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大餐

四月四日是個屬於小朋友的節日,我這個做老爸的既然也放假得閒,當然免不了要下廚為寶貝們慶祝一下。老婆前兩天在逛超市的時候看到正在特價的去骨雞腿肉,順道買了幾盒回來,而老媽則是買了一大堆盛產中的柳丁。我看到這兩樣東西,想了一會兒,乾脆就做一道橙香雞丁。小孩子應該喜歡這種甜甜的味道吧。

雖然滿足了小傢伙,但是像我奶奶和老爸卻非常不喜歡這種甜滋滋的菜。就在我煩惱的時候,忽然靈機一動,何不來個「一雞丁兩吃」呢?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我把製程做了一些大致上的調整,把一些相同的步驟加以整併。這樣就可以在省去許多的時間的情況下,既為孩子們完成橙香雞丁,又可以為其他的大人們做出一道經典的宮保雞丁。如果這個如意算盤打得通,那麼就稱得上是皆大歡喜了。

另外,如果要引誘小孩子吃東西,除了食物本身合他們的口味之外,還得讓他們覺得好「玩」才行。君不見麥當勞擄獲了多少幼小的心靈,難道真的是他們的雞塊、漢堡有什麼令人非吃不可的獨門秘方?當然不是,說穿了,還不是兒童餐附的玩具。「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只是大人的專利,在小朋友們身上一樣看得到。

有一次老婆一個人帶著小傢伙們去台大的「茄子咖哩」餐廳吃飯,還特他為他們點了一道兒童餐。想不到餐點一端出來就讓他們兩個瘋狂了,不過絕對不是因為那一份兒童餐特別美味(相反地,大部分的兒童餐一點兒也不好吃),而是因為那個餐盤實在是太吸引人了,居然是一台小汽車的造型。後來這兩個小朋友對吃了什麼沒什麼印象,對小汽車餐盤倒是念念不忘。吃完收走餐具時,還惹得兩歲的小雍傷心大哭呢!

事後老婆告訴我這件事,我一方面覺得有趣,另一方面也立刻動手上網找了一下,看看是否能找到有賣這種可愛兒童餐盤的。想不到還真給我找到了,於是託朋友買了兩組回來。其中一組就和茄子咖哩用的一模一樣,是藍色的小汽車,另一組則是太空梭。另外還買了兩組太空梭造型的刀叉。當然了,在兒童節裡的這一頓兒童餐,小汽車和太空梭就一定要派上用場才對。

現在回到今天的食材主角雞丁身上。一般的雞丁多用的是雞胸肉,不過若用雞腿肉來代替,吃起來會更有彈性。像老婆買的無骨雞腿肉,連去骨的步驟都省了,自然是做成雞丁的好選擇。

我們總共有六塊雞腿肉,雖然要做成兩道不同的菜,不過前半段的處理程序都是一樣的,所以不需要分開進行。先把所有的雞腿肉切成約1.5公分見方的雞丁,放進大碗中。有的人會把雞皮去掉,我倒是覺得雞皮過油之後的焦脆口感可以為成品加些分數,所以就保留了下來,連著肉一起切丁。

雞丁先用醬油和酒醃個十幾分鐘,用以上色和使之略為入味。另外醃料中可以加一些蛋白和太白粉,讓雞丁的口感更加滑嫩。

醃雞丁

雞丁醃好之後,起一個油鍋,油量約莫可以淹過一半的雞丁。把雞丁放入油中拌炒(因為油多,也有點類似炸的感覺),使雞丁攪散開來而不致黏成一團。此時油溫不用太高,炒的時候可以從容一些,直到所有的雞肉接近全熟,顏色略呈金黃為止。這時候就會知道,如果不考慮什麼健康的因素,香脆的雞皮其實是挺誘人的。

雞丁過油

其實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這兩道雞丁連調味料都可以共用,還可以事先調好,不用在炒雞丁時還得手忙腳亂地加這加那的。這調味料就是標準的宮保醬汁,以我做的量來說,大約要半飯碗左右的醬油和約莫等量的酒,另外分別是醬油量三分之一的糖和醋,以及適量的太白粉。調好的醬料分成兩半,一半留給橙香雞丁,另一半給宮保雞丁。另外切一些蒜末和蔥段,同樣分成兩份。

宮保醬

到這裡為止,兩道雞丁共同的準備工作已經完成,我可以先開始做橙香雞丁了。把柳丁(多少隨意,想吃甜一點就多一兩顆,想吃酸一點就改用香吉士柳橙)去皮切小塊後,用一點油爆香蒜末,然後就可以投入蔥段和柳丁塊翻炒一下。接著醬汁和雞丁也下鍋,因為雞丁幾乎已熟,用大火拌一下,讓醬汁收乾就好了。要注意的是,醬汁靜置一段時間後,太白粉會沈澱在底部,下鍋前必須記得攪勻。

橙香雞丁

宮保雞丁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把柳丁換成辣椒乾和花生米。在蒜末下鍋之前,要先爆香辣椒乾,直到略為變色為止。辣椒乾在製成乾後,通常辣度都已大為降低,油爆之後倒是香氣四溢,多加一些無妨。花生米要選去除皮膜的蒜味油炸花生為佳,最後起鍋之前再加入拌勻就行了。

宮保雞丁

香辣可口的宮保雞丁無疑是晚餐桌上最受大人們歡迎的一道菜。而小朋友們在自己家裡也開心地享用了一客兒童餐,不管是甜甜的橙香雞丁合他們的口味也好,或是可愛造型的餐盤吸引了他們也罷,兒童節嘛,快快樂樂過個節就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