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看到痞客邦(也就是這個部落格目前的藏身之處)有關「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公告,忽然來了一個好奇,就連去活動網站看了一下。原來還有獎金,報名也很簡單,於是又來了一個好奇,填了報名表格,我就這樣成了參賽者之一。

不過儘管參加了比賽,既沒有教練在一旁不斷耳提面命,也不見對手在眼前作勢拚個死活,再加上生活一切如常,該忙該亂的都不曾稍歇,所以時間一久,竟然忘了自己是參賽者。直到昨天收到的一封電子郵件,才讓我想起來有這麼一回事。

信中說,恭喜我入圍本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初選。同時依據活動辦法,入圍者必須在部落格中貼上入圍貼紙,並發表一篇入圍宣告文章。已經走到這步田地,看來只有照做了。

這個部落格,不知不覺已寫了兩年多。無心插柳之下,竟然也累積出兩百多篇文章。雖然這也不算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沒想到自己在年過而立之後,還能建立起這個需要恆心的習慣,倒也稱得上奇事一樁。

然而一個人之所以能持之以恆地堅持某件事,必然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仍然維持著當初做件事的初衷。當一切都還新鮮的時候,熱情總是不虞匱乏,我們覺得找到了空間、尋得了舞台,可以盡情揮灑、恣性奔放。然而隨著時間流逝,許多因素都會讓熱情消退。我們開始考慮別人的想法,開始不由自主地迎合扭曲的價值,腦中想的和手上做的再也不是自我的表現,而是自我的隱藏。當路越走越遠,回頭看看自己動力來源的初衷,早就殘破到難以辨認了。即使還走得下去,腳步也不免沈重。

這就是兩年多前我離開上一份工作時的感覺。我在同一個環境工作了好幾年,後來卻驚覺自己只是被慣性拖著前進。起初別人為了讓你拚命而鼓動你的理想,最後卻為了讓你麻醉而告訴你:「理想又不能當飯吃。」也許變的是別人,也許變的是我,那又有什麼差別?我哀悼自己的初衷,毅然將那些不知是死是活的形體與知覺投進一把熊熊烈火,待一切成灰之後,藉著這個小版面重新探索自己,在餘燼中揀選出真正值得重視的珍寶,拂拭出應有的光澤。

後來我開展了新的職場生涯,第二個小孩也接著出生,生活過得比過去更加忙碌而充實,但是這個部落格卻一直寫了下來。也許事業是一個男人的根本,但卻絕非生活的全部。我寧願多留些空白,在園裡蒔花種菜、為家人下廚舉炊,或是獨自享受讀書與思考之樂。偶然有得,就在部落格裡以圖為誌、以文抒懷。既然這是我的領地,耕田放牧,由我決定。

所以這個部落格會參加比賽,甚至入圍複選,說實話,都有點讓人感到意外。我相信每個用心經營的部落格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可能也不需要以比賽為目的;真要從其中分出個高下,必然是極為困難的工作。無論如何,入圍是一種肯定,至少表示我的暢所欲言還不至成為胡言亂語,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