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小蕃茄的成熟果實

連日的降雨,雖然讓人覺得有些厭煩,不過對於那些小菜園裡的植物朋友來說,卻是一項天賜的好禮。土壤裡吸飽了甘露,不虞匱乏地供應著每一個期待長大分裂的細胞。一片片展開的葉子也被沖洗得翠綠鮮亮,隨風揮舞著旺盛的活力。雨停之後,燦爛的陽光立刻接手,毫不吝惜地照映著這幅煥然一新的田園風光。

在今年的初夏,園裡多了一群黃澄澄的身影,有點擁擠地掛在枝間,雨後的豔陽下讓它們格外耀眼。在一片濃綠織成的背景下,和絲瓜、小黃瓜的黃花相互呼應著,它們是成熟待採的黃金小蕃茄。

為了要趕上瓜類在夏天的盛產期,每年三月前後,我幾乎都會到建國花市買幾棵瓜苗來種。今年除了瓜苗之外,我注意到還有幾種不同的蕃茄苗。蕃茄的品種很多,但是幼苗看起來都很像,我特地向老闆問了一下其中的差異。最後這種黃金小蕃茄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花了五十元買下六棵苗,帶回去種種看再說。

會選這種蕃茄,其實純粹是為了好奇。我種過幾種蕃茄,就是沒種過這種黃色的,別說是種了,印象中好像連吃都沒吃過。然而同是蕃茄,料想種的方法不致差別太大,也不致有什麼困難才對;而且一次就買了六棵苗,就算不幸陣亡幾棵,應該還是可以勉強得到一點收成。既然代價不大,期待也不深,那就試試吧。

蕃茄喜歡富含鈣質的土壤,在種下幼苗之前,我先在土裡拌了一點石灰(氧化鈣),再和了一些以有機質為主的基肥。然後取了兩個保麗龍箱子,每個箱裡種下三棵,接下來就是靜觀其變了。

春天裡打擺子般忽冷忽熱的天氣並沒有減緩蕃茄的生長速度。過了大約一個月左右,原本只有兩、三吋的小苗已經竄到及膝的高度,而且分生出大量的枝葉。六棵蕃茄苗都活得好端端的,讓塞進三棵苗的保麗龍箱不免顯得有點擁擠。我原本想拔掉幾棵,讓它們多些生長空間的,但又對那些已經半大不小的植株難以取捨。幾經猶豫之後,乾脆全留下來,擠就擠吧。

成長中的黃金小蕃茄

這時候的蕃茄不但已經長得枝繁葉茂,甚至已經開出了黃色的小花,這表示離結果的日子已經不遠。我沒想到它們的生長如此快速,於是連忙開始了整枝的工作,剪除側枝、腋芽和一些日照不足或發育不良的枝葉,如此養份才能有效集中在果實的發育上。除了澆水之外,這大概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且以它們的生長速度,每隔幾天就要整理一次。還好再怎麼做,最多也只是六棵,花不了幾分鐘。除此之外,植株的高度也已到了容易傾倒的程度,需要在旁邊立起支架,免得到時候果實垂到地上爛掉就可惜了。

黃金小蕃茄的花

第一批果實在四月底出現了。蕃茄的果實成串交互而生,原本是綠色的,長到一定的大小後顏色逐漸轉淡。但不是整串果實同時成熟,而是從靠近根部的先開始成熟,與開花的順序一致。

開始結果

又過了一個多禮拜,所有的蕃茄植株上都掛滿了一串串尚未成熟的青綠色果實。

果實越長越多

到了五月中旬,第一顆黃金小蕃茄終於成熟了。我帶著有一點興奮,又有一點期待的心情摘下它,捧在手心裡仔細地看了看。小蕃茄的形狀略長,有點像是聖女小蕃茄,然而顏色則是獨特的金黃色。果實的外皮看來雖然光滑,但摸起來卻有一點「霧霧的」感覺。剖開來看,果肉也是金黃色的,只是顏色比果皮稍淡。至於嘗起來的味道,稱得上是頗為鮮甜,不怎麼酸,很適合當水果鮮食。

黃金小蕃茄

從此之後,這六株蕃茄就像正式投入量產的工廠,源源不斷地生產出成熟的飽滿的黃金小蕃茄。由於果實成熟的時間不一,也延長了採收期。扣掉那些招待小鳥的,每隔兩、三天就可以採個這樣一盤,給家人當作點心。回想當初只不過花了五十元買苗,這樣的投資報酬率還真是不低。

一盤黃金小蕃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