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生菜沙拉

「採於山,美可茹;釣於水,鮮可食。」韓愈在〈送李愿歸盤谷序〉中,借李愿之口,用這十二個字道盡了窮居野處的怡然自得。既已歸隱山林,凡事就不需求人,在山中採得的野菜也同樣讓人覺得美味,在水中即獲即食的魚蝦更是新鮮無比。食物的鮮美,不只是來自菜與魚本身的滋味,更是出於一種放鬆心情融入自然的體會。

像我這樣久居鬧市的人,這樣的生活畢竟太遙遠,只能偶而憑空羨慕一下而已。頂多就是自己在家裡隨興地種上幾盆菜,採於山、釣於水既然不可得,那就只有「採於園」過過乾癮了。

如果要好好體驗「美可茹」的感覺,最好就要嘗嘗食物最天然的味道,避免過度複雜的料理方式。以這樣的原則來看,用現採鮮蔬做成的沙拉就是一種再理想也不過的選擇。

我喜歡把好幾種不同的葉菜,東取一點西取一點,一起放在大沙拉缽裡。一來各類不同的營養成份得以兼顧,而且五顏六色、或平或皺的各種葉片集於一處,在視覺上也充滿了一種繽紛豐盛的美感,光用看的就讓人覺得美味無比。

一般做成沙拉的葉菜,大多是菊科的萵苣類或是部份的十字花科植物(如高麗菜)。不管是哪一種,冬天至春天都是理想的生長與收穫期,天氣一熱,品質就差了許多。其中又以萵苣類特別值得推薦,因為和十字花科的蔬菜相比,它的種類繁多,大部份的口感都脆嫩而適於鮮食,而且病蟲害也少很多。如果在自家的陽台或庭院種上幾棵,要吃的時候只取其嫩葉,不但長期採收不是問題,而且一直都可以吃到最新鮮、最安全的蔬菜——這也是自己種菜的最大樂趣。

去年冬天我播了一些紅萵苣和鹿角萵苣的種子,雖然因為疏於施肥而有些成長緩慢,但卻不影響它們的吃起來的好滋味。只要保持一點耐心,遲早還是會在菜園裡看到一株株茂盛地伸展著葉片的萵苣。

紅萵苣與鹿角萵苣

菊苣是去年開花結籽後,自己又從土裡發芽長大的,說真的,我也沒花什麼的心力去照顧它。事實上菊苣帶有一點苦味,如果拿來單獨食用不見得好吃,但要是和其他的蔬菜搭配做成沙拉,這苦味就會讓人覺得溫和許多,反而成為一種增添風味的特色。

小罡採菊苣

本來芝麻菜是一年生的,但去年初(也許是前年底)我種的幾棵芝麻菜裡,卻有一棵莫名其妙地渡過了炎熱的夏天,到了天氣轉涼時又重現旺盛的生機,結果不但長成了一棵巨無霸,而且主幹變得又粗又硬,儼然像是一棵小灌木。十字花科的蔬菜大多易遭蟲害,但也許芝麻菜的氣味比較特殊,似乎不太容易長蟲。同樣地,在與其他的萵苣混雜在一起之後,也降低了不少它強烈的個人風格所可能帶來的突兀,反而延伸了沙拉在味覺上的深度。

小罡採芝麻菜

我找了小罡當我的園丁小助手,幫我採收各種蔬菜。而他看起來也樂在其中,工作得非常認真。沒有多久,就摘了滿滿一大盆,夠一家人吃上一餐了。

接下來就是沙拉的醬汁(dressing)了。家人大多喜歡以美乃滋為基底的沙拉醬,不過一般市售的美乃滋沙拉醬太甜,我又懶得自己打美乃滋。折衷的方法,就是用這種卡夫牌(Kraft)的Miracle Whip美乃滋。它幾乎沒什麼甜味,讓我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調整甜度。

Miracle Whip

我會在Miracle Whip美乃滋裡再加上一些水果醋,用來增加它的酸味和甜味。其他不夠的甜度,再依自己的喜好加果醬(像我這次就用的是桑椹果醬)或糖補足。除此之外我還會調進一些迪戎(Dijon)芥茉醬(大約是美乃滋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的量)。

剩下的就是香料部份。除了必用的大蒜末與現磨胡椒粒之外,我通常是看看菜園裡有什麼就用什麼。像現在長得最好的細香蔥(chive)和牛至(oregano),還有因為修枝而剪下的百里香葉,全被切碎了拌進醬汁裡。這些香料讓沙拉醬不再平凡無奇,擁有了符合個人口味而又與眾不同的特色。

沙拉醬

上桌之前,把醬汁和蔬菜拌勻,再灑上些烤得焦焦脆脆的麵包丁就行了。這一大碗看起來豐盛可口的沙拉無疑是餐桌上最受歡迎的焦點。這些來自園中的作物在我們的齒頰中正散發著毫無保留的新鮮與自然,以及蘊含其中真實無比的季節滋味。

拌好的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