿還長得不夠長,即使我們換上短的座桿,又把座墊的高度放到最低,他還是沒辦法坐得上去。然而這完全不減他騎車的興致,就算把小屁股跨在車架上,背後抵著座墊,他還是可以逍遙愉快地到處蹬來蹬去。

那麼另外一個問題就漸漸浮現出來了。像小罡這樣的重度使用者,出門經常都是用push bike代步(他三歲多時就可以一次騎超過十公里,但如果這麼長的路是靠徒步的話,不走到翻臉才怪)。現在弟弟也常常想騎車,家裡又只有這麼一台,可想而知,兩兄弟搶車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如果再買一台push bike或許可以擺平他們兩個,但是小罡已經四歲多了,我估計再騎頂多也只能騎個一、兩年,到時候他的小push bike還是得退役。因此最理想的結果,還是早一點把車子移交給弟弟。但若要他心甘情願把車讓給小雍,唯一的辦法就是要讓他升級到有踏板的一般腳踏車。於是我們的升級訓練計畫只好提早展開了。

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幫他找一部適合的腳踏車,但實際進行之後,就發現光是這一件事就不容易。小罡現在的身高剛好處於一個尷尬的階段,十二吋(輪徑)的車對他顯然是小了一點,要買應該就要買十六吋的。不過十六吋的車還是有一點高,而且我們看了幾款之後,發現選擇不多:要不就是造型可愛到像是小女生騎的,要不就是可能騎起來有點危險,下車時可能會不小心撞到他的小蛋蛋。

幾經考慮之後,最後我們選上了一台捷安特的兒童腳踏車。這台塗裝成黃色的車子看起來頗為鮮豔耀眼,要價2980元。鋼製的車架和push bike相比顯得笨重不少,而且帶式的後煞和側拉式的前煞提似乎沒辦法提供很好的煞車效果。不過車架的上管部份從座墊下方略為向下傾斜,離小罡的跨下還有一小段距離,至少騎起來的安全性高一點。最重要的是,小罡自己也喜歡它。

因為小罡二輪車(push bike)已經騎得很順了,平衡上應該沒什麼大問題,所以我們買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拆掉後面的輔助輪。反正也沒有什麼機會再裝回去了,拆下來的輔助輪就直接還給了車店。

小罡的腳踏車

儘管小罡是push bike的老手,但是一下子換了大一號的車,還要開始學著控制踏板,因此剛開始的適應階段還是沒有想像中容易。買車的第一天,小罡連踢起後輪旁的停車架都有困難。好不容易扶著他坐上座墊,撐不了幾秒鐘就會跌下來。最後只好先從練習牽車前進開始。看著弟弟輕鬆騎著自己的push bike,自己卻被另一台又大又重的腳踏車拖得汗流浹背,小罡心裡可能也有點不是滋味。不過他倒是沒有放棄,還是咬著牙撐了下去。

我和老婆說,既然車已經買了,看來這已經是條不歸路。反正早晚都是要學會騎車的,平常有空的時候,就多帶他去練習練習,說不定哪天突然就會了。話是這麼說,我自己倒是已經做好了長期抗戰的準備。最慘的狀況就是小傢伙的push bike輪流騎,我們則是隨身帶著拆換長短座桿的工具。

只不過一、兩個禮拜的工夫,有一天下午接到了老婆打來的電話,小罡在電話的另一端興奮地叫著:「爸爸!我會騎有踏板的腳踏車了!」我笑了笑對他說:「那我週末的時候帶你出去,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會騎了。」我雖然替他高興,不過說老實話,也不免對他學會騎腳踏車這件事有點半信半疑。

週末時我們如約來到他們兩兄弟平常練習騎車的小公園。我看到小罡真的可以騎著腳踏車順暢地繞著圈,忍不住給了他一個擁抱:「小罡,你真的『升級』了耶!」

只是因為車比較高,起步時比較困難,需要我們在後面稍微扶一下座墊。停車時也還不太順,有點「跳車逃生」的味道。但這些困難都是可以靠著練習克服的,隔天再到小公園報到時,他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已經可以自己順利起步,下車的姿勢更是順暢優雅許多。從小罡撞到布滿一塊塊烏青的小腿,就知道這樣的結果不是憑空得來的。與其說我為他學會了一樣東西而高興,不如說我以他付出的努力為榮。

小罡布滿烏青的小腿

而小雍正式接收哥哥的push bike之後,進步就更神速了,不知不覺之間也可以坐上了座墊。雖然只有腳尖勉強搆得到地,但兩條腿蹬得飛快,路過的人大多看得嘖嘖稱奇。就算兩腳都抬起來離地了,前進轉彎還是穩得很。

小雍騎push bike

讓我們也一起來欣賞一下這兩兄弟騎車的英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