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大地

自從我們在去年夏天帶著小孩去福隆騎腳踏車之後,他們忽然就開始對於搭火車產生了莫大的興趣。而當小罡知道還有一種自強號比當時他坐的莒光號更快、更高級後,他三天兩頭就會忍不住問我:「爸爸,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坐自強號啊?」

為了滿足小傢伙朝思暮想的盼望,老婆在這次的渡假特別安排了火車之旅,目的地也從南台灣轉移到東台灣。記得當年還在學校念書時,東部的純樸而寧靜的風情常常吸引我們騎著單車造訪,然而就在數不清個匆忙與麻痺的日子之後,忽然發現已經好久沒有再去親臨這塊迷人的土地了。不要說是兩個小傢伙了,我和老婆也不自覺地充滿了期待。

依照往例,帶幼兒的旅行不能太複雜,最好僅停留少數定點就可解決。如果再配合環境舒適與設施完善的飯店,那就更理想了。畢竟是攜家帶眷的,沒辦法再像少年時那般在旅程中安插許多未知的驚喜與刺激的冒險,能輕鬆順利完成就是最高指導原則了。

行程的安排是這樣的。第一天從台北搭火車到花蓮,再轉接駁車到達位於壽豐的理想大地渡假飯店。住了一晚之後,再搭火車北上宜蘭礁溪,改住礁溪老爺大酒店,第三天坐最後一段的火車返回台北。當然了,為了滿足我們的小旅客需求,每一段都的火車都訂的是自強號的車票。

其中第一天到花蓮的列車還是新型的太魯閣號,中間只停松山、七堵、宜蘭、羅東四站,兩個小時又十分鐘就到了。這太魯閣號雖然快,不過座位卻仍然略顯狹小,對於帶著兩個小孩加上一堆行李的我們來說,實在是不太方便。而太魯閣號之所以跑得快,是因為號稱轉彎時可以不必減速。但如果是在靠近尾部的車廂,左右搖擺的幅度會比較大,我們剛好就坐在2號車(1號車就是車尾),容易暈車的老婆就被晃得不大舒服。因此若想坐得輕鬆一點的話,到花蓮要坐8號車(車頭),而回台北就要坐1號車了。

太魯閣號

雖然久聞理想大地的名聲,但實際造訪時還是忍不住讓人在心底讚嘆:「這真是一個渡假的好地方啊!」雖然沒有一般觀光飯店那種奢華的感覺,但從呼吸到的空氣到眼中所見的景致,就讓人自然地沈浸在輕鬆而暢快的氣氛當中。

理想大地大廳門口

迎接我們的大廳沒有挑高的天花板與華麗的水晶燈,而是質樸的木雕與取材於當地的花草,散發著一種恬靜的鄉村氣息。

理想大地的大廳

整個渡假飯店園區的規畫很有特色,一幢幢西班牙風格建築的客房圍繞在人工開鑿的運河旁。遠景是雲霧圍繞著的黛青色山巒,近景則是綴滿扶疏花木的碧綠流水。可以搭著飯店準備的遊船,伴著吉他手的輕快歌聲徜徉在運河上。

理想大地的運河

我們住的客房外牆爬滿了薜荔,點綴在拱窗和弧形的鐵欄杆旁,帶有一種獨特的韻味。

爬滿薜荔的外牆

房間內的陳設也是典雅而舒適。落地窗外的小陽台就對著運河,眺望著對岸的總統套房。

客房內

雖然有漂亮的游泳池和兒童戲水池,但天氣太冷了,實在提不起下水的興致,只能在池畔散散步而已。

游泳池

兒童戲水池

理想大地的夜晚,也很迷人。

夜景

晚上的表演節目,是熱情而節奏輕快的西班牙舞蹈。我也被臨時拉上台客串表演肚皮舞,不過用想的就知道,那實在是一幅慘不忍睹的場景。還是欣賞一下專業舞者的曼妙舞姿就好。

舞蹈表演

理想大地的豐之谷溼地公園,則是一個讓人回歸自然的大型生態教室。芳草萋萋的土洲上種著灌木、香草、水生植物和一些農村中常見的作物,四周著圍繞著蜿蜒交錯的河道。我們買了遊園的套票,可以用騎腳踏船、划獨木舟或小竹筏 的方式遊河,也可以選擇輕鬆一點的方式,乘坐電動的大竹筏。我和老婆各抱一個小孩,騎腳踏船時腿都快斷了,對於難度更高的獨木舟和小竹筏只能直接投降了。

坐大竹筏的時候,掌舵的工作人員一一介紹河畔的植物與跟在我們周圍巡遊的鴨鵝——只要灑下一把飼料,牠們就立刻群集而來。那位先生說起這些溼地裡的住客,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熟悉。哪隻番鴨的脾氣大、哪隻鵝剛當了爸爸,溼地裡的東家長與西家短,精采的程度一點也不輸給人類的社會。

餵鴨子

溼地公園裡還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足夠一家人消磨大半天的。從這兩天玩下來的經驗來看,騎馬無疑是小罡和小雍的最愛,而充滿速度感的滑草也讓他們樂此不疲。不過看似悠閒的釣魚卻令人提心吊膽,沒釣到半條魚不說,還得隨時提防這兩個小傢伙在因為亂揮釣竿而到處飛的魚鉤啊!

溼地公園的活動

既然在理想大地的舒舒服服地度過了一天,要離開時也有點依依不捨的感覺。不過一到了礁溪老爺之後才發現,這裡「理想」程度,和起理想大地比起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首先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飯店建築簡約而高雅的設計格調,既塑造出俐落的時尚感,也融合了當地特色的元素。

礁溪老爺

房間的陳設是走的是日式的風格,雖然不是特別大,卻有一個獨立的客廳。超大的窗幾乎佔滿了整面牆,望出去就是得子口溪的溪谷,和環抱左右的翠綠色峰。一張巨幅的山水畫就在眼前,用最自然的方式,瀟灑而豪邁地展開。

礁溪老爺客房

為了讓住客在自己的房間內也能舒適地享受溫泉,衛浴的安排也和一般的飯店不大相同。客房裡的衛生設備和浴室是完全分離的,不管小傢伙們想在浴缸裡泡多久,也不會影響我方便的興致。如果不擔心(或沒什麼好擔心)被偷窺的話,大可以在泡湯時拉起浴缸旁的窗簾,洗浴兼賞美景。淋浴處也做得像日式浴場一樣,可以坐在小板凳上輕鬆地幫自己搓搓洗洗。

浴室

入住房間不久,就有穿著和服的服務小姐進房來為我們沏上一壺新茶,同時親切地介紹飯店裡的環境,頗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既然是在位在礁溪的飯店,當然溫泉就是重點了。而在料峭春寒之中,能好好泡個溫泉,的確是個莫大的享受。礁溪老爺的戶外溫泉池結合了造景和自景觀的安排,溫泉就在流水潺潺的庭院中,泡湯之餘還可以一覽蘭陽平原的風光。

室外溫泉池

室外溫泉池

游泳池水用的也是天然溫泉,完全沒有刺鼻的氯味,游起來特別舒服。說真的,我一下池游泳就停不太下來了。

游泳池

其中也有一個池子裡是專門養溫泉魚的。顧名思義,這種小魚在溫泉裡長得特好,但它的長處不僅於此,據說還有替人們的腳部美容之效。只要把腳泡要池中,馬上就會吸引大批魚群在腳上努力地啄呀啄,而角質髒污也就隨之而去。不過若真想得到這樣的效果,還得先耐得住那種奇癢無比的感覺才行。

溫泉魚池

三天的假期過得很快,儘管我在礁溪老爺的游泳池和健身房裡搞得全身痠痛,但是心情卻是愉快無比。老婆和小孩們的開心程度,應該就更在我之上了。理想大地和礁溪老爺都是非常適合輕鬆渡假的飯店,不過就如同朋友在事前建議的,如果把在行程上把礁溪老爺排在理想大地之後,會更有「漸入佳境」之感。

就飲食上來說,我們這幾天吃的都是飯店提供的自助餐。若要相比,礁溪老爺也更勝一籌,除了美味與精緻之外,他們更將許多具有當地特色的食材入菜。像是金棗、鴨賞、三星蔥等等,美食之中還洋溢著濃厚而新鮮的蘭陽風情。

旅程中唯一不在規畫之中的是最後回台北的火車,我們放棄了自強號,改搭最便宜的電聯車。票是事先早已訂好的,自然省不到錢,反而要多花半個多小時。不過電聯車裡空曠的座位安排,對於我們來說反而是莫大的方便,不但不用擔心沒位子給小孩坐,放置行李、嬰兒推車都沒有任何問題。所以東西也不是越貴越好,就看自己的需求如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