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洞越嶺

我小時候家住中和,離家不遠的地方就有山。記得當時老爸最常帶我和老弟從事的休閒活動,就是沿著山中的步道走上一程。這樣的健行不會太累,行程也很隨興,有時候到了某一個點就折返,遠一點的就繞到圓通寺去,再從另一條路下山回家。我們雖然對山中的小徑瞭若指掌,卻一直不知道那座山是否有一個正式的名稱。老爸有一次對我們說,既然那山的半山腰上有座圓頂的廟,那就管它叫「圓頂山」好了。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它真的就叫做圓頂山,還在學校跟同學煞有其事地介紹了一番。不過也許那座小山真的太沒有名氣了,即使是就住在山腳下的同學也不曉得該怎麼稱呼他,也沒有人對我這樣叫它提出過什麼異議。後來我們就在「圓頂山」上爬了好多年,也叫慣了這名字,即使後來知道這是老爸臨時胡謅出來的,私底下還是喜歡這樣叫它。

一直到現在,我都常常懷念起童年時在「圓頂山」中度過的點點滴滴。山徑旁的颱風草、爬在樹幹上的鍬型蟲、山澗裡的紅華娘,都是我探索自然的最初記憶。而在爬山的過程中流汗喘氣的辛苦,到了山頂卻換為另一種臨風睥睨的暢快,也是一種難忘的滋味。轉眼之間,三十年過去了,當年的小孩已經看著自己的小孩一天天成長。現在小孩可玩的東西比我們當年多多了,但卻不免少了一些對自然的體會。我想等他們長得夠大了,就要一起帶去山上走走,在他們的童年裡也帶進一些自己童年的影子。

這是春假裡的一個溫暖的好天氣,但我們卻沒什麼闔家出遊的興致。由於寒暑的劇烈變化,兩個小傢伙先後患了感冒。這天小罡的病況好轉了許多,但輪到小雍發燒昏睡,老婆身體也不太舒服。我看小罡一副覺得無聊的樣子,便打算帶他出門逛逛,本來只是想去書店看一下書的,但剛要出門時忽然想到:他已經四歲了,走個路應該不成問題,何不趁著走路還不太穩的小雍沒跟出來的時候,帶他去爬爬山呢?於是在小罡的小背包裡放了一壺老婆煮的麥茶和一些路上買的點心,就這麼出發了。

出門時已過了中午,要去哪裡爬山也是個問題。第一次帶小孩爬山,當然不能找太遠太難的地方。那麼「圓頂山」如何?說真的,太久沒去了,不知道路還認不認得,考慮之後還是把目標放在去年才和朋友去過的「銀河洞越嶺」,一來我確定這條路很好走,二來回程時也可以順道搭個小罡最愛的貓空纜車。

去年還有公車可以從公館直接坐到銀河洞的,但現在已經沒了,得先到捷運新店站轉一個小時才一班的新店客運綠12路。經過一番折騰之後,我們父子倆在「銀河洞」站下車時已經超過下午三點半。由於時間上有點壓力,我不敢再行程上拖延太久,但又不能對第一次跟我爬山的小罡催逼過甚,免得到時候走不動而卡在山裡面進退不得,那才真的是糟糕了。

光是從北宜公路旁的公車站牌到登山口,就要先走上個一公里半左右的路。雖然都是柏油馬路,但一路的上坡對四歲的小孩來說還是有一些挑戰性,這從小罡逐漸提高的休息和喝水頻率就可以感覺得出來。我試著引導他聽聽樹叢中此起彼落的鳥叫聲,看看路旁淌流的小溪和茂密的竹林,一方面是讓他認識一些山中的景物,一方面也是為了轉移他對疲勞的注意力。還好小罡也沒什麼喊累,在每次短暫的休息中喝兩口麥茶,就可以立刻接著上路。

小罡在路旁喝麥茶

才剛走到登山口,小罡就開始喊餓了。還好我早有準備,讓他吃了一些帶去的點心,稍微填個肚子之後,就正式踏上了銀河洞越嶺的登山步道。

銀河洞登山口

相比之下,前面走過的路只能算是開胃菜而已。整條登山小徑幾乎都是連續陡上的石階,雖然沿路綠樹成蔭,小罡還是走得滿頭大汗,一邊吃力地跨著大步蹬階,一邊用手揮拭著額旁的汗水,看來有點狼狽的樣子。我看了也不太忍心,趁著休息的時候幫他擦擦汗。但這才發現出門的時候太匆忙,連條手帕毛巾都沒帶,只好叫小罡把頭鑽進我上衣的下襬裡滾兩圈,就當是玩個小遊戲,順便也用我的衣服充當一下擦汗的毛巾吧。

小罡爬階梯

窄而陡的山路沒有太多適合休息的地方,走累了也只能站著喘口氣。遇到了地勢比較開闊的小水潭邊,我們才能好好坐下來歇個腳。

小水潭

在我的半哄半騙之下(貓空纜車快要到啦!),小罡總算靠著自己的力氣走到了銀河洞。我們在懸如白練的瀑布前,一邊吃著剩下的點心,一邊舒舒服服地休息了一會兒。

銀河瀑布前

當然還要用清洌的山泉水好好地洗把臉。

銀河洞的洗手盆

由於目標是要越嶺,接下來還有一段向上爬坡的路程。而因為已經吃飽喝足,休息也夠了,這段路就走起來就沒那麼辛苦。更好的是,越接近越嶺點時,爬升的坡度就越來越和緩,腳下的步伐也不覺輕快了起來。小罡也開始對路旁的環境有了欣賞和觀察的興致,偶而停下來也不是因為走得累,只是想看看小花和毛毛蟲而已。

小罡看毛毛蟲

我們從晨曦茶坊的登山口走出越嶺的小徑,接到了貓空的柏油馬路。在天黑之前完成越嶺,總算是讓我鬆了一口氣。我也買了兩個茶葉蛋好好地慰勞了一下成功完成任務的小罡,然後父子倆再慢慢晃到纜車站去。這時天色已晚,冷氣團的蒞臨也帶來了小雨,我們在纜車上靜靜看著黑夜慢慢籠罩台北盆地,也看著繁星般的燈火一顆顆地點亮這座眼前的城市。身體也許是疲倦的,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驕傲。

貓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