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復興國小

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的中和算是我的老家,一直到小學六年級舉家遷來台北市之前,我在那裡度過了大部份的童年時光。而我生平讀的第一所學校,當然也位在中和,而且擁有一個在台灣許多縣市都可以見到的「菜市場名」:復興國小。(我後來找了一下,發現全台灣共有十一所「復興國小」!)

緣份是一件奇妙的事,還記得上小學的第一天認識了一位同班同學,後來兩人雖然先後因為搬家而轉學,但卻沒有阻止我們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我們不但在個性上氣味相投,就連生日都是同一天。今年我們在共同的生日將近時,相約回到當時的母校看看,當作是一個小小的紀念。

我們雖然不是復興國小第一屆的學生,但當年這所年輕的學校才剛建成了自己的第一批校舍。我們入學時,到處還飄著水泥灰和粉刷漆的氣味。到了今天,原本記憶中的熟悉的建築都還存在,然而當年嶄新的教室也難掩三十年歲月帶來的痕跡,映現出幾許略帶黯沈的色彩。當然,除此之外,校園裡還多了一些不同以往的陌生景致。

復興國小中庭

由四面校舍圍出的中庭,現在除了一角的球場之外,都已經植成了翠綠的草坪。我在家裡的陳年相簿裡翻出下面這張老照片,那是我二年級時的運動會,在學校中庭裡正在進行「袋鼠跳」的趣味競賽,那個正在麻袋裡奮力往前跳的背影就是我。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當時的中庭還是寸草不生的黃土地,由於學校沒有正式的操場,所以就把這裡當成臨時的戶外活動場地。雖然晴時塵土飛揚,雨時又黃泥遍布,我們卻不能沒有它。

袋鼠跳趣味競賽

因為沒有操場,所以也沒有升旗台,旗杆是直接立在下面照片中這棟樓的樓頂,升旗時則是從一樓把國旗升上去。每當朝會的時候,我們就在教室前的走廊上列隊。雖然克難,但是不管從哪個地點,都可以清楚看見冉冉上升的國旗,國歌聲迴盪在圍成一圈的校舍間,聽起來也格外嘹亮。眼尖一點的人,如果比對一下上下兩張照片,就會發現穿堂中那個螃蟹造形的布告欄,可是從來都沒有換過。

以前就是在這裡升旗的

現在學校的後面已經多了一座看起來很正規的操場,有紅土的跑道和漆上鮮豔塗料的水泥球場,操場後方又興建了一棟新的大樓。當初這整塊土地都是一片草木莽然的山坡,從遠處的山頭一路斜向校舍旁。我們從低年級時就聽老師說要把這片山坡剷平闢成一座標準的操場,但不知什麼原因,工程卻遲遲沒有進行。我們從低年級盼到了高年級,直到最後離開學校時還是沒能看到那座夢寐以求的操場。今天總算看到了,雖然自己從來沒有來得及享受到,但還是不由感到一種得償夙願的欣慰。

新操場

新操場的一角擺著幾座遊戲設施,其中有一個特別吸引我們注意的,就是下面這個飛機造形的爬格子。雖然它表面的油漆早已斑駁,但這個深銘在記憶中的形象,讓我們很確定三十年前的自己就是在它身上爬上爬下,窩在它的小機艙裡分享兒時的秘密。小飛機並沒有被淘汰,只是隨著校舍的擴建搬到了新的操場,也一起帶著我們如夢似幻的甜蜜回憶隨行。

爬格子

小時候在學校旁的草叢、水窪裡捉青蛙的情景,仍然是記憶中一個難以忘懷的鮮明印象。令人驚喜的是,校園裡直到現在還是聽得見蛙鳴,而在水池旁仔細觀察一下,也到處可以見到漫游其中的蝌蚪,以及成群聚於水面、透明而帶著黑核的蛙卵。我們已經沒有辦法像當年一樣,在大熱天裡和青蛙鬥智鬥力,也不想折騰那些胖嘟嘟的可愛蝌蚪,所以只是撈了一些蛙卵回去留個紀念,讓孩子們也體驗一下老爸的童年回味。

水池裡的青蛙卵

離開學校以後,我們也去看了一下之前住的老房子。我的老家就在當年的鐵路中和支線旁,離支線終點的中和火車站不遠。每天的早上和下午,都會聽到一次火車頭柴油引擎的渾厚低吼聲傳來,一次進站、一次出站。那絕不是單純呆板的機械聲,而是一種迷人的音調與節奏。

中和火車站沒有人賣票,因為這條通往板橋的鐵路支線平常並不提供客運服務。進出這裡的火車,只拉水泥和煤炭兩樣東西。只有極少數的時候,會為了輸運進香團的旅客而掛上客車車廂。

由於火車在鐵路上行駛的時間非常固定,而且鐵路周圍也沒有什麼嚴密的保護,所以我們也常利用沒有火車的時候在鐵軌上走來走去,或是在鐵路旁玩耍。和一些交通繁忙的鐵路線相比,實在一點也沒有危險的感覺。在我童年的記憶裡,這條鐵路也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地位。

可是大概差不多就是我們搬離中和的前後,中和鐵路支線廢線了。中和車站成了後來的捷運南勢角站,在我們老家附近的鐵路也陸續拆除,成為遁入地下的捷運中和線,稍遠一點的舊鐵路線則變為後來的板南路。那每天兩次的火車頭柴油引擎聲終歸成了絕響。

在下面這張照片裡的黃網線,其實原來是一座鐵路橋。往前彎向左側的路原本是一條大水溝,這條溝在我小時候常常泛濫,每逢大雨,溝水就會滿溢出來,我家也就跟著遭殃。鐵路則是往左右側延伸,架在水溝上;左側通往中和車站,右側通往板橋方向。現在看起來,已經完全沒有鐵路的影子了。

鐵路舊址

而下面這張照片是在同一個地方拍攝的,只是時間往前推到1977(民國66)年,照片中的小男孩就是當時的我。把這張照片的鏡頭方向逆時針轉90度,就跟上一張一模一樣了。當時周圍看來還很荒涼,可見這三十幾年來的變化有多大。

1977年的我

至於這張黑白照片的年代就更久遠了,地點和方向都和上一張相同。照片中的主角是我叔叔,當時還在念高中,時間上推算起來應該在1971(民國60)年前後。當時的火車頭還是蒸氣動力的呢!

高中時的叔叔

雖然只是小遊了一下我的母校和老家,在心境上卻彷彿走過了一次漫長的時光隧道。有些景物已如滄海幻化成桑田般不復可見,有些依然存在卻光澤漸褪。至於數十年來的人事變遷,更是讓人不免唏噓感慨。所幸童年的回憶仍然璀璨閃耀,深厚的友情也歷久而彌新,在時光的無情流轉中還是留存著處處溫情。

從池子裡撈回來的青蛙卵,隔天竟然全都孵化成小蝌蚪了。希望牠們能繼續在我的庭院中長大成蛙,用鳴聲帶來一些熱鬧的氣氛,也帶回一些失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