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鑄鐵鍋做的油飯

幾個月前,趁著百貨公司特價的時候,老婆買了一隻法國的Staub鑄鐵鍋。雖然不便宜,但是對喜歡下廚的人來說,一把好刀、一隻好鍋,都能讓廚房裡的粗工細活變成一種享受,絕對是值得的投資。而漸層的鉻黃色鍋身,看起來耀眼而溫暖,即使作為廚房裡的一項裝飾,看起來都頗有質感。

厚實的鑄鐵鍋具有良好的儲熱特性,可以維持鍋中環境穩定,減少食材加入時造成的溫度變化,這對許多食物的料理是非常有利的。而好的鑄鐵鍋用料實在,鍋蓋密合度佳,不但對於烹調條件的控制良好,也可以充份保有食物的原汁原味。

鍋子本身既然價值不菲,售後服務當然也很重要。Staub的專櫃還會常常開辦一些使用他們家產品的烹飪課,讓買鍋的顧客免費參加。像我們這種對於鑄鐵鍋的特性還沒有十分掌握的人來說,這樣的課程的確有很大的幫助。可惜因為許多課是開在非假日,我沒辦法參加,只有讓老婆一個人去上課。

這道油飯就是老婆在烹飪課堂上學來的。雖然這種鑄鐵鍋算是不折不扣的洋玩意兒,不過它的用途可不是只限於西式料理,做起許多中式料理來也毫不含糊,甚至更為便利,像油飯這種再典型不過的台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老婆自從學過以後,又在家裡試過幾次,累積了一些自己的實戰經驗。現在這種原本只能在外面買到的食物,已經變成她貨真價實的拿手好菜。我特地利用老婆週末做油飯的時候,仔細地看了一遍她的製作過程。

油飯的主角是長糯米。洗淨之後,將糯米用清水泡上大約一個小時左右。不要泡得太久,以免做出來的油飯太「溼」。這時候可以準備其他的材料,主要大概是油蔥酥、香菇、蝦米、肉絲、魷魚之類,內容可以視實際情況稍作調整。像是如果要省事的話,油蔥酥就用現成的,講究一點的話可以自己用生紅蔥頭慢慢炸,帶有蔥香的炸油也很好用。而香菇用乾的泡發較好,但家中一時找不到乾香菇,老婆用鮮香菇和秀珍菇代替,香氣雖然稍遜,但鮮菇也另有一番滋味。魷魚同樣是用乾貨為佳,然而老婆也不想為此特別費神準備,索性捨棄不用。

泡糯米

糯米瀝乾後,泡米水不要急著倒掉,取米量七成左右,和醬油、蠔油一起混合均勻成為調料。舉例來說,這次我們煮兩杯糯米的份量,泡米水需要大約一杯半,而醬油與蠔油則各用兩大匙。這水量比一般煮飯用的量略少,原因是油飯的口感本來就不能太過溼黏,而且醬油與蠔油本身就含有相當多的水份。

食材準備妥之後,就可以開始以中火加熱鑄鐵鍋,並在鍋中倒入少許油。由於平常在保養鍋子時,鐵材的孔隙內已經吸附了一些油脂,因此不太會沾鍋,油量只需足夠薄薄塗布底面就夠了。

熱油鍋

接著放入蝦米和香菇爆香後,再加進油蔥酥、肉絲和適量的胡椒粉拌炒。

爆香蝦米和香菇

當這些配料炒到冒煙的時候,就差不多可以了。

配料炒好了

這時候就可以把糯米和調料放下去。這裡要注意的是,調料在下鍋之前務必再攪勻一次,因為蠔油比較黏稠,本來就容易因為久置而沈澱,如果黏在鍋底,焦黑的「飯糰」可能就會出現在做好的油飯裡。

放入糯米與調料

全部的材料投入鍋中之後,再稍微拌勻,然後蓋上鍋蓋。等到鍋蓋邊緣逸出蒸氣,表示鍋中的水已經煮滾,這時候繼續煮五分鐘。接著關火,別急著掀開鍋蓋,再悶上個五分鐘。就這樣,一鍋香噴噴的台式油飯就以亮麗的晶瑩的姿態,在來自於法國的鑄鐵鍋中,展現著我們熟悉的美味。

可以打開鍋蓋了

因為實際上用的油很少,所以這樣煮出來的成品雖然保有傳統油飯的風味,但卻沒什麼油膩的感覺,熱量自然也比較低。另外讓我覺得訝異的是,原來用一隻鑄鐵鍋搞定油飯看來是那麼輕鬆的事。這也難怪老婆會把這個鍋子當寶貝一樣呵護,絕對不只是因為它的價格比較貴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